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蝦仁飯和那些餐桌日常】

2021/04/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最近都在瘋傳各地早餐傳奇,我雖然很愛吃,但上班日的早餐向來吃得極隨便,除了咖啡之外,都是得過且過,能填飽肚子又兼顧衛生最重要,首選是小七的密封麵包。到了休假日則是早午餐一起解決,如果老公沒出門買,就看冰箱剩些什麼食材,白天吃的簡單,因為對我們家來說,一日三餐中,沒有比晚餐更重要的了。
所以自問自答時間又到了。那麼,這幾天晚餐都吃些什麼呢?
週一的餐桌是京醬肉絲、雞油炒奶油白菜和雞油拌麵,搭配的小菜是自己炒的花生小魚(終於吃完了,這是最後一份)和上網買的漬蘿蔔。
上禮拜老公帶了隻烤雞回家,外帶烤雞附了一碗雞油,拿來炒青菜拌麵最適合了,凝固的雞油炒奶油白菜,雞湯凍拿來拌煮好的麵,不浪費的用到一滴不剩。
這天出門上班前就已經把梅花肉絲拿到冷藏退凍,下班回到家後簡單用醬油、油膏、糖、酒、胡椒粉和太白粉抓醃,炒到七分熟時加入豆瓣醬拌炒,調整一下味道再炒熟就好,蒜苗切絲泡冷開水後瀝乾,舖在肉絲上頭,白飯白麵白饅頭,白什麼都好搭配的京醬肉絲就完成。正統的京醬肉絲用的是甜麵醬,但家裡的甜麵醬用完了,只剩下郫縣豆瓣醬,那就隨意點吧,頂多不叫它京醬肉絲就是。
到了週二是我固定例休日,週二通常比上班時候忙,除了要上市場,還有很多家務得處理,但週二是國定加菜日,因為準備時間長,通常晚餐都會比較豐盛。這一天的晚餐有干絲牛柳、九層塔蛋包、麻油薑皇宮菜和醋溜土豆絲。
每逢週二是四菜日
我老公吃了一口干絲牛肉後說,今天這道特別好吃ㄟ。

