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難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們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活著的同時也要找到自己的價值。
何謂找到自己?不但止是沙發上留下的屁股印,而是真正的瞭解自己擁有的,需要的和想要的。
但是,這一點也不容易,人生這個課題很難,在人生的道路上,就如撿著零碎的拼圖,一路走一路找屬於自己的碎片,也許有些人一生中也找不到,渾渾噩噩地,也許有人能找到一大部分,也許有些人就算看到了也選擇了不撿起那張碎片,也許......
最近有人問我,有沒有發現,人類經常都會從別人的口中來定義自己或其他人,並會為了達到普世價值的標準,而去迎合別人。
我想了想,其實說得一點也沒錯。
‘我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我相信大家也何嘗沒有試過好奇,甚至向身邊的人提問。當聽到一些負面的評論或是不合自己心意的,就會一直追問其他人,直至得到自己心中想得到的答案,亦即是所謂的普世價值中的完美性格。
其實心態上,人們都是想得到別人的認同的,不只侷限於青少年的朋輩影響!可是,就算我們知道這些是不可取的,心底深處也會有一把聲音,就像在催眠自己一樣,還是會不自覺地介意別人的眼光。
對於定義別人,其實很簡單,完全是出於主觀的角度。當有人問到我這個問題時,我會根據他跟我相處時我整體的感覺,而作出回應。但當中有很多的誤差,就如我對他的第一印象也會影響整個結果,他在我面前表露的也可能只是他的其中一小部分,所以當我給出評論時,就會因這些種種的因素而某程度上地判了他‘死刑’。許多人在聽完答案後會開始認定自己為某一類人,甚至開始自暴自棄。
與此同時,當對著不太熟的朋友,我會客氣,婉轉地告訴他們,或者甚至隱瞞他們真正的缺點,只有一昧的稱讚。這時,過度的吹捧,他們就會開始沾沾自喜。相信我吧,人們都是喜歡聽到好聽的說話的,有些人也會把難聽的都過濾掉,把合自己心意的放在心裡,對,這就是人類。
‘你真是個好人’
‘其實我覺得你有點難搞’
那這樣的話,豈不是誠實作答或善意謊言也有機會對其他人造成嚴重的影響?
是的,沒錯。所以根本就不應該透過別人的口中來認識自己!
就說了,要靠自己徒手把地上的碎片撿起來並帶走,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
程字
程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