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雨不停國後的餐桌日常】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上週還在分享我的古著短袖洋裝,才隔幾天氣溫一路溜滑梯,轉眼就來到霜降。我們居住的汐止和我老公工作的基隆是雨不停國,一年四季就只有開冷氣和開除濕兩個選項。如果某天真得在這兩地置產,我一定要買台洗脫烘衣機。
按慣例,上週週末我老公依舊不在家,不開伙的週日他下班後在路上隨意買了些小食權做晚餐,不過下午我閒來無事已經醃好雞翅了。
別的不敢說,我真的是很會烤雞翅,在居酒屋點一份大概4隻,在家吃一次就上10隻。
是日宵夜:烤雞翅。
雖然不太健康,但雞翅烤焦一點還是比較好吃。
週一依然是我的休假日,下午邊追劇邊滑手機,在YT上看了麵點女王小高姐的蔥酥餅影片,食慾大開,有鑒於沒有行動的信念是死的,看完影片便立馬進廚房揉麵。在這個蔥貴到靠北的節骨眼,有什麼比做蔥酥餅更有誠意的事呢?
依照小高姐的食譜做出來的蔥酥餅內軟外酥而且超香,用250克中粉總做了12個,在我老公下班回家前,我已經吃了兩個。
這個是做好立刻下鍋的版本,吃起來比較酥脆。
因為做了油酥,就不想再把餅煎得油膩膩,剩下的酥餅是半乾烙的,多發了半小時麵,吃起來比較軟Q。
做法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的人可以上YT搜尋小高姐。
冰箱沒什麼食材,剛好前陣子滷了一鍋五花,滷汁濾好冰在冰箱裡,拿來滷蘿蔔和雞蛋,不多不少,味道剛好。
我老公對於滷蘿蔔情有獨鍾,這鍋一餐就吃完了。
有了蔥餅、滷蘿蔔和滷蛋,晚餐輕鬆多了。退凍了一包白蝦川燙,怕不夠吃,於是又多煮了包拉麵。
是日晚餐:手做蔥酥餅、滷蘿蔔滷蛋、川燙白蝦、安城湯麵。
這就是老婆處理的蝦,和男人處理的完全不同,老婆是絕不讓你吃到一根鬚的。
因為調假的緣故,週二上班改休週三,沒上市場,所以這天晚餐只能簡單吃。盤點了一下冰箱有點小尷尬,只剩下兩顆水果彩椒、半包鮮香菇,前一天滷的蘿蔔吃完了,蛋還剩兩顆,滷汁很美味,倒了可惜,於是就簡單排列組合了一下。
下了三塊刀削麵煮好沖涼瀝乾,把彩椒香菇和洋蔥青蔥切絲,蒜切片、肉絲簡單抓醃,剩下的滷汁加點水下鍋炒料,最後放入刀削麵炒到收汁,非常簡單。
有肉有菜的料理記得先下肉炒到八分熟撈起之後再炒蔬菜,千萬不要一股腦全強下鍋去喔。
是日晚餐:什錦肉絲炒刀削麵、滷蛋。
煮三塊麵是為了包便當,不過我老公不小心就全幹光了。
週三的休假日有個很重要的任務:整理冬衣。感覺把衣櫃換完季不過才沒多久前的事,結果又得翻出冬天的線衫毛衣和外套了。下午花了一點時間整理完衣櫃,先去趟超市補點米和簡單食材,外頭的雨一陣一陣的很是煩人,出門買菜前先煮了鍋咖哩,不想費心煮飯時,咖哩是大家的好朋友。
這鍋用的是小里肌,裡頭有洋蔥、胡蘿蔔、杏鮑菇和馬鈴薯。
一看到雨停,馬上放下手邊工作拎菜車出門,人算不如天算,才走到一半又飄雨,但人都出門了也就算了。市場沒什麼菜,加上這週只要煮三天飯,就簡單拎些食材回來,半顆高麗菜、一包糯米椒、一包水蓮,一塊薑和五塊豆干,總共215塊,另外花了170塊挑了隻雞腿。
我算得很精準,到週五晚上就只剩下1/4顆高麗菜和幾根糯米椒。
有了咖哩,晚餐就輕鬆了,煮好白飯煎兩顆荷包蛋,交差。
是日晚餐:咖哩飯加顆蛋。
雖然用小里肌味道也不錯,還是沒用雞腿肉來得好吃。
雨沒完沒了的,下班時間特別讓人心煩。這天心煩的還有工作上的鳥事。
我向來不太提工作的事,一來這份工作做很久了,沒什麼大挑戰,二則工作性質使然,不太需要和主管、同事互動,自然沒什麼人際關係上的為難,有時甚至從出門到回家一句話都沒開口講過。最近不順接二連三,雖然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就是個煩。
下雨煩、工作煩,就不為吃飯煩了,一鍋到底的熱湯最不煩。
有什麼比麻油雞更袪濕暖胃的呢?
