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的餐桌日常之七】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早上政府宣布了三級警戒延至6月28日,雖然不是太意外,卻有點小失望。對於太久沒有跨出門檻的宅婦而言,出門吃頓好的已成可望不可及的夢想,但萬般不便也得忍耐,只能努力吃好一點、睡飽一點,然後花點錢讓自己心情愉快一點。

不過說來我運氣真的是很不錯,家人都在台北,沒有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問題。特別端午前夕家母仍行禮如儀的包了些粽子給孩子們,昨天差遣老公冒雨騎車回了娘家一趟,拎回一大袋愛心粽,冷凍庫瞬間滿血,有了粽子擋著,至少喘口氣,鍋鏟也休息一下。畢竟打從5月13日公司宣布在家上班起,不含早、午餐及備糧,我已經做了23頓的晚餐,換言之,就是non-stop,眼看這場馬拉松還得繼續下去,只好正面一點,既然都要堅持了,那就努力貫徹吧。

話說老公帶回一大塊黑鮪,吃過生魚片,便交代我變點花樣出來。
花樣是吧,這不就來了嗎。
是日晚餐:黑鮪丼飯。
打怪成功,還算有模有樣。
因為沒做過壽司醋飯,煮飯前特地上YT看影片學,醋飯比例當然要聽日本人說的,MASA老師的比例是醋糖2:1加鹽,做出來的醋飯味道剛剛好,比想像中簡單,就是捧著料理盆半蹲在電風扇前拌醋飯辛苦點。
黑鮪魚油一點的部位剁成泥,和切細的蔥花、一點芥末和鰹魚醬油拌勻,赤身的部位切成小丁,用醬油漬一會兒;另外再切些黑鮪兩面炙燒,整齊排好在放涼的醋飯上。因為閒著也是閒著,所以把蛋白蛋黃分開煎蛋皮再切成絲,撒上海苔絲,一點哇沙米,淋上鰹魚醬油,黑鮪魚丼飯灑鹽空中差可擬。
老公覺得吃起來和外頭賣的相似度極高,意謂著本次打怪成功。
因為多煮了些白飯,隔天的中餐就拿冰箱裡的冷飯,簡單炒了個干貝醬蛋炒飯。剛好還有些黑鮪邊角料,煎了幾塊當配菜,再夾點泡菜,也是飽足美味的一餐。
當然我覺得自己煮得拿鐵也有職業水準。
雖然這段時間採購的都是耐放的蔬菜,但生鮮放太久還是不好,晚上得努力把冷藏清空。盤點一下,其實剩的也不多,只有四條茄子和一包四季豆,既然有四季豆,那麼晚上就來烤鴨胸吧。
是日晚餐:鴨油煸四季豆、三杯茄子,烤櫻桃鴨胸佐梅醬。
油汁豐厚的鴨胸就是要配酸甜的醬汁,吃多才不膩。
沒有九層塔的三杯茄子略嫌美中不足,但瑕不掩瑜,還是很下飯,萬物皆可三杯,茄子當然不例外。煎鴨胸的時候一定會出很多美味的鴨油,清掉可惜,煎完鴨胸入烤箱後,順手把鍋裡的鴨油拿來煸四季豆,連洗鍋子都不必,煸透之後把蔥蒜辣椒末倒入拌炒,鹽胡椒糖調味,非常好吃。這回的櫻桃鴨胸一樣是跟一極肉舖買的,肉質沒話說,烤好靜置後將瀝出的鴨油入鍋,加入酒梅碎攪拌到乳化後淋上,鴨胸料理其實很簡單,只要把鴨皮烤到酥脆肉質保持軟嫩多汁就算成功,但這有點技巧的,除了先煎再烤之外,最後再用上火烘一下,和牛排一樣,取出後靜置這步驟很重要。
午後的驟雨很驚人,一場強降雨,台北市區瞬間變成威尼斯。前一晚老公帶回一袋竹筍,煮好放涼就丟冰箱了,雨下下來,空氣也涼爽起來,雖然是一個人的午餐,但還是想吃點熱熱的粥暖胃。泡了半杯米、一朵大香菇,少許蝦米,再切些紅蔥頭,沒有肉絲也無妨,自己吃就不講究了。
是日午餐:竹筍鹹粥。
可恨我這天早上才洗了衣服,一轉眼就下大雨。
黑鮪很美味,但要生食就不能放久,之前將一整塊的黑鮪用廚房紙巾層層裹緊之後才放入冰箱,假裝熟成兩天,這一晚得一次解決。既然都學會怎麼做醋飯了,不如就來吃壽司大餐。

