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小學網課一年來的家長心得報告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特約作者:謝莉莉/杜克大學文學博士
#網路課程 #停課不停學 #網課挑戰與收穫
看到台灣父母們討論的網路課程動態,我不禁想來分享過去一年又三個月來在美國南加州聖地牙哥的小學網課心得。但美國和台灣空間、文化上有很大的不同,去年的美國和現在的台灣疫情的時空也不同,加上小孩、家庭也都不同,所以比較無關優劣,純粹就是交換心得分享。
一、疫情下的網課風情:網課VS實體課、暑假培訓老師獲得網路教學證照
我們去年三月中突然封城,當時的網課是以Seesaw這個界面為主,即老師錄影上傳,我們交作業,比較是項目式學習(project based),學生完成作業後,你要做什麼都是你的事。其實就算沒有完成作業,老師也不會怎樣,因為,老師不一定有在看作業! 但這是去年很兵慌馬亂下停課的產品,大家也都知道非常時期,不會太為難老師和學校。
到了五、六月時,很明顯的下年度疫情還是很嚴重,所以我這裡的南加州聖地牙哥學區(其實全國都是)暑假開始研擬下學年整年的開學方案。美國每州每學區都有不太一樣的方案,但同樣的是:怎麼開(學)、多快開、開多少?這些討論在各個學區幾乎都是遍地戰火。又同樣一樣的是: 幾乎沒有學校沒有關過,沒有移到網路上課過的。
我們學區給我們兩個選項:實體課(on site)或網課(on line)。每個選項都是一整年,中間不可以更換。美國的聯邦有撥給各州一些經費應付疫情的需要,學區就用這個叫CARE的經費,一方面整頓校園準備日後的開學(教室桌椅必須有不同的擺設,要有清潔措施,午餐的地點必須改裝等等),並趁暑假開始訓練有些老師拿到網路教學的證照。
我們家選擇的是一整年的網課。選擇實體課的,其實一開始也是網課,因為那時美國還在疫情高峰。一個月後,選擇實體課的學生,每周可以回校上課兩天,過了半年才延長為四天,其它的時間,也還是上網課,並且在每次長假結束前,必須全面普篩,持有陰性證明的才能回校。實體課的網課也和我們全年網課的不同,比較像之前Seesaw方式,只是一天多一、兩堂即時課。後來可以回學校時,他們分AB兩組輪流上學,老師還必須一邊教現埸的學生(一半),一邊連Zoom給(另一半)在家的學生看。
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去年萬聖節時,上實體課的一年級有萬聖節趴,孩子們高高興興的打扮到要到學校,到了門口,卻被告知:班上有人確診,大家必須回去隔離十四天,有的孩子當場就失落得大哭了。三天後,發現這是個偽陽性的個案,實在是無奈啊。
二、學校提供電腦、軟體、教材等必要資源,分區混校合上網課
我們選的是全年的網課,全年在家上學。我們的網校是全學區混在一起編班,所以網班的同學來自各校。一開始我們覺得很生氣,在這非常時期,學校為什麼不讓原本同一個學校的分在同一班?後來其實覺得這樣很好,尤其是我們明年要去另一間學校就讀,是四到六年級的專屬學校,因為今年的混校上網課,就多認識了一群以後也要去唸這間學校的同學。而且我也發現,小孩在一個新的環境,其實適應的比想像中好,所以讓我更有信心,算是正面的經驗。
我們的電腦是學校發的,其它網站打不開,也不能自己下載任何app或軟體,教學上需要任何軟件,學校的工程師會遠端統一提供孩子下載。但有些小孩上課時會用自己的電腦,或用學校電腦上有的遊戲(比如Prodigy)玩遊戲,所以老師規定一定要開鏡頭,不開鏡頭會被算缺席。但老師不一定真的嚴格執行,畢竟這一年來大家都很辛苦,老師也能了解孩子,知道哪個孩子是要盯,那個是可以pass的。
我們今年的網校是全部即時上課,上課時間從早上8:30到下午2:30,早上10:15下課15分鐘,中午12:15到1:00下課45分鐘,除下課時間外,都是老師在Zoom上帶學生,和在學校時一樣。此外,也有美勞、科學、體育等課程,是學區專聘的老師。這些課需要材料,還有老師也用很多筆記、講義、課本等,每個月學校會安排時間讓家長去學校領材料,所以老師們很辛苦,要負責把材料分好送到各個學校,是個大工程!