是日晚餐:麻油雞煮高麗菜。
煮麻油雞的時候我習慣下一把黃耆,補點氣又添點甘甜。
這天晚餐全鍋嗑光了,值得為文記錄的,是我們吃麻油雞時進行的一場科學思辨:
你知道為什麼我煮的麻油雞的湯底是乳白色的嗎?
你每次煮的麻油雞湯底都是白的啊。
可是外頭賣的麻油雞不是這樣喔。
所以是為什麼?
因為我炒完雞肉後就會強一壺滾水進鍋裡大火滾湯啊。
原理呢?
應該是蛋白質變性吧。
蛋白質變性說不通喔。
被我老公說了一句「說不通」之後,我馬上認真去查證,果然他的質疑是對的,高溫之下湯頭呈乳白色不盡然是蛋白質變性的緣故,在雞湯上反而與脂肪有關。
富含脂肪的食材在高溫下脂肪會形成微滴,而油煎便是把肉類脂肪逼出,加入滾水則確保全程高溫,這個結果會促使油脂和水乳化,形成穩定的乳化體系分散在湯水中,所以湯底是乳白色的。
足見日常生活中,最能直接應用科學就是料理了。
週五的早上,天空繼續飄著要死不活的雨,雨天通勤是很煩人的事,車裡人擠人還到處濕漉漉的。這天上車坐定後,一個年輕底迪嗶了卡但悠遊卡餘額不足,車已關門發動,他搖搖擺擺的翻找包包,只勉強從皮包裡找到50塊錢,硬著頭皮和旁邊的乘客詢問能否跟他換錢,被拒絕了兩次後手足無措窘在原地,於是我從皮夾裡拿了15塊錢給他。底迪不停感謝,拿50塊給我,說是要跟我換這15塊錢,我推說不用了,告訴他下次有機會再還我。
我想是不會有機會的,但15塊錢買個大家好心情,特別是在這種雨天,划算。
只希望他在自己臉書不要寫說早上有個阿姨幫他投了公車錢就好。
這天上班把煩人的鳥事告了一段落,下班前才發現上班路上買來當早餐的花生醬吐司忘了吃。早餐忘了吃很多人會覺得不可思議,但在我身上很正常,我經常到了下班才發現自己買了早餐,於是又原封不動拎回家(給我老公吃)。
從我買的菜應該就可以猜出這天的晚餐。因為沒吃東西,這天晚上我非常餓,煮飯的時候都快受不了,偷了一點懶,所以食物賣相很差。
糯米椒炒豆干肉絲聽起來簡單,真要做得好吃又漂亮,工序得要好幾道。斜刀片好的糯米椒要先用乾鍋煸到表皮略焦,口感才會爽脆,豆干要先滾水川燙去豆腥味,肉絲要抓醃好炒到七八分熟撈起,然後用多一點的油把豆干片半煎炸到上色,最後所有食材一起和蔥蒜辣椒炒香。
我煸了糯米椒但沒煸得很透、川燙好豆干切片半煎炸,卻沒炸到上色;肉絲也是潦潦草草醃過,而且我還忘了放豆豉。說它難吃嗎?其實挺好吃的,也是全吃光了啊。又沒要做來賣錢,我很懂得適時放過自己的。
是日晚餐:糯米椒豆干肉絲,炒水蓮
不過我很貼心的把糯米椒的籽都去乾淨了。
晚餐時跟我老公分享了把幫陌生人投公車錢的經歷寫上自己臉書後,很驚訝的發現。
換做是你看到,你會不會幫他投錢?
