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防疫的餐桌日常之十一】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端午過後天氣越來越炎熱,在家上班雖然不用風吹日曬,但我現在有個比風吹日曬更囧的窘境,鄰居正在裝修,在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同時,鑽牆聲也聲聲入耳。按理,三級警戒開始之後,一般裝修工程也得暫時停工,但我能明白這是兩難,工班一停工,尾款就會延遲入帳,更別提很多裝修工人領的是日薪,一停工很可能就斷炊了。大家都苦,也只能硬著頭皮苦下去了。如果誰再跟我說在家上班很爽,我會立刻賞對方兩巴掌的。
天氣熱,煮飯也痛苦,特別是這兩天生理期報到,坐著站著都很不舒服,下了班做晚餐很容易火氣越做越大。
於是這一天,我決定搞個一鍋到底的燉肉,清點一下冰箱,有一包牛肋條、兩顆彩椒,番茄數個,洋蔥半顆,胡蘿蔔半條,那就來一鍋番茄燉牛肉好了。
其實食材出的水很多,只要控制好火候,是可以不用加水的。
家裡沒紅酒,所以這鍋是無水料理,加熱出的湯汁全是從蔬菜來的,只要一點鹽胡椒調味就很好吃。我一直認為燉肉是所有料理中最簡單的,備料到下鍋差不多只花了半小時,之後轉小火燉煮也不用顧火,反正人都在家裡,關於燉牛肉,也可以複習這篇,每個人的做法都不同,但家庭料理就是手邊有甚麼就丟甚麼,方便才重要。
一個半小時後收到變這樣,隨便煮個白飯或通心粉也能吃的很豐盛。
家裡剛好還有兩顆馬鈴薯就不煮飯麵了,把馬鈴薯刷洗乾淨後趁著燉肉的空檔蒸熟,之後只要切開塗點橄欖油,灑上鹽胡椒,再放上起司入烤箱,非常簡單。
是日晚餐:番茄燉牛肉,焗烤起司馬鈴薯
結果我把馬鈴薯切壞了。
這天老公帶回一堆還沒殺的魚,晚餐結束後就動手處理完所有的魚,把其中的黑喉和竹莢全做成一夜干了。我老公在家是輪不到我殺魚的,這些是他做的。至於一夜干的做法,有興趣的人可以複習這篇
連想吃一夜干都要自己做,根本城市李子柒了。
隔天早上收了晾乾的一夜干進冷凍庫,簡單幫自己做了些早餐。

是日早餐:哥倫比亞天堂莊園玫瑰茶、娘製紅豆鹼粽、自製醜花卷。
不知道為什麼這兩天隨時都處於極度饑餓狀態,明明早餐吃了一堆澱粉還是填不飽胃,去冰箱翻箱倒櫃一番,下了幾顆自己包的水餃。不得不稱讚自己,我包的水餃真的很好吃,白白胖胖的好可愛。
是日午餐:自製韭菜豬肉水餃。
結果我吃完這些還是覺得餓,又去亂翻零食吃了。
冰箱還有些之前自己做的咖啡糖漿,熱天午後加點冰塊倒入牛奶,冰拿鐵就出現了。
兩週前下訂了一堆蒲燒鰻和鰻丼,前一晚到貨,既然有鰻魚,天氣又這麼熱,就提前過「土用丑之日」,但我實在很懶得開火,所以決定來做點散壽司。這次煮飯時多加了一片昆布一起煮,因為料多,所以醋飯的白醋多添了點,把切塊的各色蔬菜用香菇水和味霖煮到入味撈出放涼,處理完一堆白蝦後燙熟切塊,就連蛋皮都沒馬虎,一樣把蛋白蛋黃分開煎,至於煮飯的昆布也沒浪費,全切成絲。
華麗不失俗氣的散壽司就完成了。
現在看起來黑色的昆布絲實在很格格不入。
是日晚餐:自製無美感俗麗散壽司。
因為做得很辛苦,值得再來一張特寫。
吃飽飯當然也沒忘記烤條一夜干當下酒菜,先開箱的是竹莢,烤箱烤好只要淋點檸檬汁就很美味。
這尾竹莢算中型,不是很肥,但肉質很細。
隔天的白天被鑽牆聲整到暴怒,加上一個多月來實在是身心俱疲,疫情之前雖然也是一週五天做飯,但不做飯的週末,還能出門吃頓好的慰勞自己,如今連這一點小確幸都被剝奪了,還得被關在家忍受魔音穿腦,這一鬧讓我有點悲從中來。
白天身處孤島,每天洗衣服晾衣服打掃的同時一邊上班工作,時間到了就進廚房煮飯,一路收收洗洗到關燈上床。日復一日,白天只偶爾見到送菜的大哥,沒有見過其他人,沒有說過一句話,頂多領菜時一句「謝謝,辛苦了」。我雖然善於跟自己相處,但也有渴望被照顧、被關心的時候,尤其在休假日。