這是我們家網課的情形。小孩適應得很好,他還希望以後繼續上網課。但也有小孩非常痛苦,覺得沒有老師和同學,感覺很孤單。有些小孩甚至會關掉螢幕做自己的事,沒在上課。網課的成敗很懸殊,喜歡的很喜歡,討厭的非常討厭。不少原本很優秀的學生,無法適應網課。我一直思索為什麼,到底為什麼有些孩子很喜歡,有些就真的無法接受,我也沒有答案。
三、網課的挑戰與收獲:家長的反思
就我和我的孩子的經驗來說,我覺得網課最大的挑戰是:很難有足夠的活動量。這一點是我這家長做得很不好的地方。一開始,網課應該要強制每天什麼時候有什麼活動,小孩叫苦連天也要堅持,這樣下去一陣子,就可以維持一定的活動量。但我們之前太害怕出門了,所以小孩只要叫苦一下,我們也就放棄了,加上疫情期間孩子選修了四堂線上樂器課,我又找班上四、五個孩子一起組隊參加Lego League,給孩子每週實體課的經驗,還有我們比較熟悉信任的兩、三個家庭自己組了小團體(pod),也有每週一次的study group,這樣下來每週居然就排得滿滿的了,也就犧牲了活動量這件事。這是我覺得我們家長最需要留意的地方。
至於學習方面,其實不論網課、實體課、或原本的學校都一樣,最重要的就是:好老師!有好老師,我覺得網課的效果其實也真的很好。我們很幸運,有一位非常會帶網課的老師。學期一開始她就先教學生「手語」,之後,她開始教「打字」,當學生會了這兩樣方法,基本上,上課時發問、回答問題、交作業等,都可以和實體課差不多。甚至像我家這個比較安靜的小孩,還會覺得有個和老師直接溝通的管道(chat),反而更喜歡網課甚於實體課。
我孩子的網課老師用我覺得類似大學的教法來教小學三年級:她讓孩子自己做課本,不管是語文或數學,她常讓孩子用小組和報告討論的方式尋找答案。我常在家中一起旁聽她的上課,常讓我有感得渾身起雞皮疙瘩,因為,她的教法,就是我當年在台灣中央大學教英文寫作課時的方式!她能把網課的限制,變成一個實體課相對沒有的優勢,讓我真正看到網課其實具有很大的潛力,但前提是:要有專業負責的老師。
《紐約時報》今年四月的這篇文章Online Schools Are Here to Stay, Even After the Pandemic談到,網課本來只是疫情下應急的產品,但對某些孩子來說,卻意外的打開了另外一扇窗。也許,以後疫情危機過去後,網課也可能會是一個上學的選項。當然,不可否認的,對於不同的孩子、不同的老師、不同的學校而言,網課經驗都可能有很大的不同。但如果是擔心孩子功課會因停學而落後這點,其實想想:全國、甚至全球,都處在同樣的風暴啊,這一年能夠存活下來,就己經是成功了。
而在社交生活方面,我們一開始就是緊守幾個好朋友家庭,大家一起扶持走過最辛苦的那幾個月,不管是臉書的kids messenger、Zoom 或有限度的戶外一起玩,都只是這兩、三個朋友家庭而己。但孩子的網課,反而讓他交到了好幾個好朋友,主要是因為他的老師常用討論的方式來帶課,也成立「班級部落格」讓學生互動,星期五下午也讓他們有自由活動的「休息教室」(breakout rooms),所以一年下來,反而比以前上學時交到更多的新朋友:有的是一起唸同樣的小說、有的是喜歡打一樣的電玩、有的是有類似的興趣比如喜歡做一些科學的projects等。看到他們網課雖然沒有共同的下課活動,卻也可以結交新朋友,我覺得很新奇,尤其這些朋友都沒見過本人呢!
這是一年的回顧,今天己經是網課倒數第七天了!好難想像,我們survive了一年的 on line schoo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後疫情關鍵字:整合筆記
後疫情關鍵字:整合筆記
開放理性、多元提問、經歷感受。毋須立即反駁或同理,讓集體經歷過程中的存在,暫時留在當下思考,待日後有機會回應歷史的召喚,研究它、分析它、借鑑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