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了解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許多人都在生活中追尋著不同的目標,取得了許多成就,但卻常常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問題——我們真正是誰?我們是否真正了解自己?在這個喧囂的世界裡,我們往往迷失了自己,不太了解自己是誰。

當然,並不是說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名字、生命經歷等個人資訊,而是我們缺乏對自我價值的穩定感知,以及對於自己的價值觀和判斷沒有安全的把握。當他人讚美我們,我們會感到快樂,但如果被貶低,無論這些評判有多麼錯誤、極端或不友善,我們卻會感到沮喪,無法抵擋他們的評判。這是因為我們沒有自己的自我價值和自信的感覺,而是依賴外界的肯定。

不了解自己的人,缺乏獨立的判斷。習慣性地問別人他們應得什麼,而不是尋找內心的答案。他們渴望外界的讚美和觀眾的掌聲,追隨著大眾喜愛的想法或活動。這樣的行為讓他們容易受到外界評判的影響,追求著外界的肯定和讚美,而忽略了內在真正的需求和價值。

這種對自我認知的不足,往往源自我們早年的成長經歷。如果我們在孩提時期沒有得到適當的關愛和理解,就很難建立起穩固的自我認同。父母或照顧者的情感忽視或錯誤解讀,可能導致我們對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感到迷惘,甚至產生一種不真實的感覺。

然而,我們並非命運的囚徒,我們並不會是一直被困住的。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候開始重新認識自己,建立穩固的身分認同,找回真實的自己。尋求可以幫助我們的朋友或專家,分享我們的感受和困惑,他們可以幫助我們深入了解自己,正視內在的真實需求和價值觀。這將有助於我們更好地了解自己,找回內心的平靜和自信。透過與他人的交流和見證,我們可以逐漸學會信任自己,不再受外界評判的左右,找到自己內心的平靜和自信。

結語

探索自我是一段充滿挑戰且富有意義的旅程,沒有人天生具有獨立認識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應該想要、感受和珍視什麼。透過了解自己,我們能夠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困難和挑戰,找到真正的滿足和幸福。讓我們勇敢地踏出這一步,開始探索自我,發現自己真正的價值和使命。

3會員
12內容數
🪐Thrive in Your Universe with Duaniverse 在這個沙龍上,我記錄了我作為一個想成為自由人的旅程,並分享了我在過程中學到的任何有用的東西。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或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與我聯繫。我盡力回覆大多數訊息。謝謝並保重!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uaniverse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要了解自己瞭解自己並不僅僅是一種自我認知的過程,更是一種尋找自我定位和生活方向的探索。此外,瞭解自己與財富自由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聯。首先,瞭解自己意味著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興趣、才能和價值觀,這可以幫助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業或事業方向。其次,瞭解自己還意味著知道自己的財務目標和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四十而已
2024-04-28
為什麼要了解勞保投保級距?勞保投保級距,這個似乎有些冷冰冰的術語,背後卻隱藏了對每個勞工生活影響極深的重要議題。對大多數人來說,當談及勞保,往往只是將其視為一種財務保障,但它其實比這更複雜,更值得深入探討。了解勞保投保級距,不僅是了解自己的權益,更是為了未來的生活做好充分的準備。
avatar
唐志偉
2024-03-15
追溯人類起源,能了解人生意義嗎?《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尋找生命意義的11堂哲學必修課》本書作者是朱立安‧巴吉尼,是倫敦大學學院哲學博士,以下整理書中第一到第三章內容,並寫出我一些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2-16
不確定度、測量和誤差要怎麼區分?為什麼克耳文爵士(Lord Kelvin)說:沒有測量就不能真正了解某個物理量?User 測量的定義是什麼? ChatGPT 測量是指使用標準單位或比較對象來確定物體、物理量或事件的數值大小或特性的過程。它是一種定量觀察的方法,旨在收集和記錄準確的數據以進行分析、研究或比較。 測量的目的是獲得準確、可重複和可比較的數據,以便量化和描述事物的特徵、性能或變化。
Thumbnail
avatar
信物理博士
2023-05-31
為什麼說在談戀愛前,要先足夠了解自己為什麼說在談戀愛前,要先足夠了解自己, 我想大概是當關係發生問題時,你能夠分辨你的反應與行為是為了自己(情緒),還是為了你們的關係,很多時候訴求明明是希望關係變好,但最後自身的行為卻是在破壞關係,這之中就隱含了很多自己的內在訴求,可能是自己在關係中有一些信念,或是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樣的關係等
avatar
歐宏偉
2023-03-21
EP17. 雖然每天都在做,但你了解睡覺這件事嗎?《為什麼要睡覺?》第一部 - Aileen&Stacy🕮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為什麼要睡覺?》EP17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2-04
讀《為什麼要睡覺?》了解為什麼熬夜讀書反而會適得其反?這是一本介紹睡眠的科學書籍,書中以許多關於睡眠的臨床實驗,說明生物在進入睡眠狀態時會有的生理反應並驗證睡眠之於生物體的重要,最終將所有實驗出的結果與現代人的生活作結合,揭櫫當今社會的作息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並提供企業主及個人建議方針,鼓勵眾人正視普遍睡眠剝奪的現象並隨之做出相對應的調整。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2-08-26
為什麼要了解金融心理學及人性弱點前幾天說過投資及投機需要了解心理面,心理面分成自我心理面,散戶心理面及法人心理面,主力或法人會怎麼去操作,這千變萬化,這僅能透過觀察個股中的走勢去推測,但方法不外乎就是基本的人性弱點,投資大眾會有什麼心態? 股市是許多人所組成的,人們獲得知識的地方來自於哪呢? 除了憑直覺外,就是坊間的書,尤其是熱門
Thumbnail
avatar
A大_kewei
2020-11-21
【專欄】江忠軒:箱子理論-為什麼要了解價值?一般買賣股票的人,通常不知道這張股票(公司)代表的產業、經營(ROE)和獲利狀況(EPS),在不知道公司的狀況下,你的買賣就很近似於買賣一個你從未打開過的箱子。請問,這時候要怎麼判斷這箱子裡面到底裝的是黃金還是狗屎呢?換句話說,賣家出多少價格你就願意買?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12-12
「為什麼要講概念?」三個策展時需了解的概念企劃重點!覺得寫概念很麻煩的人注意了,你可能遺漏了初期最重要的一環。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1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