真是廢話,平常用的是梅花肉絲,今天用的是牛肉絲啊,價格貴了一倍以上,吃肉不知肉價。
到了春天我特別喜歡買些野菜回家,野菜體質好,蟲蟲也不愛吃,所以不太有農藥殘留的問題。龍鬚菜我們吃得多,皇宮菜也不少。這類野菜價格非常便宜,市場上有看到我就會拎一兩把回家,但皇宮菜有個土味很討人厭,所以我喜歡用麻油薑炒來蓋住土味,如果不喜歡麻油味,料理前先川燙殺青,炒蒜片辣椒也很可以。
週二上午的天氣很好,洗完衣服、沖完咖啡後覺得無聊,看到菜籃上一顆馬鈴薯,怕再放是要發芽了,所以順手切成絲泡水做成醋溜土豆絲,放涼後冰冰箱當成小菜,我老公非常喜歡這道小菜,一次做多點,隨時都有得吃。
一顆大顆馬鈴薯可以做出一大盆。
沒想到太陽只短暫露臉一早上,春天果然是晚娘臉,翻臉比翻書還快,到了下午迅速變天。昨晚既濕又冷,回家路上還塞了好一會車,好在出門前已經先將一整塊的松阪豬拿到冷藏退凍,時間不多,晚餐簡單做,冰箱還有現成的小菜,炒個椒鹽松阪豬和羽衣甘藍就好。
洗菜泡米的同時切好了蔥蒜辣椒末,整塊的松阪豬兩面煎到金黃後取出靜置。鍋子不洗,鍋中的餘油我拿來炒羽衣甘藍了,據說這種蔬菜用烤的很好吃,但我沒時間,只簡單用了蒜片去炒,味道也挺好。炒好青菜洗完鍋子後,將整塊煎好的豬肉斜刀切片,鍋內下一點油潤鍋,將肉片和蔥蒜辣椒末一起炒香,一點糖、鹽和大量胡椒粉,炒到乾爽就完成。再取些冰箱裡的醋溜土豆絲,也湊成三菜不失禮。
兩道菜只用了一匙多的油,我們家減鹽減油蒜是執行得很徹底。
是說,上班之人都會摸魚了,煮飯婦人自然也有開小差的時候,想偷懶不被察覺,但時間又不夠燉一鍋肉時,怎麼辦好?
做蝦仁飯好。
蝦仁飯據說這是台南有名的小吃,可恥的是,本人活到都進入更年期了,還沒有去過台南,不過這不妨礙我做蝦仁飯,沒有火燒蝦也沒關係,有蝦就好,反正都是蝦,不要太計較了。我第一次做蝦仁飯用的是生食的活凍葡萄蝦,買了一大盒但因為老公不太吃生食,我一個人也吃不了太多,那就做個兩個人一起吃的菜了,太奢侈就是。
葡萄蝦的生殖腺長在背上,因為蝦膏呈紫色所以叫做葡萄蝦,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做蝦仁飯用白蝦草蝦劍蝦都可以。處理蝦子時,我習慣把蝦頭眼睛以上的部分剪掉,觸足也一併清理掉。剝出蝦仁開背去腸泥洗淨,然後用酒、胡椒粉抓醃放冰箱。
熱鍋下油煎香蝦頭,接著倒入清水煮沸,放入薑片和酒,煮滾後轉小火收湯汁,大概收到剩一半湯水之後關火將高湯過篩,這樣蝦高湯就完成了。
蝦高湯多做一點放涼冷凍起來很好用的。
米洗淨後泡水約 20 分鐘瀝乾,以蝦高湯代替水用砂鍋煮飯,砂鍋飯的水米比大概是 1:1.1,煮好飯之後關火悶 15 分鐘。
將醃好的蝦仁瀝乾水分,熱鍋下油炒香蒜末、薑末和蔥白,接著放入蝦仁快炒,倒入醬油、糖、酒、蝦高湯和蔥綠煮滾,再將整鍋蝦仁和湯水倒入煮好的蝦湯飯裡拌勻。喜歡飯粒油亮一點、顏色漂亮一點,就淋上一點香油和醬油一起拌,我喜歡清爽一點的口感,而且白飯已經用蝦湯煮了,味道夠濃郁,湯汁就沒多放了。這樣一鍋蝦仁飯就完成。
蝦仁飯就是要每一口都能吃到蝦仁,不然自己做幹嘛呢。
這一天的晚餐還有麻油雞煮高麗菜
當然沒有天天過年,用葡萄蝦做蝦仁飯這麼奢侈無良的事只能做一次,第二次做我用的是劍蝦蝦仁,但一樣是自己一尾一尾剝殼去腸泥,非常辛苦。不過自己做的蝦仁飯真的蠻好吃的,尤其劍蝦殼有一種無可取代的香氣,蝦殼和蝦頭做成的蝦高湯非常鮮美,家裡一次都會訂上一箱四公斤,平常簡單炒個蔥蒜辣椒非常好吃,只是免不了處理蝦子時被尖刺刺得哇哇叫。
只是,都辛辛苦苦煮了一鍋蝦仁飯,結果照片還對不到焦,有比這更令人挫折的事嗎?
花生是我自己滷的,非常好吃,其實這一天的晚餐配菜還有從基隆買回家的沙西米。
說到對不到焦,我最近拍的照片還真沒幾張能對好焦的,可能室內光線不足,也可能是視力退化的緣故,髮蒼蒼視茫茫(不知道為什麼,下句好想接風吹草低見牛羊),老花也是老化的必然,接受它就是了。
說起來,我平均一週開伙五天,和上班日數一樣,屈指一算,這一煮就是四年,除了吵架時冷戰和搬家整屋之外,幾乎沒有間斷開伙。專職主婦可能都沒辦法這麼勤勞,更何況是蠟燭多頭燒的職業婦女,每思及此,我就會特別想伸手要禮物或吃頓好的,於是寫到這裡我就很不要臉傳訊去討了一頓燈燈庵的晚餐。
不過,我能有今天(我今天是有什麼成就嗎?),真的得感謝我老公。這幾年來,老公是我忠誠的試菜員,雖然做壞掉的菜他很少批評,還會默默吃掉,並沒有真的盡到一個試菜員的職責,但他總會想方設法弄到各種外頭少見的食材和水產品給我,除了精進廚藝、滿足口腹之慾外,還讓我每次在家招待朋友時都特別有面子,也才想著他錢都噴出去了,我好歹也該為每天的飲食留下一點文字圖片紀錄,但好像不是天天都有這麼多廢話可以寫,那就附帶當成生活流水帳記錄吧,我隨便寫寫,有緣的人就隨便看看。

昨晚吃飯時看了一集飲食的紀錄片,片名就不說了,因為看得十分不耐,反正呢,說來說去都是病從口入那套,農藥、重金屬、基改、環境荷爾蒙...樣樣都有毒,樣樣都是資本家的陰謀。說到底都是在明示暗示大家,吃素最好。
果然又是我最討厭的有機魔片。
的確,我相信人吃得好身體就會比較健康,過去我老公有嚴重的過敏,從飲食上著手調整後確實改善非常多,但這世上既然有百百種人,又怎麼只有一種一體適用的飲食指南呢?或許應該這麼說:只有比較不適合的飲食,並沒有最適合的飲食,更何況,肉這麼好吃,幹嘛吃素?

你以為我天天開伙是為了吃身體健康嗎?
才不是,我是為了累積吃垃圾食物的本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