05/25電子報:全國三級警戒延後06/14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newsletter 05/25 on extending national Covid-19 level 3 alert until 06/14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好,平安!昨天下午下了一場大雨,來的又猛又爆,我覺得很好,至少水庫有了進帳,也希望它繼續更精準的下在乾渴的水庫之上。早上在我姊離開之前,我們一起坐在電視機前面,看著電視新聞上,到處關門的商店也好,現在只限制外帶禁止內用餐廳小吃店也罷 (還要求要實名制即使要外帶等等),突然間我去年電子報寫過的,還有 “韓國” 這個想法,又回到了我的腦中。
photo credit to Mary Henderson, “Pause”, 2021
我跟我姊說,現在台灣的所有的餐廳還有小吃店,儘管現在還是疫情三級警戒,即使現在一些城市限制外帶禁止內容,這些準備從過去一年以來就應該要開始規劃了除外,就是要趕快數位化轉型,這是一個;再來就是,學學我的祖國韓國,幾乎每一家店都有自己的外送電話專線


現在不正是最好的時刻嗎?


第一,美食外送平台能夠協助外送的,務必一定要加入,因為大家都在拚生存,但只要你餐廳有繼續出餐,就有養活一家人還有所有雇用員工的機會;第二,自己的餐廳的外送,更要推出!為什麼?因為禁止內用了,客人更不敢上門來群聚和吃飯,就應該要想盡辦法把餐點送到客人的手中;店裡面的人手就可以空出來,去外送!

我今天早上看到晶華飯店的董事長潘思亮的彭博 (Bloomberg) 訪談,我真的覺得它真應該要跳出來疾呼,但顯然我認為與其關心龐大的企業集團,我更擔心的更基層貼近民生的小店餐廳們!這句話,我去年的幾篇電子報好像也都寫過了。但我認為它的疾呼,我不知道是否即時或是適合就是了,因為即便不是在雙北,人人也都為全國的三級警戒,各自矜持還有嚴正以待
王品、瓦城、麥當勞、星巴克、路易莎,全台暫停內用!餐飲業者如何備戰防疫?不斷更新
貨到付款喊卡!momo醫院僅送收發室、PChome暫停萬華、板橋、蘆洲、中永和5區大家電安裝服務

但我必須要說,所有的事情都跟你疫情的管控是否得當還有處理狀況-息息相關!沒有好的疫情管控,讓警戒下降到可以開放社交圍籬,我認為此時此刻只能夠盡力配合,以及勉力維持,更甚者就是應該要提前有個規劃,就跟呱吉人生晚長EP105所講得,未來會怎樣不清楚,但你可以把握得就是現在好好的開始規劃,過去到現在一年多,現在請動起來!為了未來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或之後等等的生存。

Share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06/14!


今天剛剛的疫情指揮中心宣告了,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06/14!顯然即便使盡全力介入措施,看到疫情確診案例經過校正回歸之後,雖有下降趨勢,但壓力仍舊緊繃;我只是好奇,原本昨天記者會還有人在問,何時解除三級警戒,我即便質疑這樣的樂觀,但顯然還沒有做到最密實的措施還有行動。

校正回歸的問題,到這一兩天PCR的量能效率的討論,我認為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好爭的,提供最精準最正確的確診數據和歷程,到底有什麼好吵的?蓋牌的陰謀論不亂,我不認為就算是你持續懷疑不斷,那你又能夠提出什麼樣的證據呢?蓋牌?掀牌?你最應該關注的問題是,去了解到底校正什麼?回歸什麼?(backlog、歸因、分類等各種都好) 原因是什麼?更甚者去了解PCR的運作,機器操作,運轉效率,我認為才是最實際的。

對於記者提問,智障電視台新聞業者的問題,我只能夠說,你會說話很好,字正腔圓很棒,但是從曲線上你看到的下降趨勢,是有到很低嗎?貼到零線、接近零線你是有看到嗎?如果就 常識 來看,你認真真的會還沒有看到線貼下來,你敢大膽的解除三級嗎?哪怕你妳敢降一級到二級?你真敢嗎!?

兩北的熱區,還有各縣市的零星案例 (也有些縣市有緊張的狀況),我相信各地方政府都強力的圍捕,希望趕快把有牽涉疫調還有足跡關聯之下,和有徵狀的人民鼓勵去特設的篩檢站去進行篩檢;也有後來的詳細分流流程的設計出爐,不管是分流到 [中央] 集中檢疫所,還是 [地方] 加強型的防疫旅館 (晶華飯店不考慮嗎?你都開始外送了)。

但還是有失聯的人,關係到無法聯繫上 (代表追尋不到的感染源),以及失聯的時間,都會影響疫情可能的散播,特別是無徵狀還是輕微徵狀,往往令人輕忽。所以雙北絕對要拼命擴充醫療量能,還有加強分流,但其他縣市更不能夠輕忽 (或產生比較心理想我可以輕鬆),誰都不知道哪一個角落窩了一個可能的感染源,以及可能的擴散。

Leave a comment


這段時間吃的虧還不夠多嗎?