越想越覺得自己可憐,於是上晶華飯店網站訂了Robin’s的雙人肋眼套餐,剛好有快閃優惠,自取盛惠2550,眼睛都沒眨一下,我自己買單(是說有哪樣東西不是我自己買單的呢?每個禮拜蔬菜肉類食材,全都是我買單的啊。)預訂了週日晚上自取,不能買了當晚餐,是因為家在城外,廢材如我既不會開車也不會騎車,老公不在家就形同殘廢,只能靠他出門取貨,選了外送運費很嚇人的。雖然還是不便宜,但算起來很實惠,平常去一趟Robin’s,兩個人沒噴個五六千是出不來的,現在幾乎是一半價格不到。

不過,發飆歸發飆,發完飆晚餐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還是得煮,畢竟不煮是要吃土嗎?
解凍了一塊仿土雞腿,冷凍庫的金華火腿只剩下一塊,抹了紹興入鍋蒸熟,開了包高山娃娃菜,抓了一把蛤罵吐沙,都得煮那就好好煮吧。
是日晚餐:金華火腿白菜雞湯,涼筍沙拉。
煮雞湯底時我把油撈得很乾淨,這鍋湯非常甜美,沒有干貝,放蛤罵也很好。
晚餐吃完,來開箱黑喉一夜干,黑喉的肉質又比竹莢更細緻,非常好吃,其實連胡椒粉都不用沾。
黑喉一夜干的皮很好吃,口感很特殊。
今天是週六,早上終於擺脫鑽牆聲,雖然今天還是我的上班日,但工作前還是準備了簡單的早餐。
是日早餐:手壓曼特寧、愛妃蘋果,最後兩個迷你花卷,松露炒蛋。
我買了兩個可愛的籐製杯墊,跟我的HARIO咖啡杯好搭。
一週即將結束,終於又可以關上電腦。雖然在疫情之前我本來就不是太愛出門的人,但這一個多月來我其實感到非常疲憊,有時看著鏡子都不太認得自己,五月初才染的頭髮瞬間又白了一片,曾經引以為傲的美貌不復見,每天關在斗室中,最遠的距離不過從客廳走到陽台,我也有想見朋友、見爸媽的時候,也想在週末晚上偶爾和朋友出門去喝一杯聊聊八卦,也希望可以有幾天不用時間一到就得進廚房張羅吃的,當然那或許是我的問題,難道就不能偶爾煮個泡麵打發嗎?
對不起,辦不到,我每天努力工作賺錢,就是為了要吃頓好的。
但能怎麼辦呢?誰不是這樣過日子。

今天因為一點事非常不開心,這一個多月來,白天身處孤島已經像個透明人,沒想到到了假日也是個透明人,但家裡明明就有兩個人。另一半可以來去自如,永遠有不得不回去的理由,假日偶一為之待在家倒成了給我的恩惠,他每週要回家和家人團聚,而我只能一個人關在家裡繼續那些永遠做不完的家事,沒有說不的權利,因為一說了不,帳全都算在我頭上,哪怕我從來沒說過個「不」字也一樣。
一切都讓人厭煩,雖然這種情形也不是居家避疫開始才有,但在疫情之前,週六晚上我還有朋友、再不濟,還能自己挑間好餐廳自己一個人享受,但現在我只剩下自己、一台電視和一支手機,這很哀傷,為此我感到非常沮喪,結婚到底是為了甚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