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的餐桌日常之六】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幾天雨下個沒完,我問我老公,下雨有助於緩解疫情嗎?他回道,兩者無關,但現在下雨會讓很多人心情好,或許就不會整天罵來罵去,可能有幫助;又問,那天氣變熱有助於緩解疫情嗎?病毒會不會因為太熱熱死?他反問我:你覺得我們的室外溫度一年有幾天高於人體體溫?

真是大哉問!
然我非熱愛思考之人,還是煮鍋綠豆湯比較實際。
下雨天最適合喝綠豆湯了。
下雨和我其實沒甚麼關係,畢竟我也沒出門,但雨下下來確實讓人沒那麼煩躁,冷氣也可以提高兩度,在下這場雨之前,我滿腦子都只想著要怎麼情感勒索我老公要禮物。想到結婚紀念日也不能出門吃頓好的,心中悲憤莫名。每天忙得團團轉,熬到禮拜天休假日,終於可以睡到自然醒(沒錯,不要以為在家上班意味著可以睡到自然醒,我WFH之後,還更早起床,每天到了晚上7點半才登出,工時更長)。但外頭雨勢不小,再懶我也是起床準備早午餐了。
是日早午餐:松露炒蛋、煎里肌排、自製優格、水果與手沖現磨咖啡(哥倫比亞天堂莊園玫瑰茶)。
早午餐一併解決,因為我要開始做手工了沒空開火。
前一晚醃了很多里肌排放冰箱,早上把剩下的煎完。我老公頻頻稱讚這里肌醃得好,肉又嫩,尺寸還剛剛好。(為什麼沒有稱讚我每次水果都切好好,完全不沾手呢@@)

很建議各位備餐備到厭世的朋友多買些里肌肉片醃起來,最好買小片一點,錘過醃好分裝放冷凍,一次解凍一包,只要小火煎熟,非常方便,不想吃白飯就煎個兩片夾吐司、配饅頭,是打發小孩最佳方案。
是說,既然是休假日,晚餐就吃好一點。之前訂的肉到貨了,只好把冷凍櫃整理一下清出空間,首先就先拿無敵大明蝦開刀。
這蝦真的超大,兩隻差不多就一尾小波龍的量了。
其實我自己比較偏好中小尺寸的蝦子,吃大蝦圖的是虛榮和爽感,真正鮮甜的都是中小尺寸的蝦子。這盒無敵大明蝦凍了一段時間,本來是為了在家請客時招待客人的,現在這種情況,只能自己吃掉了。
是日晚餐:大蝦粉絲煲。
一鍋兩人分食剛剛好,不用再備其他菜色。
這道菜看起來豪華,但做起來非常簡單,而且一鍋到底,反而清理蝦子很費工,我因為有點小潔癖,吃不得一點沙腸,包括眼睛、尖刺、觸足一定會清得非常乾淨,興之所至還捲了蝦子。
這鍋用的是寬粉條,先用熱水泡軟備用。用蔥蒜薑末、醬油、蠔油、糖鹽,一點酒調出一碗醬汁,喜歡吃辣的人可以放一匙豆瓣醬。砂鍋加熱放油,將蝦子煎到上色後取出。原鍋下蒜末、蔥白末炒香,倒入2/3的醬料拌炒後加些水煮滾,水滾後放入泡好的粉絲,將粉絲拌炒到吃進醬料,轉小火,放上煎半熟的蝦子,把剩下的醬料均勻淋在蝦身上蓋鍋煮,湯汁收到差不多之後灑上蔥花,蓋鍋後用一點酒淋在鍋邊,關火悶一下就好了。端出來還有模有樣的,寬粉絲比冬粉口感更好。
不過,沒有天天過年這種事,到了隔日午餐我實在太懶,開了包韓國炸醬麵煮,簡單配點辣蘿蔔,煮顆水波蛋果腹,因為晚餐老公指名吃海陸鐵板燒,午餐寒酸點也是應該的。
沒有青菜,辣蘿蔔泡菜充數;沒有肉,雞蛋差可擬。
下午有點時間,洗完衣服,就發了點麵做麵包。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做麵包,參考YT上小高姐的蜂蜜麵包做法,按部就班,做起來比想像中簡單,可見只要有YT,人人都可以當大廚。
