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帶班別一本正經,聽我說鋼鐵班經【05】想抓住孩子的心,從搞定父母開始(301版本)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有家長們陪伴與鼓勵,是我們進步的最大原動力
唯有接受那個不完美的自己,
才能讓我們有勇氣繼續前行。
相信很多老師下班回家,或週末假日,
都跟我一樣,得無縫接軌的轉換身分,
從【熱血教師】化身為【鋼鐵老爸】,
除了成為雙寶學習時的【學伴】
還得成為雙寶無聊時的【玩伴】
可能還得擔任雙寶爭吵時的【糾察隊】
或是讓雙寶吃的安心的特級【小當家】
好多好多想做的事,好多想參加的研習,
好多想認識的高手,好多想初探的嚐試,
好多想強化的技能,好多想突破的自己...
我們得用超高轉速運轉自己人生,
才能跟得上自己不想止步的渴望。
我們得仔細切割自己僅有的時間,
才能跟得上不被現實擊敗的人師。
想要完成的事情太多,怎麼也做不完,
需要顧慮的事情太多,怎樣也做不完,
我們得學著去接受那個不完美的自己,
我們必須試著允許那個做不好的自己。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不想錯過班上孩子最熱血的青春,
也不想錯過自己小孩成長的每一刻,
但,我們每一天就只有二十四小時,
我們不再是那個可以挑燈夜戰的年輕人,
上了年紀的男人必須在生活中不斷取捨...
建立家長群組,有導師不用臉書大神?!
進行家庭訪問,面對面溝通有愛無礙?!
來場親子班遊,用慢活緩解親子關係?!
跟家長不只是合夥人,還是共學夥伴?!
每次遇到一個新的班級,
總會在心裡仔細推敲著,
這個班級我要如何經營師生關係?
這一次我想要如何經營親師關係?
應該怎麼說,
才不會抹煞孩子努力振作的現狀?
應該怎麼做,
才能讓教育合夥人真正安心放心?
不要以為教書十幾年,就一定是老手,
也不要以為新手上路,就一定是新手,
只要願意在孩子身上,多用點心,
肯定都會在親師懇談會前一晚,
輾轉反側,徹夜難眠,
肯定都會在親師生的互動之中,
發現默契,找到交集...
把所有的擔心化作對孩子的祝福吧!
因為這些焦慮,這些不斷滾動的調整,
都是為我們成為更好的老師而準備。
10分鐘報到,為了如何寒暄,焦慮不已...
20分鐘報告,不斷滾動修正,絞盡腦汁...
最後預留30分鐘,給家長個別交流,
還得從考古題中,沙盤推演可行的應答...
我不是要跟你分享這些你都知道的事,
因為,這些根本就不曾造成過你的困擾,
也可能,這些早已收編在你口袋名單中,
不是老王賣瓜的想教你,如何跟我一樣...
如果你覺得這樣的教室風景也不錯,
或許,下一次可以來個衝動換個新口味,
讓差一點把教書當成只是一份工作的你,
有機會去找回那個曾經熱情充滿的自己。
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有心的孩子都會與你同行
一個人若甘願付出,
不只是因為有責任,
更是因為滿滿的愛。
各位爸爸媽媽,我想這應該是一場,
你從來沒有參加過的【親師懇談會】...
因為,打從一走進教室,
您可能會覺得哪裡怪怪的,
怎麼看不見老師主動過來跟您打招呼?
教室裡面的佈置怎麼會如此別出心裁?
怎麼有一堆學生在教室裡面晃來晃去?
我覺得,如果您想找我溝通想法,
電話很方便,網路也很方便,
如果您想直接到學校來找我聊聊,
也非常歡迎隨時跟我約時間,
但是今天大家特別撥冗前來,
我覺得應該讓你們對這些,
你們掛念的寶貝再多一點認識與瞭解。
一個月前,我把這樣的想法拋給孩子,
邀請瑜君蕎羽,擔任這次活動的總召
雖然她們毫不猶豫的就答應了,
我想他們心裡應該充滿忐忑與不安...
可是他們從無到有開始思考,
開始找我討論,開始所有的一切...
想借各位的雙手,
給後面這群辛苦的規劃小組孩子們,
一個肯定的肯定的掌聲...
(某次親師懇談會,我跟家長的開場白(序))
幫孩子製造舞台,才能發現他們沒被發現的光
讓你勇往直前的動力,
往往來自於挺你到底的人。
在我眼中,老師對許多事抱持著好奇心,
腦中總是會浮現出各式各樣的點子,
且想到什麼就往我們這邊丟。
只要是他覺得我們能做得到的,
我們都會全力以赴配合著老師。
老師的那股親和力、熱情,
不單單只有身為一位老師有的特質,
也是身為一位領導者獨特的領袖魅力。
從老師身上學到了許多事情,
讓我成了一個敢築夢,也敢逐夢的人,

