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孔老師、江班長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叫做複式班?

一天清晨,爸爸帶著我坐三輪車去植物園對面的國語實驗小學。走進教室,一位高大美麗的女老師,迎過來親切的叫爸爸「大哥」,略談了兩句,父親上班去了。
孔繁銳老師(右一)
她是孔繁銳老師,爸爸和她二姐夫蕭家霖是北京師範大學國文系的同班同學,這個「大哥」可不是隨便叫的。去學校之前父親就同我說:
「孔家排行『繁』字的,是孔老夫子的嫡傳後裔,輩份高;你可得給我好好的跟孔老師學著點兒。」
教室裡滿滿的坐了幾十個學生,孔老師指著一張靠牆邊的小桌椅,是我的臨時座位,全班同學用詫異的目光瞪我,好不自在。觀察了一下教室,奇怪啦!這間教室不算大,東西兩面牆上各有一黑板,幾十個同學分成兩組,背對背坐著,兩組同學各對著自己的一面黑板。國語標準、聲音優美的孔老師在我們這邊寫黑板講課,留下些功課給大家作;然後到另一邊開始教內容不一樣的課。
下課後,我到教室門口看上面寫的牌子:〈六乙/五乙複式班〉。「複式班」是什麼意思?這個學期從大陸來了許多新學生,國語實小的老師和教室全不夠用,就把五六年級兩班學生放在一個教室裡,這樣勉強對付著,沒耽誤學生們的學業。經驗豐富的孔老師好辛苦,忙著兩頭跑,一個人當兩個人用。
爸爸囑咐過的事,我哪裡敢怠慢?上孔繁銳老師的課我真的很用心聽講,特別喜歡她那略帶山東口音的國語。可是我做不到「心無旁鶩」,孔老師到六乙那邊講課的時候,也止不住專心的去聽,於是六年級的課我也聽會了不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1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調笑如昔一少年
王正方
王正方
建國中學、台大電機系畢業;獲美國賓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任工程教授。中年轉為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名著有「北京故事」等。「保釣運動」領袖,私訪大陸與周恩來面談6小時。回憶錄娓娓道來跌宕起伏的大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