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家人的「嘮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想自己短短數十載的人生經驗,從稚幼時期的茫然與好奇,到青少年時期的無知無畏,再到初入社會的適應與逐步形成社會面貌性格,歷經了各領域與不同城市的洗禮,也遭遇了太多或是貴人或是惡緣的過客交手,結果因為一場襲捲全球的疫情,又讓人生旅程在此轉了個彎。
在成長的城市生活,最大的差異就是重新拾起與母親相處的感覺。
自從負笈外出求學後,基本上在家裡與長輩共同生活的機會非常稀少。尤其到成都發展後更是如此。彼時每每回到家裡就像過客一般匆匆,先父還在時總會想說自己難得回來,所以會想找個外面的館子一起聚聚,但難得回家其實最想念的莫過於自家餐桌上那一道道懷念的味道。
去年返回生長的城市後,則是每天有大量的時間與母親共處。彼此也要重新適應相互的生活習慣。舉最簡單的用餐習慣,就有太多細節與「眉角」要調適。例如一天是吃三餐,還是兩頓?吃飯的時間?這些都有各自的習慣。而對吃的內容選擇,也是一種彼此的包容。母親天性節儉,於是冰箱總會有沒吃完的剩餘菜餚要留到下一頓清空。盡管這幾年實在耳提面命太多次之後,逐漸有所調整,但不免還是會有根深蒂固的習性難以調整。
於是經常每餐開飯前,與母親共同在廚房閒聊時,就「順便」監管一下煮菜的份量,唯有從源頭開始把量控制到差不多的水準,才能真正達到讓每餐吃到剛剛做好的食物的理想境界。
除了吃,最近的「防疫」也是另一個爭議熱區。
如同開頭所言的數十載,但母親的這個「數十」可是遠比自己多很多啊!也因為如此,在一些關於科學防疫的作法上,就會出現「經驗落差」。
例如戴口罩這件事情,什麼時候戴,什麼時候要更換,什麼場合戴完後要換掉,就有說不完的規則。清潔消毒也一樣,每次進家裡就洗手,剛開始母親總覺得我又沒有碰東西或是怎麼樣,幹嗎洗手,到後來用水沖一下就覺得好了。
總歸來說,很能理解她或許覺得人生如此漫長的時光歲月裡,她也早早看透悲歡離合,所以這次這個看不到的敵人,她無法在意識上要用一些相對嚴格的方式來面對。畢竟過去一路以來也沒這樣的經驗過。所以看著她的一些無所謂態度,是真的好氣又好笑。也讓整個「糾正」的過程有那麼一絲絲的火氣。有時候告訴她就是太多人有所謂的「輕視」心理才會讓病毒在不經意之中就透過疏忽的漏洞進到被感染者的身上。例如在戶外散步,儘管知道要保持距離,但一個無意間的碰觸,自己都沒有察覺。然後下意識的揉揉眼睛,這病毒就這樣悄無聲息的進到新宿主身上了。
可能實在說了太多次了,漸漸發生「嘮叨」的效用,在與快遞先生的碰觸後,母親會非常認真的清潔與消毒。外出散步也一定口罩戴的嚴嚴實實。我們永遠不知道哪個地方或是疏漏的入侵點,但能真正做好預先防護,才能讓自己有更高的機會免於此次疫情侵擾。
小時候被「嘮叨」,現在則是「嘮叨」回去,有時候親情的關愛表現,就是這種外人難以理解的方式被呈現。這就是家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8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erom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大人的約會 #2 做對年的男子 喜歡情人悲傷,為他哭泣的樣子所興奮,對被愛人劈腿後狠狠甩掉的失落男子毫無招架,看著對方無精打采的悲慘
avatar
Zoe
2021-09-13
家人的老人益生菌推薦我爺爺因為年紀大了,膝蓋退化不方便時常走動,導致於長期久坐,缺乏運動,所以排便的狀況並不是很好,我就上網查麼有關於老人益生菌推薦的產品,決定選擇了無任何蔗糖、香精、調味劑的益生菌,重點還是粉狀好吞嚥也好吸收,讓爺爺不會不好吞食!後來爺爺一天吃兩包老人益生菌推薦後,不僅排便正常了,食慾也變得比以前好很
avatar
俞喬曹
2021-06-02
全家人的保健飲品愛斯康益膳最近天氣變熱,奶奶變的食慾不振,沒什麼精神體力,我上網找一些可以改善食慾的保健食品,就找到了大家都滿推薦的保健飲品-愛斯康益膳,因為它液態好吸收,又有添加薑黃素,給年長者喝是最適合不過了!再加上最近疫情影響,想去健身房運動也沒辦法,媽媽就叫我平時上班,每天都帶一瓶愛斯康益膳補充營養,不然哪來的抗體?
avatar
科博
2021-05-25
嘮叨雜記-我也成為了不理性的平凡人  經過這陣子的放鬆,放下了之前的堅持,以及對於過往的情緒,漸漸地發現自己無法再像過去一樣對於政策問題有更多實際的想法還有理想,而是越來越受情緒反應,講話就仗著一分理講十分話,非常的理盲濫情。   我想這也跟言論討論環境有關係吧,還是回到之前說的,自太陽花、反課綱一系列的學生運動帶起的討論環境,一瞬
avatar
趙澤民
2021-03-01
對的人連說謊都覺得真你不明白,甚麼是自由, 更不知道,甚麼是愛情漫遊。 對的人說話總是極其悅耳, 根本想錄下來重複撥放,
avatar
蘇 遇
2020-12-18
五個阿中部長令人不覺得嘮叨的長輩說話技巧!100天! 指揮中心成立一百天了, 陳時中指揮官也每天照例開記者招待會,為什麼原本很枯燥的政令宣導,在他的主持之下,每天下午兩點還是這麼的吸睛?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0-04-30
致H:男友體貼對家人也好,但是卻因為沒有主動告知同居一事遭到爸媽的當面洗臉!!我跟男友交往一年多,他對我很體貼照顧,對我的家人也很好,幾乎每個週末他都會陪我回家與家人吃飯聊天,並主動幫我一起完成家事,有東西也會想到要與我家人一起分享,雖然我們都己是適婚年齡,但因他有過一段婚姻,不想在他還未走出陰影時,給他再度走入婚姻的壓力,一方面我們也有其它目前想完成目標,不過家人卻在一旁乾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