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許久未回母校的心得感悟,談談我對教育的看法,現在的高中生素質很差嗎?

2018/11/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很高興今天能與一群小大人交流,大家都好有想法,台灣的未來就靠我們撐著吧!
FHSH 24th Anniversary 國立鳳新高級中學攝影社

前言

下星期就要九合一大選,意識到自己如果沒有身份證好像無法投票?這禮拜只好回高雄辦身份證(後來才有人告訴我,現在在各縣市都可以辦了XD)。摩托車騎著騎著,突然覺得自己應該回高中看看老師,所以就一路晃回了鳳新。

每個老師都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不知道是我心態正確?還是運氣很好?求學路上遇到的老師們,都很積極向上,並且懂得在工作之外自我成長。
譬如,以前參加畢籌會認為很古板、很討厭的學務處老師(因為駁回我們充滿創意的地獄梗影片,要求我們重新拍攝),居然可以跟我討論中國行動支付、互聯網、區塊鏈還有 AI 人工智慧!
又譬如,在辦公室,遇到以前我認為教學不認真,不思進取(都會來班上收水果XD)上課都照課本念的歷史老師整個人瘦了一大圈!我問老師怎麼瘦的,她說她都會上健身房運動,搭配營養師給的健康食譜。雖然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滿頭白髮、目測超過 60 的高中『老』師,每天去重訓的樣子。但,看她滿面春光以及苗條身材曲線,我也不得不信了。
現在想想,以前因為時常相處,就會放大檢視老師的種種行為,然後針對某些缺點大力批評,卻忽略了他們或許在其他方面非常優秀,值得我們學習。
Angela 高二主持印尼寄宿家庭活動的老師,我們邊吃茶葉蛋,邊討論著下次印尼交換生來,應該帶他們去哪裡 city tour。我說去同樣的地方不好嗎?反正是不同批人呀!她說不行,不希望每次都帶隨行的印尼老師到相同的地方遊玩XD

教學理念的不同,訓練我多方面的成長。

此外,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方針與理念,雖然不一定受學生推崇(?),但出發點都是為學生著想的。我認為,在批評老師的同時,學生其實也可以試著去適應老師的教學方式,從而發展一套舒適的協作模式。

高一時期的班導,權威型管教。

我非常喜歡高中一年級的讀書氣氛,因為我們班老師非常講究整潔與秩序。每到掃地時間,她一定都會到班上叮嚀大家清理班級,在班上同學太吵的時候也會來主持正義。雖然因此招來許多同學批評,但她還是堅持『做對的事情』。
因為老師的堅持,我們班讀書風氣一直維持得很好,而且在這樣的管理之下,間接養成班級的向心力,所以我們的感情都非常融洽,班上也不會有小團體的問題。

高二、三時期的班導,放任式教育。

這時期的班導,採取的是放任式教育,就放著班級自生自滅的意思。這樣的教學方法,讓剛從全校最優班級升上來的我非常不能接受,因為每天教室就像雞窩一樣,又吵又亂。尤其我們又是三類自然組,人多教室小,擁擠的環境壓迫人無法喘息。
生活品質低落,導致讀書風氣衰弱,榮登全年級班級平均成績最差寶座。而且還有很多小團體自成一格,班上瓜分成好幾個派系,雖然沒有吵架不合的問題,但就是對每個人都很陌生,感覺不像同班同學。
現在想想,我還是沒有很喜歡這個班級。
但回首這段期間,卻是我成長最多的時候。

放任教育,讓我學會所謂管理。

高二下,因為要開始考學測,但班上環境仍慘不忍睹,所以我自告奮勇,接下衛生股長這個工作。我先大致把班級劃成幾個部分,每天要求班上同學把椅子搬起來,然後按照我劃分的部分重點清潔,很快的班上馬上就變得乾乾淨淨。
為什麼其他同學,願意聽我的話乖乖掃地呢?因為我是一個超級煩的人,每到掃地時間就到處晃悠。看到某位同學沒掃地在聊天,我就會站在他旁邊,一直對他說:
「某某某~該掃地了囉!」
「等你很久了,可以掃地了嗎?」
「沒關係,我會一直跟著你,到你願意掃地為止喔~」
久而久之,大家就會自動來跟我報備說他們掃完地了,不要再來煩他(笑)
這方法能成功可能是因為我是女生?要是男生用我這個方法,應該會被揍被吉吧!

實務經驗與理論的結合

策略領導模型

最近策略管理有教到所謂『策略領導模型』,我覺得可以用來解釋,我高中時期的學習過程。
策略管理,策略領導模型。
高一時期,紀律優良,自主性低,屬於『權威型管理』
高二三時期,自由度高,制度較難推行,屬於『放任型管理』。
而我在高一受到的權威型管教,讓我瞭解到一個班級的整潔與秩序,影響讀書風氣甚遠(也間接影響我成為高素質員工?)。因此,在高二時我才願意挺身,推行權利距離較短的『民主型管理』。雖然說,後來我高二三班的表現,還是沒有特別優秀,但至少讓我學習到了『主動改變現況』這件事。
當時的勇敢,以及微小的成功讓我堅信
只要願意改變,就會有希望。