這是我第一次包日式壽司,賣相差強人意,但我也只是在YT上看了一段影片就動手,不專業是正常,醜是剛好,至於好不好吃?我覺得還真好吃。附帶一提,生魚片也是我自己片的。老公之前買了很大量的白蝦,因為是室外池養殖,腸泥之多不是蓋的,費一番功夫清乾淨之後水煮去殼放涼、煎好蛋卷,水煮些胡蘿蔔條,一樣看完影片就現學現賣,包得很粗魯,但吃起來還蠻有回事的。
是日晚餐:鐵火卷、蔥花鮪魚卷、煎鮪魚排,鮮蝦壽司,鮪魚生魚片。
本來想做蝦手卷的,但好懶得切高麗菜,就算了。
這個鮮蝦壽司包的超粗魯的,但挺好吃。
這天晚餐雖然豐盛,不過意外的插曲是回家的路上我老公的老爺摩托車縮缸了,因為年事已高,加上這段期間每天騎著基隆來回,操得太凶,提早壽終正寢。為了代步XX捏著換了台新車又噴掉好幾個萬,也算疫情中第一樁災情。但財去人安樂,而且運氣還不錯,至少都騎到離家只剩一小段路了。
至此,每年吃黑鮪的儀式告個段落了,產季也進入尾聲,接下來該反璞歸真了。
上次訂肉時買了幾球的漢堡排,翻了一下冰箱,還有洋蔥和菇菇,晚餐不如就自己做漢堡吧。
是說,既然要自己做漢堡,乾脆就做整套,麵包也自己來好了。
這次做的是普羅旺斯香料海鹽口味,這個綜合乾香料是法國來的,味道非常好,和奶油一起揉進麵糰裡,只要加點現磨胡椒就很香,現在做麵包完全上手,想到就做,我懷疑自己有點麵包上癮症,因為之後我又再做了一次。
揉好整好,準備進烤箱進行二發。
二發完成之後用剪刀剪了兩個小口,烤起來還真可愛。
好像豬鼻子。
沒有生菜的漢堡,又是個美中不足。但我老公吃得很爽,尤其我又多煎了盤蝦,在漢堡排上融化的起司讓人看了心情好,麵包還是剛出爐的,外面吃不到。
是日晚餐:和牛漢堡排,自製普羅旺斯香料海鹽麵包,奶油烤蝦。
這種高熱量的食物就是要整個鍋子上菜才大氣。
終於熬到週日的休假日,可以關上電腦,完全放空做自己的事,但這一天我還是想做麵包。
之前跟代購訂了這款卡士達粉,一包配200cc鮮奶拌勻,吃起來跟高檔西點店賣的泡芙裡的卡士達醬幾乎一模一樣,而且不過甜,超好吃的。
雖然不是很便宜,但我個人覺得蠻值得的。
做些可愛的無油餐包,直接夾著吃,好好吃,尤其剛出爐的餐包還冒著熱氣,咬下的瞬間超幸福。無油麵包吃起來的口感不太一樣,但完全是高檔牛排館附的餐包味道。放涼之後打包了一袋、裝了一盒卡士達醬,好讓我老公隔天早上帶去辦公室當早餐。
本來試著做流沙餐包,但失敗了,所以就當成抹醬用。
廢了一整個下午,想起迎回家母包的愛心肉粽前,得把冷凍庫清出足夠空間,就這樣翻到一包酸高麗菜,配合雨滴滴答答下個沒完的微涼天氣,晚餐就來吃酸菜白肉鍋吧。
之前朋友送了我一袋日本百年老店的柴魚昆布高湯包,拿了一小袋出來煮好高湯底,酸菜沖洗過切碎放入高湯內煮,湯底就完成,白蝦、豆腐、魚餃,蛤罵,高麗菜、金針菇,最後丟入火鍋肉片,湯頭好,隨便煮都好吃,更何況我還用心煮。