簡單做法如下:300克高筋麵粉,搭配240CC溫水,酵母先用約30度的水攪開,加入鹽巴和蜂蜜揉成團後,第一次醒麵10分鐘,第二次加40克融化的奶油揉勻後再醒10分鐘,稍微排氣後一發一小時,揉圓塑型後放入烤箱二發一個半小時,預熱烤箱之後用180度烤25分鐘就完成。因為下雨的關係,麵糰比較濕,最難的大概是塑型,但烤好之後的麵包非常好吃。
剛出爐的蜂蜜餐包,淡淡甜味,滿滿香氣,非常好吃。
既然老公說要吃鐵板燒,晚上我便開了一條噶瑪蘭黑豬去皮五花退凍,灑點鹽胡椒靜置,另外用奶油煎了兩條大蝦,我喜歡在烤五花的時候順便在原鍋炒些泡菜搭著吃,豬油炒過的泡菜味道特別好吃。
是日晚餐:烤豬五花泡菜、奶油煎大蝦,醋溜土豆絲、自製蜂蜜麵包。

多炒了道醋溜土豆絲,酸香辣脆,配著吃很對味。這條五花稍貴一點,但錢花得很值得,非常好吃。
我家不只是咖啡廳,也是可以變身鐵板燒的。
隔天打包了一些麵包讓老公搭配咖哩當午餐,早上上班前則幫自己做了些早午餐。
是日早午餐:自製蜂蜜麵包佐鳳梨香草果醬,松露鮮奶油炒蛋、熱拿鐵,愛妃蘋果。
自己做的麵包熱過口感依然很好。
因為做麵包上癮,下午發了剩下的麵粉又做了一回麵包,這次是松露海鹽口味,我減了約20CC的水,掌握好塑型技巧,這次揉的小餐包特別可愛,而且非常香。
這些是準備二發的麵包。
烤好之後超香的。
撕開來長這樣,這次做得更成功。
晚上繼續未竟的大蝦旅程,懶得炒菜,而且還得繼續清冰箱,拿出最後三尾大蝦和兩尾透抽,這天晚餐吃辣炒年糕就好。
是日晚餐:豪華版海鮮辣炒年糕。
這餐是有青菜的,因為我放了高麗菜一起煮。
老公為體恤出不了門的老婆,特地訂了黑鮪回家幫我加菜。我每年這時候都要吃黑鮪和Otoro,今年的價格非常好,幾乎只要往年的一半價格,不過這次訂的是中腹,賣家人很好,把邊腳料一起打包送我們,切碎之後可以拿來炒黑鮪肉燥。
夏天就是要吃西瓜啦。
今天晚餐我老公給我的新挑戰是蔥花黑鮪丼飯,我沒做過,所以邊吃晚餐邊上網查醋飯的比例,如果成功了,只能說疫情真是激發人類無限潛能。雖然朋友說我和森川葵一樣有寫輪眼,但那得等我學會吞劍和跳火圈才能證明了。
今天早上老公休了半天假,專程一趟送另一盒黑鮪回我爸媽家,回家路上買了越南三明治,和我做的麵包搭著吃,這頓吃完,他又得騎車回基隆上班,真的很辛苦。反正既然我出不了門去保養,乾脆都在家裡幫他按摩做臉,消耗點保養品。這些我會先寄在帳上,適當時機再翻出來情感勒索,我最近可是很想要個名牌皮夾的。
是日早餐:拿鐵、自製松露海鹽麵包,越南三明治。
第一次吃越南三明治,這是一家越配開的店,法棍是自己烤的,我覺得蠻好吃的。
以上就是這四天的防疫餐桌流水帳,眼看就快江郎才盡之際,家母打了通電話來說包了些肉粽給我們備糧,要我們找時間回家取貨。真是及時雨,有了粽子就可以擋上好幾天,尤其我已經很久沒跨出門檻,加上最近幾天低溫宅配都停止送貨了,但總還是得吃點蔬菜水果才行,這陣子都是傳清單請我老公下班回家前到超市幫我補貨,但生鮮的選擇真的很少,要什麼沒什麼,老狗都要變不出新把戲了。
