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大典》裡的全面監控是真實人生還是虛擬想像?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也是在偶然的情況下,在網頁上翻來找去看到推薦,點進去一看作者感覺還不錯,就把這書放進博客來的下次再買清單裡面,然後上圖書館的網頁去搜尋,看有沒有這本書可以借,很幸運的有。不知道有多少人是跟我一樣用這樣的方式來看書,畢竟這種方式一來省錢二來省資源,實在沒有必要買了一大堆書,拿來家裡放著占空間,卻又不讀不輸出。〝書是要讀到腦子裡,並有能力消化出來〞這樣子才有意義,不然他們擺在那邊就跟家裡任何一樣擺飾品的功能是相同的,根本毫無用處。
其實我拿到的時候,心裡頭有閃過一個念頭,這本書是蜘蛛網嗎?怎麼封面弄了一隻這麼大隻的昆蟲在那裏?但仔細一看牠又好像是蜜蜂之類。必須說實話,這本書的封面我很不喜歡,一整個很不討喜,這個美術封面設計的人要檢討一下了。
這本書講的是中國官場的鬥爭,在要舉行重要典禮前,看似整個都在政府密不透風的監控之下,沒想到一個毫無政治智慧的宅男工程師、一個想建功立業的邊疆小警察和一個看似老實卻城府頗深的政府高官,三人卻將整個政權一口氣掀個底朝天。故事的發展我不多說,大家可以去借來看。我看過好幾部中國大陸那邊作家寫的官場權謀鬥爭類的小說,都寫得非常好,情節相當豐富,可能跟他們經歷過的時代有相關。這對他們來說是幸還是不幸呢?那對我們台灣來說又是如何?不知道,還很難說。不過我總覺得我們應該多讀這方面的書籍,因為我們一定得跟他們打交道,不懂不行。在權謀鬥爭這塊,我們台灣就跟弱智沒什麼兩樣。我們天天鼓吹自由平等那些理想,但我們必須面對現實,現實很長時候是很殘酷和血腥的。所以我們不得不會。
我只講書中一點,就是夢造儀。這個東西讓我印象深刻,因為跟性有關。簡單的說就是這個儀器只要放在靠近女性的周遭,她們就會陷入一種性愛高潮的想像裡面,她們並不會知道是和哪一個對象媾和,而在結束之後她們只會迷迷糊糊,沒有確切的記憶。想想這很可怕,基本上類似迷姦。倘若這種東西被有心人士利用的話,那後果不堪設想,會有多少女性受害。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科技可以發明出來,但我想以人類線在這種高度文明的發展下,其實很有可能。而且作者敢這樣寫就代表已經有類似的儀器,然後作者加以想像。如果是用在夫妻伴侶之間,那自然是沒有問題。可黑暗的社會人心難測,有些東西還是把它密封起來比較好。想想我們現在的手機科技,雖然有很多好處,但那弊端也伴隨而來。到底結果如何,還要後世才知。
雖然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一心向善,可每天有多少骯髒事在發生。這讓我產生一種想法,大家可以聽聽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台灣社會出現一種論調,就是要學習北歐五國。這應該是近十年來的事情,常常在社群媒體還有網路論壇文章中看到相關的報導,我想這很有可能跟他們的福利制度還有在兩性平權等所謂人權議題上,有很出色的表現相關吧?再加上隨著大家相互移動,他們有的人來了台灣,我們也有人去在那邊居住,隨著互通的訊息增加,讓大家對他們心生嚮往。
可我每次想到北歐五國,怎麼就只想到寒冷潮濕,陰暗角落,我只能在冰天雪地的夜晚躲在爐火前取暖,瘋狂的吃著東西補充熱量,把自己變成一個肥宅,然後自殺的畫面。聽說他們那邊自殺率很高,我實在不懂為什麼要和他們一樣?提倡的人如果身心方面有什麼問題,說出來要不就是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千萬不要想不開,生命是很寶貴的。
我的疑惑是他們的方式適合我們台灣嗎?他們的文化還有民族性以及歷史的形成跟我們一樣嗎?最重要的是他們在現實周遭的國際政治環境,是跟我們台灣一樣的嗎?說白了他們有跟我們台灣一樣,旁邊有個超級大惡霸,有一堆飛彈對著他們嗎?他們應該沒有,對吧?那假如我們成為跟他們一樣的社會,能確保台灣的國泰民安嗎?用理想和訴求去訴諸我們鄰居,大家和平相處,大家都是好人?
我認為北歐五國對我們來說就只能是個烏托邦的幻想,他們並不適用於我們。
我的見解是這樣台灣應該要學習的國家是英國、日本、荷蘭和以色列,海島型國家和以國際貿易為主要命脈才值得我們花時間研究,可台灣對於他們相關報導和研究都太少了,相比於報導中國和美國。而且台灣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一種對大陸型國家莫名的情懷,拿我們和他們做比較。是可以知道他們平常都在幹嘛,畢竟這兩個國家牽動著全世界,而且跟我們是有直接相關聯的。但海島型國家在世界的生存之道才更應該是我們著墨的重點,因為我們就是一個海島啊。尤其是荷蘭,他們跟我們相似的程度非常高,他們如何在眾多國家之間,航行屬於自己的船隻值得探討。
當然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在國際貿易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當然在此之前,我們要先解決所謂的國族認同問題,這必須是要有大家對這塊土地百分之百的認同。世界上應該只有我們的政治傾向和國家認同是牽連在一起的,最麻煩的就在每一個派別實力不相上下,必須先確立好這塊扛出去的招牌叫什麼。不然一艘船出去,有一堆名字每個人喊的都不一樣像話嗎?但礙於台灣的歷史發展,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找到一個共同的敵人,大家共同來打擊,以此凝聚認同感。
聽說這本書的作者有相當有名另一個著作叫《黃禍》,是一系列的。雖然我有買但還沒看過,有機會來向大家介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