會啊。
我也以為大家都會,我驚訝的是他在車上開口求助了兩次卻失敗,而多數人聽聞我的行為都覺得是善舉。哪來的善啊,善的程度頂多是先進電梯先幫後頭進來的人按著開門這樣。我沒那麼善良的,路人跟我借一百塊我從來都沒借過。而且小聲說,舉凡各種慈善勸募我都沒捐過錢的。
雨不停國本週的餐桌日常到這裡暫告段落,接下來是本週的亂買。嚴格說來,本週根本沒亂買,我唯一買的一件東西可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之前在Netflix上看了《白種元的醉話人生》,第五集中同為54歲白種元和金喜愛兩人相約去喝精釀啤酒。金喜愛穿了件白底的水玉雪紡襯衫和寬鬆的開襟毛衣,下身搭配的是寬版牛仔褲,披上灰色的毛呢長大衣,連同臉上的妝髮,整個人非常素雅乾淨。即使打扮隨興,鏡頭上的她看起來還是好優雅又有氣質。
這是網路抓下來的照片
看到金喜愛的穿搭,我想到妮娜賈西亞有一本《伸展台女王賈西亞的100件經典時尚單品》,這本書我大概10年前就有了,現在還在我家的書櫃裡。裡頭列出的100件單品中,就有男朋友開襟羊毛衫。以前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自己如果有錢才不會買這麼不起眼的單品,但現在有了年紀,才知道簡單素雅的單品,要盡可能買好東西的道理。是說這種毛衣外套大概幾百塊錢就有,真值得花筆錢嗎?值得的,因為學問就在材質和剪裁裡,尤其是像我這種矮冬瓜,oversize穿不好,整個人看起來會很好笑的。
為了金喜愛這張照片,我一整個禮拜都在網路上尋找男朋友開襟毛衣外套,前後看了超過一百件,最後選定了一件美麗諾羊毛、浣熊毛和cashmere混紡的毛衣外套,不過這件是韓國當地品牌,只能請代購買。代購的手腳極快,我下訂沒幾天,東西就寄到了。雖然米色比較好看,但我最後還是中了顯瘦的毒選了深藍色。
入手這件後我要一路吃土吃到月底了。
看起來很普通吧,但一分錢一分貨是有道理的,這件輕薄暖又完全不扎皮膚。
每週看我亂買大概很多人會覺得我持家無方,這點我承認,因為持家是我老公的事,我只要把每個月分攤的家用上繳,一切就與我無關了。而我們家也沒有所謂的財政大權。
我係愛買之人人盡皆知,但很少人知道我也是惜物之人。
週三去市場路上送了三雙高跟鞋去修,其中一雙老闆建議我別修了,該讓它壽終正寢。那是一雙黑色蕾絲高跟鞋,穿了很多年,鞋跟鞋底也換了幾次,但脫膠處斷裂幅度太大,修好也撐不久,只能忍痛丟了。
另一雙低跟鞋檢查後老闆的報價是750塊,750塊修一雙舊鞋真的划算嗎?更別提加上前兩次換鞋底,這是第三次送修了。但我還是決定修它,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雙鞋。
這雙鞋是三年前我買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之一,在小CK只用了對折1200的價格就入手,這三年來我穿得很頻繁,因為從第一次穿上到現在,它從沒咬過我的腳。錢不是大問題,會花這筆錢只是希望這雙鞋至少再陪我一年。其實我鞋櫃裡滿滿的鞋,少一雙也不至於沒鞋穿,更何況就算修好,其實鞋尖磨損的地方還是挺明顯,但真心喜歡一件物品,認真用、認真維護,單純只是為了回報它為我帶來的快樂。
這是當年買回家還沒落地的模樣。
十月來到尾聲,2021也將結束。最近的重大新聞事件無一是值得開心的好消息,我連相關的新聞連結都無一點開,光是想著活著的人有多哀慟欲恆就感到不忍,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疫情看起來已經控制得宜,在順利擺脫這一年的陰霾前,能做的也只剩下照顧好自己和身邊的人。

濕冷的天氣恐怕得再持續好一陣子,保暖很重要,尤其聽說今年冬天會特別寒冷,不生病,是最好的祝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