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 GAME 漫談 EP3 本集就來聊聊SFC(超任)的幽遊白書吧

說到富堅義博這位漫畫家,不知道大家第一個會想到哪部作品呢??
如果是比較年輕點的讀者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某個庫拉皮卡到底還有多久才下船的 HUNTER X HUNTER 獵人吧XD
恩~ 大家都一直在等庫拉皮卡下船....
但如果是年紀稍長一點的,印象最深的作品應該是讓他知名度讓大眾所知的漫畫作品"幽遊白書"
我當然也不例外,也是從幽遊白書開始認識富堅義博這漫畫家。
幽遊白書是連載於《週刊少年JUMP》1990年51號到1994年32號,單行本一共19集,然後也有改篇成動畫(這應該是許多人的回憶)之外、當然也有電玩遊戲了,而且為數不少。
台灣單行本第一集封面
在講遊戲之前先來簡單講講我是怎麼知道幽遊白書這作品。
人生說實話有太多的無心插柳,早期我的電玩旅程也很多都是無心插柳來的,幽遊白書雖然我是先認識漫畫但也是無意中發現的。
這就說到我國小時期了
當時我很著迷七龍珠,我記得當時漫畫連載已經到了賽魯遊戲的尾端了,某天我下課經過學校附近的文具店(以前的文具店有些不只賣文具也會賣漫畫雜誌玩具等等)

看到了寶島少年封面上面出現賽魯遊戲最後的內容,就是悟飯+悟空與賽魯兩方用氣功對決,最後賽魯被打倒那裏,當時為了要看賽魯遊戲的結局,跑回去跟老媽要零用錢買了人生第一次的寶島少年週刊。
寶島少年週刊 這應該不用多解釋了吧XD
當然主要的是看七龍珠沒錯,但是週刊裡面又不是只有七龍珠一部作品,如果買了只看七龍珠也有點浪費,所以我就順便看看其他連載的作品,其中有一部吸引我的目光... 就是幽遊白書
那時候的劇情已經是暗黑武術會結束的劇情,故事是藏馬、桑原、飛影、牡丹去救被海藤、 城戶、柳澤綁架的幽助橋段,故事就在一個洋房,然後藏馬用他的智慧打倒海藤等人之後救出幽助。
暗黑武術會結束後的幽助誘拐事件
回想起來這篇算是幽遊白書裡面不同以往的用戰鬥方式,很像是鬥智遊戲的方式,所以看了覺得很有趣,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我也沒有特別去買單行本看。
之後某次買了尖端出版的勝利少年雜誌,裡面有提到幽遊白書動畫化的消息,讓我想起曾經在寶島少年看過的印象,開始對這作品慢慢在意,然後在某次去電玩店晃晃的時候突然發現.......

幽遊白書在超任上面出遊戲了!!!!
幽遊白書出遊戲了!!!!
沒錯,我的第一款幽遊白書遊戲就是在超任推出的幽遊白書一代
當時小賣店這款非常的紅,很多人都在小賣店用10分鐘10元的方式在玩幽遊白書,真的很火紅XD
但是一開始我其實看不太懂怎麼玩....? 這款遊戲既不像是動作遊戲,但也不是甚麼文字遊戲,遊戲畫面很漂亮,然後腳色下面有一個紅色量條,有靈力跟技力條,遊戲角色展現的必殺技效果真的很有魄力,像是幽助的靈丸、飛影的炎殺黑龍波等等。
飛影必殺技:炎殺黑龍波
幽助必殺技:靈丸
我當然也有在小賣店試玩了一下,結果連第一關的飛影都打不贏XD
雖然不會玩,但是畫面的表現真的很好,加上之前也慢慢在意這作品的關係,反而越來越有興趣!!
剛好這時期父母也答應買超任給我,這款幽遊白書就是我的第一款超任遊戲了!!(雖然我忘記卡匣買多少錢了XD )

買回去之後慢慢研究然後拼命的玩,終於算懂了這遊戲怎麼玩。
其實回想起來這款玩法還是蠻奇葩的XD
簡單說一下玩法:
遊戲裡面行動方式有四類,一種是拳頭(量條方向朝右集氣)、靈力攻擊(量條朝下集氣)、防禦(量條朝左集氣)、輔助技能(量條朝上集氣)
另外有一個是跳到天上(量條朝上按X鍵)

總之就是利用這些行動方式然後把對方打敗就可以獲勝,中間下方有類似火魂的東西就是,兩方行動哪方佔優勢火魂會分配到佔優勢的角色上面,火魂是可以拿來補充靈力與技力的效果。
戰鬥畫面模式
像使用靈力攻擊會消耗靈力,輔助技能會消耗技力,所以要使用這兩大類行動的時候,隨時要注意補充跟看中間下方的火魂數量來判斷要用甚麼攻擊(有時候會出現"技"跟"靈"這兩種大補丸程度的效果就會是兵家必爭的東西了XD)

通常做任何行動都會把量條集滿才會發動,如果我方量條集滿對方沒集滿,通常集滿的命中率似乎比較高。
這遊戲之所以我不敢說完全了解的點是,這遊戲的迴避我是真的不太懂判定是如何? 如果有朋友知道也歡迎幫我解答。

雖然沒有全部了解遊戲機制但也足夠讓我過關了。
遊戲故事是從幽助成為靈界偵探先去找藏馬、飛影取得三神器,之後是四聖獸篇最後打暗黑武術會打倒戶愚呂弟就全破這遊戲。
這款有一個很奇妙的機制,就是"反彈機制"。
可以發動的角色是桑原跟幻海,桑原是首位打者劍幻海是靈光鏡反衝,當面對一些用靈氣屬性發動的遠距離攻擊都可以用以上兩招反彈回去,但是像鴉那種丟炸彈的哪種就彈不回去。

但也因為這機制的關係,有些角色遇到桑原跟幻海會整個被剋死,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六遊怪的"是流" ,他的招式機乎都可以彈回去。
每次打是流都是滿血打死XD 想想真是可憐阿XDDDDD
(雖然原作被飛影用黑龍波燒死也是蠻慘的)
是流(圖右邊): 可以說是本作被反彈技剋死的角色
當浦飯隊用膩之後,就會開始用一些敵人的角色,像是鴉、陣、吏將、武威都是我蠻愛用的角色,但劇情模式不能使用,所以只能跟朋友對戰或是對電腦玩對戰模式才能過過癮。

最後一關打戶愚呂弟的100%肉體也是很有壓迫感,當初打也是費了一點心力才打贏,這些都是個很棒的回憶。
之後超任上面也推出了其他續作,像是2代格鬥之章、以及一代強化版的特別編跟魔界最強烈傳等等。
雖然後面幾款我也有玩,畢竟一代是第一款接觸的,給我的情感還是比較深的。

像我連過關密碼BABYBABY過了20幾年都還記得XD
##上圖為超任推出其他三款幽遊白書遊戲。
而且我相信應該有不少玩家覺得最好的幽遊白書遊戲是MD的魔強統一戰吧。
可惜我當時沒有MD,所以沒有玩過這款,直到前幾年入手日版的MINI MD才算是正式擁有這款遊戲。

當然幽遊白書推出的遊戲實在很多,不只超任跟MD,GB PCE都有出遊戲,不過我就沒有全部玩過就是了。
總之 這就是我對幽遊白書這款遊戲的回憶分享拉。
    由我個人對於RETRO GAME(懷舊遊戲)相關的一些回憶、心情以及遊戲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