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的餐桌日常之十二】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無意外的,三級警戒又延長到七月,坐牢太久很容易看甚麼都不爽,週六的下午燒完開水抬頭看了一下抽油煙機,明明過年前才刷過,還換上整組新的濾網油杯,不到半年又是油膩膩八分滿,看了讓人很不爽,於是從櫃子裡拿出過碳酸鈉,戴上手套,變動手把廚房刷一輪了。
過碳酸鈉是居家必備除油清潔劑,只要放一盆熱水,加入一大匙過碳酸鈉,甚麼油膩的東西全丟進去泡一小時,沖個水就白帥帥了,非常方便。
我習慣一煮完飯就順手把流理臺清乾淨,大掃除時就很省事。
上禮拜因為關太久火氣很大,擺了幾天臉色給我老公看,但我是個好人,臉色擺歸擺,飯還是得吃的,只是都說了罷工,不煮就是不煮,不能言而無信,雖然沒開伙,依然噴大錢訂了牛排,兩人你一口我一口了。這筆我就先寄在牆上了。
晶華酒店Robin’s的雙人16oz肋眼牛排套餐,一份主餐、加上兩份燻鮭魚白蝦沙拉、麵包和洋蔥湯,這樣一整套自取價是2550,真的很划算,就是得親自跑一趟累一點。距離上次我們吃Robin’s,都已經是三年前的事。外帶回家的牛排放涼了雖然還是很美味,但有點小膩,不過不礙事,烤箱熱一下就沒問題了。
沒有訂龍蝦,所以自己拿個龍蝦盤裝意思意思。
因為排假關係,從週日起連休三天,在家上班休假看似雞肋,其實不然,光是電腦可以關上三天就是件很美好的事。週一早上翻了冰箱找到最後一袋自己包的水餃,簡單幫自己弄了早午餐順便清冰箱。
是日早午餐:自己包的韭菜水餃、娘製紅豆鹼粽,手沖哥倫比亞天堂莊園祕密花園。
這水餃真是越看越可愛。
吃飽出門一趟,這一個多月時間,我出門的次數一隻手的手指頭都夠數,但自己搭公車捷運出門,這是第一次。雖然出門還是得戴上帽子和口罩,但我仍然好好把自己打扮了一番,萬幸當了一個多月黃臉婆之後,我還記得妝怎麼化。
愚婦已40有6,露臉能免則免,無尾熊比本人可愛多了。
這趟其實是要回娘家去探望父母,順便看一下有甚麼可以撈回家的。在娘家鬼混一下午,吃吃喝喝外帶幫老父搞定他的ipad,但入寶山(娘家)豈能空手而回,這趟拎回了西瓜李一袋、夏雪芒果兩顆和高山梨一顆。
西瓜李我第一次吃,相當美味。
出門前拿了一整塊松阪豬出來退冰,冰箱沒什麼蔬菜了,雖然都用LINE訂菜,但最近的選項好少,買來買去都差不多那幾樣。沒青菜只好多吃點肉了。
是日晚餐:泰式烤松阪豬沙拉、炒茭白筍絲。
沒青菜,是不會吃水果嗎。
這道泰式烤豬肉沙拉做法非常簡單,不用吸油煙,而且開胃好吃,最適合火氣很大的夏天了。
洋蔥胡蘿蔔切絲後泡冰開水,整塊松阪豬兩面抹點鹽、酒,用紙巾稍微吸乾水份放上烤盤,預熱烤箱後用200度烤20分鐘後翻面再烤15分鐘,最後上火250度烤上5分鐘放涼。檸檬汁、蜂蜜、糖、魚露加上辣椒末調勻,洋蔥胡蘿蔔絲擰乾水份舖底,片好豬肉舖上,均勻淋上醬汁就完成。

