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教書夢的起源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花了10年才正式站上講台
觀察學生學習狀況前,先分享對自己的觀察,關於站上講台的故事。
我從工程師起步,主要職涯是擔任科技業產品經理,但從學生時代,我就一直想站在講台上教書,只是沒有想到,是教程式設計、教AI、教產品思維。
學生對象可以從國小五年級、一路延伸到他們的爸媽,也就是上班族。
這一切是從哪裡開始的呢?

從一通電話開始

距離現在10年前,那是我工作第一年,我進入一家知名台灣科技上市企業,擔任軟體工程師,忙了一個又一個專案,我知道這並不是自己最想做的工作,但我當成新鮮人的磨練。
有陣子公司專案比較少,正當我覺得有些迷惘,在想自己還可以做什麼的時候。
一通電話來,是我的大學同學,他正在竹科工作。
「最近有沒有空,你不是大學的時候,一直嚷嚷很想教書。」
「是啊,不過現在很常要加班忙專案,這個事情短時間內很難實現啦。」我這樣回應
「我認識的補習班老闆,想要找個老師來教程式設計,有幾個家長在詢問課程。」
同學這麼問,我開始思考這個教書的機會。
我平常就有在關注資訊教育政策的資訊,從以前就開始想,為什麼到大學才有正式的程式設計課程,不能更小開始學習嗎?
那個年代,歐巴馬在美國總統任內提倡兒童程式設計教育政策,芬蘭政府也在積極實施兒童資訊教育,在台灣,K-12的資訊教育的資源還很少見。
開課需要教材,我想到之前買了一塊Arduino的電路板來玩,本來是想用在工作上,做些自動化測試的工具。在研究的過程中,累積了一些本來要分享給別人的教學文件。
想了一下,就決定答應這個教學邀約,把教學文件整理成國中生可以理解的程式入門與實作教材。

設計專業水準的課程

為了確保教學品質,找了三個在竹科工作的工程師同學一起加入,從協助設計課程內容、校稿教材、在我講課時,即時從旁指導學生。
我們沒有收特別高的學費,能分給他們的車馬費很有限,感謝這幾位朋友,情義相挺答應幫我的忙。
就這樣圓了教書的夢,經過一年多的課程訓練,我們讓6個完全沒接觸程式設計的國中生,最後都製作了自己的科展專題。
10年前的我,教室沒投影機,我只能靠白板現場示範程式
我除了讓學生熟悉基本程式設計能力跟實作,此外還訓練他們,如何進行科展題目探索與規劃、研究與實作、撰寫報告、上台簡報。
當初沒有特別設定具體的升學目標,只有希望同學們可以將學到的程式設計能力學以致用,親手做出自己理想的專題,獲得校內科展的獎項。
最後結果,全部的同學都獲得校內科展的獎項,更不可思議的是,有一位簡同學的作品更入選了國際科展初選,代表學校去競爭代表國家的科展競賽。
我們陪著這位同學,一起加緊簡報訓練,雖然最後仍沒能拿下代表權。
多年後,我問起簡同學,他自己的課後心得。
他說,經過這麼多年,還是覺得這經驗很珍貴,能夠跟全台灣前幾志願名校的學生,在同個舞台一決高下;在訓練過程,也培養了上台介紹作品的表達能力,是到目前為止都還有在應用的能力。

在課程之後

看似教學成果還不錯,但在課程結束後,考量自己職涯,也不懂得如何發展有系統架構的課程,想說先在科技業磨練更多技術、職場溝通經驗跟產業視野,就先把教書這件事擱著。
一放下,就這樣過了10年,決定從科技業離開,全職投入資訊教育,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60會員
52內容數
它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一個職位,更是一種態度與處事原則的淬煉方法。 從職場心態到人際溝通;從商業策略規劃到產品營運。 從產品經理的角度出發,分享我所好奇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