在腦中也總是徘徊著老師的精神喊話,
尤其老師時常掛在嘴邊的【以戰養戰】。
擁有著共同的理想的我們,
以考上好的的大學為目標,為自己鋪路,
培養自己的臨場感、隨機應變的能力,
為的就是在未來能夠運用自如。
我們知道保堤老師會這樣帶班,
是出自於他對我們完全的信任
他知道我們是一群能夠自動自發,
能夠互相幫助的一群孩子,
我們也不會辜負他對我們的信任,
成為他心中的驕傲,
成為他口中的真正的【鋼鐵班級】。
(當天的主持人,跟家長分享班級大小事)
知道孩子過得好不好,才是家長最在意的事
也因此,今天短短的一個小時,
我們不談畢業學分?
不談如何繁星升學?
也不談你眼中孩子的模樣?
這些透過QR-CODE的方式放在您的手邊:
有「繁星計畫 一次搞懂」、
「教育如何讓孩子成為自己@李崇建」、
「考試結束後如何關心孩子@李崇建」、
有TED的「如何跟壓力做朋友」、
「沒有試過,你永遠不知道@林義傑」,
這些是我最近跟孩子分享的資訊和影片,
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跟您分享,
如果您還有任何問題,歡迎找我討論。
歡迎各位成為我的【教育合夥人】,
家裡的事,交給你們,
學校的事,我來處理。
我知道您非常關心孩子過得好不好?
也非常擔心孩子未來該往哪裡去?
但,如果孩子無法接受您「愛的重量」,
是不是請您可以換個方式去愛他。

我想,這個階段的孩子,
您只要很單純的給孩子支持與陪伴就好,
真的,您的支持與肯定的眼神與態度,
將會是孩子進步最大的動力...
您的寶貝,這一年的成果,
都盡可能展現在教室四周,
或許在您眼中不是很豐碩,
可是為了今天您的蒞臨,
孩子努力去檢視過去一年自己的表現,
如果您會後有空,歡迎到處看看,
也歡迎在後面留言本留言,
給孩子一點鼓勵。
今天的簡報內容,
不談規矩,不談規定,不談課業,
只跟大家分享我跟34位孩子的故事...
(某次親師懇談會,我跟家長的開場白(續))
當台下亮起微光,每個微笑都足以成為標章
人生的路想要一起走下去,
除了要堅定地,看著前方,
也別忘了要隨時看看對方。
我希望孩子可以以戰養戰,
因為透過參加活動、參加比賽,
才能看見外面世界的遼闊,
才能看見自己的渺小,
才能更謙遜的找到自己繼續學習的動機,
而也因為參賽的壓力,
才會逼自己整合過去所學的一切,
甚至需要透過自學的方式,
學習自己所不會不擅長的知識,
學習時間分配、資源收集、溝通合作,
以及如何有效的向別人傳達自己的想法。
我們秉持著這個信念,在過去一年,
不斷地帶孩子們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
有四健會的皂飛車競賽、
全國生活科技競賽(高中創意組)、
勤益科大智慧生活競賽(英語創意卡片)、
健行好棒盃餐旅技能公開賽(遊程規劃),
甚至在桃園舉辦的夢的N次方教師研習,
我還特別邀請班上大將:秉儒和紹誠,
到場當我的助教,教導國高中的老師,
玩我們最新研發的數學三角函數桌遊。
我希望班上的孩子都可以自己找事做,
都能擁有能靜能動、能文能舞的本事,
也希望孩子可以勇敢的挑戰自己的極限,
沒有試過,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的能力,
並且透過以身作則的方式,
期待孩子都可以成為一個有溫度,
隨時尊重、體貼他人的人。