醬料的部分也沒馬虎,白芝麻醬用糖、醬油、開水、香油、白醋調勻,加入大量蔥蒜辣椒末拌勻就完成。
是日晚餐:酸菜白肉鍋。
隔天的中午我自己熱了剩下的湯料當午餐,真的超好吃。
回顧完這幾天的晚餐,是時候將鏡頭轉回棚內看看我最近亂買的成果。
這組海洋生物餐盤賣家一PO出我就見獵心喜,本來只想買螃蟹,但做人還是大氣點好,都坐牢了,幹嘛不讓自己開心點,所以我四個全梭了。
我本來只想買螃蟹,但收到貨之後覺得另外三個也超美。
短期之內是看不了奈良美智展,不過我早早就在官網上預訂了紀念品,阮囊羞澀,只買得起這三個玻璃杯就是。
打開來拍完照我又把杯子裝回盒子裡了,畢竟短時間內是用不上的。
我收藏comconbre的公仔有好幾年的歷史,是我個人的小樂趣之一,這套海洋世界是去年年底訂的,前幾天賣家通知到貨,至於落單的那個銀座媽媽桑,因為酒吧系列缺貨,只買到這尊就是。雖然我的公仔櫃已經爆滿了,但只要有心都能喬出空間放的。一次買一整套還附背板超可愛的,我好喜歡。
海獺好可愛,花園鰻也是。
時間飛逝,總覺得才買沒多久的咖啡豆又探底了。這次除了曼特寧之外,訂的都是100克小包裝,方便多試幾種口味,都不便宜,但咖啡是能喝掉多少錢,每天都要喝我才不想虧待自己。
早上開了哥倫比亞天堂莊園的祕密花園,真的有薄荷味,好神奇。
以上就是我們家這幾天的吃吃買買,最後以自己的畫作收尾。繼續祝福大家吃好睡飽身體健康。
這隻是網紅貓NALA,主人PO了照片,覺得可愛我就畫了。
其實四年多來我都會紀錄每天的飲食在臉書上和朋友分享,交流一下做菜的心得,也留下些紀錄。平心而論,我們的確吃得很不錯,因為吃正是我們生活的樂趣之一。遇到這場大疫,之前循例每週出門吃頓好的,眼下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萬幸的是,我還能靠自己。
可能我有點敏感,對於什麼好命、真會享受,過太爽這種留言很感冒。畢竟東西再貴也是自己賺的錢買的,菜色再豐盛也是花自己的時間做的,更別提吃飽飯還要收還要洗。為了趕在七點準時登出公司後台好準備煮飯,公事都得在傍晚前處理完。加上我老公每天要騎機車汐止基隆來回上下班,去程大太陽、回程下大雨,他晚餐吃好一點哪有甚麼好命不好命的,覺得這樣過太爽,不如去騎個幾趟,不用多,兩天就好,再來告訴我,我們這種生活是不是過太爽。

連續煮飯很辛苦,不得不煮更辛苦,在家上班有在家上班的苦,不管哪種方式,大家都辛苦了。但撐過去,才有機會彌補自己這段時間受的苦,請繼續吃飽睡好,降低自己與家人暴露在危險中的機率,面對肉眼看不見的病毒,大家還是謙卑一點好。

為了往後每年節慶年假都能回鄉團聚,今年端午,請在自己家裡過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