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停課不停學,誰來當家長的客服專線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既然是深夜,一定是抱怨文。
我先來問一句,大家想要孩子回學校上課嗎?
我隔空聽到大家肚子裡巨大蛔蟲的聲音:想!快回學校吧!
很好。那再想想為什麼想要孩子回校?
給你三秒作答!
我猜你會不加思索地回答:因為我看不到死小孩啊,我需要自己的時間!
沒錯!就是這個原因:「因為你看不到!」
(所以才會愛孩子啊)
請接下來好好記住這關鍵六個字,這六字箴言就是萬難的盡頭、萬事的答案。
誰來幫家長打放手+耐心的疫苗?
從停課不停學第一天開始,一直到今天宣布繼續停課,我被迫開啟0800客服專線的服務,不只是學校家長,粉專臉友、他校家長、親朋好友,有事沒事就會從line或fb私訊丟些訊息,而我看到訊息就要處理的犯賤個性,讓我進入萬劫不復的溝通輪迴裡,現在負能量需要洩洪,且讓我為各位整理出常見的抱怨排行榜,「拜託務必自己對號入座」,若我沒開口說May I help you,請你自助一下好嗎?

1.「我看小孩坐在電腦前面要死不活的就一肚子氣!這樣下去還得了?」


→ 六字箴言念一遍:因為你看不到。
你知道你小孩平常可能就這付死樣子嗎?你知道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就是這意思?如果他都活了那麼久,這樣下去就是日子繼續轉動、有甚麼不得了?
不得了的是你的眼睛和你的心臟,把門關起來不要看不就得了?
還有,如果你管不了他,那老師為什麼管得了他?你沒有請魅力高薪家教好嗎?

2.「我在旁邊聽老師上課,天啊,我不知道老師教那麼爛這麼混耶。」


→我要提醒你,教不教得爛很難說得準,這句話裡面只能處理「混」。
但是「混」是有客觀標準,教育局部以及教師法都有管理辦法和法條,如果老師符合法律規定,你就不能說人家混。而你說人家爛之前,麻煩先問問自己是不是超級擅長這科(所以有優越感)?還是你這科特別弱(所以你聽不懂啊都畢業幾年了?)
再來請問是跟誰比?跟你比?還是跟補教名師比?還是跟網紅老師比?
六字箴言再念一次:因為你看不到。
對,平常這老師就差不多這樣教,人家師生相安無事,你在靠北操心甚麼?老師誤了你孩子?拜託,那他們班前三名人都不在教室現場嗎?
最後,當然也有教很爛的老師,教學本來就是一種科學+藝術,一定會有對味或互斥的組合,我的經驗是十之八九會被大家公認說爛的,具體事蹟裡面一定都有「混」的成分,有把握事證就直接跟學校溝通處理,沒有必要容忍不適任教師。

3.「遠距直播的時候,根本不專心在旁邊開視窗聊天,這樣會有學習效果嗎?」


→六字箴言再一次:因為你看不到。
這就是平常課堂風景:小學裡有人愛哭有人轉頭有人說話有人要尿尿,中學裡有人睡覺有人偷滑手機有人傳紙條有人放空中….。
他們做自己、很誠實,拜託你面對現實,這可能是孩子功課不好的原因之一,還是你又要說老師不夠有吸引力所以孩子不專心?
被動的就去給我補習、不想補習的就去看均一自學、不想念書的就去培養興趣,學習是自己的事情,不要再養出媽寶了。

4.「我要在旁邊陪他才會認真,難道我要這樣痛苦下去嗎?我想培養他自律啊!」


這題很難,但也是最有意義的一題,培養自律的方法有兩種:
你可以當書僮或是當老師。
當老師的意思就是你也親身自學,弄懂孩子學的東西,咀嚼過後再像家教一樣分享給孩子,保證你完全不在意線上老師上甚麼,你陪著孩子建立學習節奏,慢慢花時間陪他學習。(希望你也不會被嫌爛就是了)
當書僮也可以,書僮的意思就是陪王子公主念書,你只能陪伴不能廢話,也可以一切打理好上線之後把門關上,運用疫情期間把學習權全部交給孩子「實驗」一回(反正也沒期末考),只要求每天確認檢查進度,你做得到嗎?
最糟的就是此時當書僮、下一分鐘又轉身變成老師,然後不想教不會教之後又變成碎唸書僮,相信我,孩子也寧可去學校上課而不用應付變身媽媽。
至於那些甚麼找不到連結、代碼、忘記密碼的小糊塗小白目,我就姑且不再提了。已經過了一個禮拜才恍然大悟如夢初醒,ㄟ其實有沒有發現也沒差多少?
各位啊,真的沒差多少啦,孩子們最愛的是下課時間,大家忘了嗎?拜託每天早上把孩子叫起來後,就門關上當他出門,下課再跟以前一樣盯盯功課看看聯絡簿就好,同島一命救台灣,可以不要先讓自己免疫力降低?
疫苗來之前,快樂防疫最重要,媽媽開心全家健康,其他不要太認真,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怡君
羅怡君
12年的行銷公關經驗,讓自己誤打誤撞變成親職溝通作家和講師;熱愛與孩子相處又喜愛產業脈動,於是發展各種斜槓人生:讀書會、主持人、活動策展顧問...;不論哪個身分其實都是「翻譯者+連結者+整合者」,而過程中與孩子們發生的閱讀對話、思辨與提問,就是這個專題裡集合的養分。目前出版六本書,持續創作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