(某次親師懇談會,我跟家長的簡報內容)
偶爾把家長當學生,讓他們有機會換孩子的位思考
世上沒有最完美的家人,
你卻找不到更愛你的人。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首歌:
那些你很冒險的夢】
我覺得,開始當爸爸才知道如何當爸爸,
開始當老師才知道如何當老師,
大家有多久沒有鼓勵自己的孩子了?
有篇文章是這樣說,
孩子接收到最多鼓勵的時間點是兩歲前,
會自己吃東西,好棒!
第一次爬行,好棒!
第一次叫爸爸,好棒!
第一次站起來,好棒!
第一次走路,好棒!
會幫爸爸拿東西,好棒!
...,好棒!
...,好棒!
可是現在您跟孩子的相處,
是不是只剩下擔心的叮嚀,
與理所當然的責難...
大家都辛苦了,真的,
但,也因為如此,我想謝謝您,
因為您把這些孩子教的很好,很懂事...
#當兩顆心開始震動當你瞳孔學會閃躲
你還記得,從什麼開始,
孩子開始躲避你的眼神,
孩子也開始不跟您多說什麼?
#當愛慢慢被遮住只剩下黑
#距離像影子被拉拖
當原本的愛與關心都被遮住了,
只能下抱怨與不諒解,
距離就像影子一樣,被越拉越遠。
#當愛的故事剩聽說
#我找不到你單純的面孔
當我們跟孩子之間的故事,
都只剩下聽誰說聽誰說,
我們可能再也看不到孩子單純的笑容...
#當生命每分每秒都為你轉動
#心多執著就加倍心痛
我懂這種感覺,
因為我們覺得我們每分每秒,
都是繞著孩子而轉動,
但是孩子們為什麼總是不懂?
我們越執著,我們的失落也越來越深,
心也越來越痛...
#那些你很冒險的夢我陪你去瘋
孩子,那些你想要去冒險的夢,
我曾經都想陪著你去瘋,
因為你是我心裡最重要的存在,
或許我從來沒有親口跟你說,
但,我真的希望你過得好。
五心家長,是種肯定,也是對彼此的鼓勵
一個人無助時,最需要的,
往往只是另一個人的陪伴。
最後希望邀請各位家長做一件事,
大家手中有一個小白板,
您可以不署名,
也可以寫下您對孩子最親暱的稱呼,
或許短短一首歌的時間,
不足以讓您拾起所有您對孩子的愛,
但此時此刻,希望拋開所有的包袱,
單純的寫下您對孩子的鼓勵與肯定。
我們會將它貼在教室的牆上,
希望它成為孩子在高中的青春歲月裡,
最重要,也最有力量的鼓勵,
期待它成為孩子在邁向未來人生路上,
最最關鍵的支持力量。
謝謝您今天的蒞臨,
這是【我和我的鋼鐵班級】。
當家長寫下手中祝福,親子關係也就更靠近一些
每一份祝福都將成為孩子未來路上最好的陪伴
不要只是夢想你的人生,
更要努力活出你的夢想。
面對這一場親師懇談會,
我會利用第一次的班週會,
誠摯地邀請孩子務必請家長空下時間,
親自來一趟。
因為這一個小時的交流,
可能會幫助他們耳根子清靜一個學期。
因為家長不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生活,
就容易因為媒體報導的一些片段,
產生反應過度卻不知所措的焦慮。
而生活日常那些無解的「關心」,
在孩子耳邊成了日復一日的「嘮叨」。
家長是導師的【教育合夥人】,
因此為了讓股東(家長)們,
能安心的投資(安心把孩子交給導師),
每個學期的股東會(親師懇談會),
當然必須要說清楚、講明白。
除了靠執行長(導師)在台上口沫橫飛,
逐一接下各方股東(家長)提出的疑問,
我更偏好針對股東(家長)關心的問題,
單刀直入,也算是一種超前佈署。
這一個小時,
如果,家長不僅能聽見我孩子的好,
也能看見他們眼中孩子的獨當一面,
我想很多心中疑惑,都會不藥而癒。
因此,我會提前成立【規劃小組】,
負責親師懇談會相關工作的籌備。
美宣組:負責教室布置和邀請卡設計,
接待組:負責座位安排、簽到和帶位,
主持組:負責介紹班導、環境和幹部,
表演組:負責才藝競賽的展演,
機動組:負責攝影工作和機動補位,
設備組:負責資訊設備的定位和測試。
而我跟規劃小組的孩子說,
我只負責其中的30分鐘,
其他時間給他們統籌和規劃。
我會跟家長介紹我的教育理念,
以及這個班級的未來規劃。
希望他們除了關心孩子的課業表現,
也能正向聚焦在孩子課業以外的亮點。
我還是會留一點親師交流的時間啦!
原則上我會安排在親師懇談會,
「結束後」的「10分鐘」...
當家長真正的放下那顆焦慮的心,
只要好好微笑的跟合夥人說再見,
其實很多別人會遇到的問題,
都不會再是我們的問題。
其實不只一個老師開玩笑地跟我說,
我們這樣搞,其他班怎麼辦??
我不在意別人怎麼看嗎?我很在意!
我不擔心別人怎麼想嗎?我也擔心!
但我很清楚,我不是要做給別人看,
所以,儘管在意,也能問心無愧...

儘管擔心,總還是讓自己笑臉迎人...
我只是不想讓平庸成為孩子的代名詞,
我只是不想孩子只能自怨自艾的活著...

甚至,夜闌人靜時,我也這樣想著,
我想要自己的小孩遇到怎樣的老師,
我就努力讓自己成為那樣的老師。
聽完我如何透過親師懇談會,
抓住孩子的心,也放開父母的心,
下一篇,來看看我如何訓練這群鋼鐵人!
【沒有一定會輸的比賽,除非你放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