或許改變成果不如預期,但至少不會比現在更糟。

無法忍受現況就勇敢的去改變它,從微小的我們能力所及的事物開始做起。漸漸的會有其他人挺身而出,因為大家都希望彼此可以更好。
當時擔任衛生股長,難免害怕被他人討厭,然而我知道自己正在『做對的事情』。
因此,就算拿著麥克風的手顫抖不已,還是要告訴大家我們應該改變,我們應該一起變得更好。後來,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鼓勵我這樣的作為,他們也成為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所以,在這裡我想說,如果你看見某人正在為『對的事情』努力奮戰,就去給他一個鼓勵吧!因為孤軍奮戰會讓人產生自我懷疑,直到獲得他人鼓勵,才能慢慢放下心中沈重的大石,確信自己真的在往正確的道路直行。
高三上學期,我幾乎天天請假在家讀書,不問政事跟班級脫節。
現在想起當時的我真是有點糟糕,怎麼可以就這麼放棄高二下大家一起做的努力。

中國儒、道、法思想,貫串其中道理。

前面的例子,很重要的一點在於,這兩個理念面對的客群並不相同,前者適用於低素質班級,後者適用於高素質班級。然而,在低素質班級實施權威型管教過後,學生程度會慢慢提升至高素質班級,接下來就可以慢慢轉為民主型與放任型教育。
其實這樣的概念,跟中國文化治國方針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戰爭剛結束初期,天下大亂,必須實施『法家思想』,穩定動盪的局勢。
安定國家人民之後,開始進行『儒家思想』的教化,提升人民基本素質與涵養。
人民素質普遍優秀之後,就可以開始實施『道家思想』,達到無為而治的境界。
爸爸曾跟我提到他們部門上班雖然不用打卡,但績效都很高,顧客非常滿意,工程師們也都非常快樂。以『責任制』的方式管理工程師,或許是個好選擇。(我們在這裡暫不討論,無良業者使用該制度規避加班費的問題XD)

一代不如一代,現在的學生真的越來越糟糕嗎?

我想正好相反,現在的學生更加聰明有想法。
網路發達,帶動資訊流通更加快速,學生能在網路上搜尋任何他想了解的事情,有時知識+的講解,甚至比老師解釋的更加精闢易懂。那麼,當老師還使用傳統單純輸出式的方法教授學生,往往很難獲得學生認同。
為什麼我還要上課聽老師講?我上網查資料就好了啊!
我想,現在的高中生更需要的是,老師拋出問題,學生自行搜尋資料並思考,然後一起討論問題的各種答案,也或許這個問題根本沒有正確答案。(我的想法啦)
我覺得現在的高中生太早熟,而且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要是我們不學無術,只以『經驗談』來要求他們接受,可能完全行不通。
時代不同了
常常,我們討論某項議題,都會忘記加入時間因素,以及大環境的變化,要是我們能洞悉時代趨勢,並加以分析,或許就能更加有效率的完成手邊的工作。
2018.11.16 回母校分享自己高中到大學的一些想法,他們可能覺得很新鮮吧!
或許沒遇過這麼叛逆的學姊,上台嚷嚷著不要只是讀書,多看看世界比較重要。

體制就是如此,沒能力時我們要順應,有能力就來改變它吧!

我說,我實在是個很討厭讀書的人。但我還是得把成績顧好,因為這樣我才有本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爸爸總是說,
要是沒把本分內的事情做好,就別提理想與抱負。
如果連自己溫飽都有問題,哪還有能力去完成改變世界的宏願。今天,要是成績不夠理想,老師連甩都不甩你,甚至一天到晚找你麻煩。比起跟老師槓上,我認為讀書可能是比較簡單的方法。
雖然說讀書對我來說只是一種手段,但這並不代表我是一個不學無術的人,對於我沒興趣的東西我不太會去理會,但對於有興趣的事物就能不停鑽研,有時候會到達一種知識上癮的境界(?)

感謝我的幸運,因此希望可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很感謝我父母的開明,以及足夠的經濟基礎,讓我可以適性學習,看到世界更多樣貌。我知道自己的狀況很特例,或許不能複製在所有人身上。但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指引他們方向的路燈,在他們需要幫助時,我可以提供自己的所學,協助他們找到自己的目標。

長江後浪推前浪,新世代來勢洶洶,你準備好了嗎?

有個學弟跑來告訴我,說他正在自學 C 語言,(到底是哪根筋有問題,怎麼會對那麽困難的學科有興趣)有個學妹跟我分享,說她未來想到中國讀大學(離鄉背景又那麼競爭,真的很佩服她的勇氣)。
現在想想,我高中時期除了讀書、跑活動之外,似乎也沒對未來有太多想法XD
只能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早早立下目標並且利用網路資料大量學習,三年的累積真的會非常非常可觀。
有能力的人,最怕遇到沒能力的主管。
希望未來我不要是被下屬靠北的那個XD

延伸閱讀

Rookie_魚肚
Rookie_魚肚
影子實習生Rookie 也就是魚肚 一個跟著老闆到處跑的大三菜鳥助理 正試著踏出舒適圈認識另一個世界 並練習寫下心中感悟 為自己的青春留下一點痕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