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當你燃起他人的忌妒之火,你很有可能就會步入下一個清康熙帝的廢太子胤礽的下場。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千萬不要表現得太完美,因為一旦如此,忌妒的火將會由此而起。
今天來講講這本書,也是一樣由人介紹的,至於是誰呢?不重要。反正好東西值得分享,你看下去就是了,不要多問。
《權力遊戲的叢林法則:48則顛覆傳統的成功祕訣》這本書我覺得在現在的時代氛圍底下更是顯得政治不正確。這類的書籍有關權謀、鬥爭,和人類黑暗面有相關的通常都是被社會大眾所漠視的,尤其是我們從小所受到的教育,師長們都會跟我們說,這種東西少碰,那並不符合我們社會主流的傳統道德。但問題來了,主流就真的是對的嗎?其實靜下心來一想,主流也就只是比較多人認為這是對的罷了。但一定正確嗎?沒有人可以給你保證。你倘若遵照去做,如果事情不如你所預料的,他們鐵定會把錯歸咎在你的身上,用群眾力量逼迫你認同和屈服。
可或許你一開始的認知就錯了呢?誰跟你講他們主流那些高大上的言論和思想一定是正確無疑的?他們百分之百不會錯。會不會或許一開始是他們這些人就在騙你?用一些堂而皇之的話語來包裝以達到自己的目的呢?我相信你也聽過:真理永遠是站在少數人這邊的。而這也是我想藉此和大家分享的,多一些不同角度的思考和論點去幫助我們周全,很多時候根本沒有那麼絕對。我們必須跳脫童話故事裡的邏輯,一邊是好人,另一邊就一定是壞人,誰好誰壞誰說的算?你怎麼判定?
永遠不要忘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那段期間,二十世紀的三零、四零年代,當時的德國元首希特勒,他可不是軍事獨裁,也並非暴力鎮壓,他可是堂堂正正的國會選舉出來,廣受當時德國人民所喜愛的元首,一直到戰爭結束許多德國人民才恍然大悟,驚覺事情的發展與想像不符。
或許我們都一直生活在自己的想像之內,也因此更該趁著那為數不多想突破舒適圈的時刻走出去,隨意走走逛逛,看看別人在幹什麼,並藉此機會更加豐富自己。
這個法則是第四十六條,千萬不要表現得太完美。因為一旦如此,忌妒就會招惹上身。這特別適用於我們現代人,現在的社群媒體發達,再加上講求自我品牌,幾乎是被強押著必須要秀出自我。你說展現自己有什麼不對?但肆無忌憚地揭露只會讓那些無法像你一樣的人,心中慍出惱火。他們的自卑會在一瞬間轉化成忌妒,你平常是感覺不到的,他們一隻隻伺機而動的肉食動物,正蠢蠢欲動的準備蠶食鯨吞,將你生吞活剝。因為看著表現完美的你跌落深淵,是他們唯一的安慰。那會讓大眾感覺自己是跟你一樣,不需要抬頭仰望。
要知道人人都想成為萬中選一,但現實會慢慢讓大部分的人認清,自己只不過是這世間萬物的一顆平凡無奇的小沙粒。而面對有幸美夢成真的天之驕子,藏在暗處的憤恨和忌妒必然會遠遠勝過嘴巴上掛著的祝福和羨慕。人都是自私自利的,永遠別低估了人們的黑暗面,我們不過是一隻隻的禽獸罷了。
看看那些網紅明星、名人一旦墜落,為何總能上到報紙頭條,佔據所有討論的版面?平心而論那些多半和我們毫無相關,重點也不在是非對錯,而是你跌落之後與他們平起平坐所得到的愉悅,你不再是高高在上了,這才是他們心裡頭所無時無刻所盼望的。
但上述所說的還能有所提防,更致命的是你的親朋好友。要是只有你萬丈高樓平地起,沒有帶著他們雞犬升天,那總有一天你將會因為最親近的他們得到反噬。千萬別相信影視劇裡的那些橋段,現實中親友們要能夠不扯後腿,就該燒香拜佛謝恩了。這正是本條法則所要提醒我們的,切記。
在我看這條法則時就讓我想到,我最近在看的一部電視劇,這算是有些年代的,由焦晃、唐國強所主演的《雍正王朝》。這部電視劇也推薦大家,值得一看再看,裡面有很多東西值得學習,它不只是一部純娛樂的電視劇。裡面人物的互動和遇到事情時每個角色的應對,都非常適合這年頭身處在人際關係複雜的我們來探究。
我每讀一段就都讓我在腦海中想起,在《雍正王朝》裡廢太子的身影。要我說康熙皇帝晚年時期的九子奪嫡,最倒楣的人就要屬這位廢太子胤礽了。出身不凡反倒成為了他的枷鎖,一出生就被立為太子。這雖然讓他享盡萬千寵愛,但也就直接成為其他皇子們攻擊的目標,人人都想要扳倒他。要說太子也不是他自己立給自己的,有不滿應該是要去找康熙皇帝理論去,怎麼會是去針對他呢?但現實往往就是如此。你不能怨天尤人,只能小心翼翼,每一刻都不得輕忽。忌妒會腐蝕掉人心,就在悄聲無息之間,把你推入火坑。
而這也帶到事情往往有陰陽兩面,台灣新聞時常報導的某政治世家的長子雖說好命,但真的嗎?以前我也跟很多人一樣對他只有酸和忌妒兩種情緒。但現在想想或許他一輩子背負極深重的枷鎖,整個家族的未來緊繫他一人身上,又不是這塊料的他卻也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相比他,我們普通家庭的人或許才真正擁有意義上的自由。
這也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的,因為自己本身的性格和胤礽有點相像,辦事衝動,不容易思前想後,容易情緒一上來整個人腦衝,所以自己更對這方面的知識有所興趣,也算是某種精進自己吧。最起碼讓自己多聽多看多學習,對各種人事物多一層的認識,在遭遇到的時候可以做出對自己更有利的選擇,減少事後的後悔。
全球籠罩在疫情底下所帶給我們的啟示是多方面的接觸和涉略各種人事物總是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