一週又過去,這段期間聽很多人說羨慕我在家上班,跟休長假沒兩樣。我覺得這誤會大了,其實相比之下,在家上班的工時還更長,好處頂多是可以穿著舒服不用通勤,可以更有效利用零碎的時間,但不代表我們沒有進度要求和績效壓力,靠的都是個人的自律。我有小孩的友人甚至只能利用半夜時間開電腦處理公務,沒有一個人不唉爸叫母的。真的沒有人喜歡這種生活模式,每天找樂子、找事做都只是為了轉移注意力,培養好情緒和照顧健康,期待解封那天,身心靈都是最好的狀態。
正因為工時長,為了圖個清淨,平常休假日我是不開電腦不看LINE的,在家上班也不例外,休假日是我的手作日,我很享受這種專心做一件事的時光,在這種多工的生活中,專心不受打擾多難能可貴。所以迎來休假日前,我特地選了一塊喜歡的花樣,上週繡了一個花圈,這週再加兩隻小鳥。
這幅作品花了兩個休假日完成,其中兩晚都是做到半夜三點,這次的圖案比較複雜,手指頭被針戳到好幾次,其中一次還是因為手濕濕的才發現流血了,但我依然完成了,我為自己感到驕傲。要我說自己的優點,按表操課、說到做到,不半途而廢,應該是我人生很重要的資產。
這是居家避疫的最高境界,不能出門賞花聽鳥鳴,那就自己繡啊。
紀錄自家飲食,很多人說吃太好。其實都是苦中作樂,沒什麼好命不好命,哪樣東西不是自己賺的辛苦錢買的呢。特別這一年很多計劃付諸流水,失望難免,吃好一點彌補一下,聊勝於無。每一年六七月我都會規劃兩個重要活動,一個是我老公生日,一個是結婚紀念日,平常捨不得噴錢吃的,趁著這兩個合理藉口去爽一頓,但今年什麼活動都泡湯,家裡多的是之前換季添購的新款衣服鞋子,都還靜靜躺在包裝袋裡,也不知道何時才能穿上身,每天只能不停煮、不停收,期待著那些好餐廳撐下去,等待噴大錢去朝聖的一天。大家不都是這樣嗎?一起撐下去吧。
只是前幾天在臉書看了個貼文,一些感想不吐不快。

說到上市場,這三週來我只出過一次門上市場買菜,疫情大起之前我常去的汐止的中正市場佔地非常廣大,以往週間人就相當多,到了周末更是擁擠,之前通勤上班的公車上,每天都有一堆阿公阿罵扛著菜車搭公車去買菜。但五月疫情趨嚴峻之後,我再也沒去過中正市場,上次為了補貨,權衡之下改到汐止車站旁的秀峰公有黃昏市場。
去的時候自己全副武裝,做好防護,不過秀峰市場沒話說,兩個出入口都有人噴酒精量體溫,並且早早就有實名制QRcode,阿公阿罵不會掃,也有專人指引手寫。每個攤商除了口罩之外,通通戴上手套,而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包裝食材的塑膠袋不碰檯面。顯然自治會和管委會對各家攤商事前都有很完整的說明和教育,大家都希望在防疫和生計之間取得平衡,沒人想拿這種事開玩笑。
我看到一堆人訕笑傳統市場,甚麼菜市場火葬場的,憑良心講蠻過份的。一來大家都是依法,政府並沒有禁止人民上市場,可以批評管理者沒有做好分流,但謾罵詛咒上市場的人,實在很不厚道。說好的同理心呢?
這個節骨眼誰不是想著速去速回,以為攤商很愛做生意嗎,現在沒有早上9點前到,根本沒甚麼東西可以買,因為人家也要早早收攤居家避疫。
你會上網不代表全台灣人不分老少都知道怎麼上網買生鮮,不採買,沒有食材一家人要吃甚麼?開小餐飲店的沒上市場採買,你以為你叫的外帶外送食物會從天上掉下來嗎?我們何其有幸可以在家上班薪水照領,但有多少人沒開門做生意就沒現金收入。
甚麼叫階級,承平時期看不到的,一場疫情全都現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