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觀察|當一個有產品經理思維的資訊教育老師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科技業的10年工作經歷,我體會到自己是一個,喜歡打造產品與服務體驗,從顧客回饋中得到成就感的人。

從工程師到產品經理

三年工程師經歷中,累積了紮實的技術基礎,其實滿有機會在手上許多工作offer中,爭取到三級跳的薪水。
這是很多台灣工程師典型的職涯,不過我知道那不會是我的人生道路,因為這三年的生活,我知道這條不是我該走的路。
我想看更多產品生命週期的全貌,這股好奇心是無法克制的。
在因緣際會下,我順利轉換跑道,擔任科技業產品經理,負責提案產品企劃,定義公司產品要服務哪些使用者、用哪種產品規格達成,跟研發團隊一起打造產品,讓產品順利上市;和業務一起向客戶介紹產品,讓顧客認同價值。
滿足了好奇心以後,接著是渴望成就感,想打造讓世界、讓生活更好的產品。

產品經理職涯的省思

長期在科技業做產品的人,常常會有盲點,有人只盯著自己的產品,自傲自家技術工藝;有人是只盯著客戶,看客戶要什麼就給什麼。
這種盲點,會讓產品經理,跟顧客的內心需求越來越遠,自然也無法做出讓人有共鳴的產品。
充分認識自己,探索並定義自己在哪些方面有獨特優勢;充分了解客戶的內心,這些優勢可以轉換成顧客對你的價值認同,給予正向回饋。
這才是產品人該做的,不管是哪種服務或是產品,都只是價值的傳遞媒介。
在公司,我離客戶太遠了,想好好觀察使用者,又不想只當一個業務。
於是,我就決定創業了,自己決定,自己想服務的顧客。

選擇創業題目

過去很喜歡科技產品,也培養了許多產品經理的商業思惟。想到科技產品改變人類生活,自己也想成為參與改變世界的其中一員。
隨著歷練越來越豐富,我發現能夠讓世界變更好的方式不只一種,而青春有限,你必須選擇一個領域,選擇一個你覺得最需要被解決的題目。
我看到很多世代之間的溝通鴻溝,於是,我選擇了「如何弭平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落差」這一題來解決。
要怎麼解決,回到我10年前的經歷,那時候的程式設計課程給了我一些啟發。
我提供的解決方案,是「打造資訊教育與產品經理思維課程,來培養人們的資訊素養、同理心、溝通力。」,關於這些細節,以後會再談。
總之,就在2020年11月,接任代理主管後的一個月,向主管提出了辭呈,自己開了教育顧問工作室,設計教材、設計課程、開了課程,直到現在。
我很開心自己做了一個好決定,成為昭彥老師。

一輩子的體驗打造者

我是一位經營者,也是一位老師,更是一位產品經理。
對我來說,這三者的共通點,都是要給顧客最佳的體驗,我希望可以透過教學,解決家長教養子女的焦慮;培養學生對於學習的好奇心與熱情;提升上班族的職涯價值。
很感謝很多機會,讓我有機會站上講台,今後,我也會寫下更多的教學故事,分享各種回饋與成就感。
60會員
52內容數
它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一個職位,更是一種態度與處事原則的淬煉方法。 從職場心態到人際溝通;從商業策略規劃到產品營運。 從產品經理的角度出發,分享我所好奇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