是不是很簡單?我老公連醬汁都吃光,底下的洋蔥絲也掃光。很適合在家做來配飯或下酒,不吃辣把辣椒碎拿掉就好了。
肉酸甜鹹香,醬汁拌上泡過冰開水後爽脆不辣的洋蔥,非常好吃。
肉吃太多身體負擔大,婦人愛生氣歸愛生氣,飯後的飲品也是有用心準備。現在是愛文芒果的產季,買多了芒果可以先處理起來,不用擔心吃不完放久會放壞。芒果去皮切塊後放冷凍,加上優格或優酪乳一起打,喝起來就有冰淇淋的口感了,香滑綿密好吃又營養。我們家的優格都是自己做的,買外頭的也沒差,注意一下含糖量就好。
是日飲品:愛文芒果優格雪泥。
光是顏色就讓人心情好。
週二一大早下了場傾盆大雨,本想著傍晚要親自去趟市場,但這雨沒完沒了,哪都去不了。冰箱剩下一根菜頭、半截胡蘿蔔,上禮拜訂了些五花小排,本想用來煮湯,但反正下雨天嘛,不如來滷小排。

昨天把這道菜PO上臉書,有朋友問做法我就簡單講解一下。
小排先跑過活水後用清水清洗乾淨後瀝乾,熱鍋下一點油轉小火後放入糖開始炒糖色,糖色一完成馬上丟入小排拌炒,炒到肉上色後放入蒜粒、薑片、蔥段、洋蔥絲拌炒,我另外放了幾顆對切的小番茄一起煮,番茄的酸味可以平衡甜味,不放也沒關係就是。加入醬油、油膏、酒拌炒,香氣出來之後加水,鍋內開始沸騰後放入一根大辣椒,滾約10分鐘後放入切塊的蘿蔔,白蘿蔔要儘量把皮削厚一點才容易入味,之後轉最小火蓋鍋滷上45分鐘,因為我水量放得少,所以每個一段時間會開蓋翻動一下,45分鐘後關火悶就完成。
這是剛開始滷。
完成後的顏色非常美,也沒有多餘的醬汁。
是日晚餐:蘿蔔滷小排、煎香腸、清炒甜豆玉米筍。
滷好的蘿蔔非常好吃,我覺得比肉更美味。
這頓晚餐其實蠻油膩的,所以我還是很認真的準備了飯後飲品。

一樣是冷凍水果,把水梨削皮切塊冰冷凍,放入果汁機裡加點開水和蜂蜜,就有一杯梨子雪酪了。很清爽而且解油膩,不過我覺得放點檸檬汁一起打會更好喝。
是日飲品:梨子雪酪
一次吃一整顆梨子負擔很大,但打成飲料就沒這個問題了。
擺爛的時光咻~一下就過去了,三天連假沒特別做什麼大事,不過我也是完成了些作品。我自己不太滿意這幅,不知道是因為繡繃太鬆還是圖案本身就不好,這幅圖繡的很不順,也沒想像中好看,但總算是利用休假日完成了。
這是我疫情期間完成的第五幅刺繡作品。
前天下樓時看了一下公告,才發現社區有三戶申請施工,工期都是到六月底,不過從週六起就不再鑽牆,耳根子終於得到片刻清靜。在各路人馬吵成一團之中,疫情看起來有緩慢降溫的趨勢,這是好事。過去一整年,世界各國為我們示範了各種吵,我們疫情雖出現得晚,但一樣免不了落入各種紛擾與口水。

疫苗議題如今已進入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信仰階段,現在不管談科學還是談意識型態都是浪費時間了。老實說,不想打就別打,國家要尊重人民選擇不打的權利,既然輪到順位不想打,那就一路開放下去給想打的人打,實在沒必要再跟不想打的人糾結了。
端午連假沒有群聚災情不是政府的功勞,是民眾的自律,如果沒有民眾的自覺,就憑政府那些不痛不癢的恐嚇和無管制,最好能讓大家都待在家裡。受害者有怨,所以會有怒氣,有情緒的時候,就算明知對方做的是對的也會雞蛋裡挑骨頭,這是人之常情,大家都苦,就別在這個節骨眼檢討民眾了,這樣不太厚道。
還是老話一句,縱有諸多不便,都是萬般不得已,這個時候,只有健康才是本錢。
請繼續吃飽睡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