我昨天才在跟美國的堂姊討論疫苗的事情,我認真覺的非常的憋屈,我不認為中央政府還有疫情指揮中心從來沒有努力去爭取,我甚是認為他們使盡了全力,就差沒有跪下來祈求而已,甚或如果有效,蔡英文應該要帶頭第一個跪下!
就台灣的能力 (你真認為我們買不到?),疫苗不斷的延後就位,還有什麼好說的嗎?唯一阻力就是那個東西,這難道不足以解釋陳時中剛剛又差點哭出來的哽咽嗎?還有人不斷的從外部,更噁心的是從內部,試圖的要顛覆還有引發台灣社會內部的動亂,真夠邪惡的!
台灣疫情讓全球晶片荒雪上加霜!彭博:若美國擔心台積電,可能會提供疫苗

身為根本就排不上任何一類的疫苗優先順序的人我自己,我想我跟大家一樣,氣得要死,沮喪得要命,我甚至怨恨蔡英文,還是陳時中,為何如此不給力;但你若真的用盡所有力氣,還拿不到足夠的疫苗,陸續到位就算了還沒有,你真的認為這個民主民選的政府是刻意要顛覆自己台灣嗎?全部人都去屎屎算嗎?絕對不可能!

麻煩大家認真想想!第一批的AZ疫苗(30-31萬),差不多都打完了;第二批的AZ疫苗 (40-41萬) 剛到,還在盤點;如果你知道,第一優先順序總人數 (醫事人員) 就33.2萬了!算入後來的第二類 (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含機場CIQA人員)、第三類 (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essential workers)、第四類 (安養、養護、日間照護、社福等長期照護機構受照顧者、照顧者及工作人員、居服員、社工人員),差不多加總就是72萬,就是我們目前已獲得的疫苗總數。

之前是民眾意願低,所以一路開放到第九類全開,包含自費疫苗,但隨即因為這一波疫情,又迅速的關了起來,要緊急管控。如果你知道,一家全國數一數二的醫學中心,所自己院內分類的第一線醫療人員的施種率,總人數不到 1 成 (10%) 的接種,甚或比之前亞東的施打率還要低,你真的應該更要擔心,前線作戰的人員一次性的潰敗,即便有多少的防護又哪怕做得多密實。

拜託你!剛剛陳時中也說了-這段時間吃的虧還不夠多嗎?更早還直接跟你說了,六月底之前200萬劑八月底之前家總會達1000萬劑 (包含國產),我就算求求你好了!可以去打的,有資格去打的,不要挑了,就給我乖乖去打,不要再問我要選他,我要選她,既然是政府核准認證還有進口的,就有它的品質保證。我說難聽一點的,你不打,後來排隊的人還有很多,你繼續慢挑滾一邊去沒關係。

警政人員,我相信剛剛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逼出陳時中的第二次公開掉淚 (哽咽也好),這是第三類,我自己的姊姊是軍人第五類,哪一類的人不是努力的想要維持良好的秩序還有治安,疲於奔命,你要馬兒好又不讓馬兒吃草,那些跟警政人員對幹的人,通通去屎拜託!我姊自己常說的,就算有人如此的討厭她們軍人,最後面上戰場去為國家打仗的,還是她們,但她們的資源還有照顧,都是撿人家剩,總是流到最後才會到,有沒有到齊還不知道

說到我自己都想要哭了!贛。你我沒有很特別,你我就只是一個人而已;你我或許有特殊能力或專長,拜託你多多貢獻你所長!也不會認為因為你我比較厲害,就可以多打得幾針疫苗的,但是讓真正需要更有能力更有專長更能發揮作用的人先打,這是最基本最必須的。政府不是不能夠批評,但請你審時奪度一點,三級警戒第一週剛過,中央地方已經一團亂了,你還要來添亂,跟著走就對了!跟上!

Share


出世入世


我最後想要回覆一個,我在前幾天的Podcast中,詢問一位有在經營社群媒體,並且還真的很出色成功的藥師,我問他的問題是:
在我的觀察,除了你這樣經營以及傳達正確的保健或者是用藥的知識之外,我好想很少看見這類的藥師一直勇於站在第一線,且公開的宣達一些關於公共參與還有專業的事務。(肯定是我眼瞎了,拜託大家多多讓我知道我漏看了哪些)

我在節目中得到的回應,是非常中規中矩的,大概就是-

每一個藥師都有自己擅長的,當然要做到怎樣的程度以及方式,我想都應該是個人的一個選擇。
基本上,我覺得他回答的很好,但也同樣反應了一個現實,就是好像屬於一個藥界的聲音就比較難以集中,或基本上大家都各自安好

不管是藥師或藥學專業的發展,我相信都是靠一群人共同的往前推進,哪一種專業或者是醫事執類都是一樣的,曾經過去一起爭取過的,我相信都寫下也被歷史所記錄這。而現在這一個時刻,我認為也屬於一個歷史的時刻,不管說同樣也是Podcast裡面有人提到的社區藥局可以考慮快篩,或者是這幾天有人在討論的電子處方箋都好,或者是 [藥師 vs. 疫苗],還有三種疫苗免疫的藥師所能夠擔任的三種角色等。

我最後想要說,各位,大家!在過去,你可曾想像過藥師還有社區藥局會因為這一場延燒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之間加入代售口罩的業務嗎?你又可曾想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會從口罩1.0演變到2.0,還有3.0到現在,提供民眾預約還有訂購政府所統一管制的醫療口罩嗎?更甚者,你又可能想像過健康存摺 (過去的使用率,對比現在的使用率,我想不可同日而語) 哪怕早有醫療檢驗資料的上線,但現在更被充分利用在臨時篩檢站之後的線上查看篩檢結果之用呢?還有疾管家實聯制以及簡訊傳送等。

我相信沒有這個疫情,或許你我都生活愜意,悠閒過活,但有了這個疫情,全民的共感還有情緒,我其實不相信妳我真的不想要認真做一點什麼,想想能夠做什麼,想想能夠幫助哪一些;分散的做,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努力盡責,我認為都好,但站在一個專業的執業與範疇,現在是可以更集中討論還有廣泛發想和爭取的時刻。這時候,群力群策,才會比較有力量。

Leave a comment


還有一些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