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月餅,秋天已至與餐桌日常】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上週六趕在風雨來臨前回到家裡,下班前老公來訊,在和平島買了生魚片和軟絲給我加菜,這天晚餐就不費心了,牛排煎一煎打發就好。
是日晚餐:熟成肋眼牛排、奶油煎香菇、旗魚鮭魚生魚片、五味醬軟絲。
希望家母拿著這張照片對我老公高八度音:讓我女兒吃這個,這沒有青菜啊,不營養!(怨念的適度發洩)
酒足飯飽後不忘居安思危,拎著我老公去了趟超市採買些食材,這樣週日兩個人才好在家腐爛。至於颱風天晚餐,當然是要吃泡麵啊。
不過我們家煮泡麵向來都是升級版的。
是日晚餐:颱風版牛肉蔬菜泡麵加兩顆蛋。
這次捨辛拉麵買了安城湯麵,比較不辣,也很好吃。
無風無雨的週一,我老公一早上班去。按慣例,週休三日的婦人這一天有很多家務活要忙,得吃飽一點才有體力。冰箱還剩下一點泡菜,用麵粉、雞蛋、泡菜和蔥幫自己煎了一份泡菜煎餅,粉漿裡調了一點地瓜粉,煎起來就有酥脆感,我個人覺得:就。很。棒!
是日早午餐:泡菜煎餅。
這類粉漿煎餅要用小火慢慢煎,熟透後再將火開大把表面煎酥脆。
趁著風和日麗,將衣服洗完晾好。我家採光不佳,要曬點太陽就只能窩在廚房,趁著洗衣機運轉的空檔,發了些麵揉鮮奶鰻頭給我老公帶去辦公室當早餐,一時興起用剩下的邊腳料捏了隻豬豬,沒有黑芝麻只好用黑豆,還蠻可愛的。一開鍋傳了成品照給我老公之後,馬上被我吃下肚了。
就讓回憶留在最美的一刻。
捏得可愛,但蒸出來可不是這麼回事,只能快點吃掉毀屍滅跡。
蒸籠不大,一次就只能蒸這些,剛出爐白拋拋的鮮奶饅頭極美,上次一時心急開蓋,饅頭變成王二麻子的教訓我謹記在心,畢竟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是可恥的。這次多了點耐心,成品就很完美。
現在看照片才發現大小也太不一致。
有了饅頭,當然還要準備些配菜。蒸饅頭的同時切了兩顆馬鈴薯做醋溜土豆絲,這次不用炒的,直接川燙後涼拌。
馬鈴薯切絲泡水,滾水煮個兩分鐘撈起瀝乾,拌上白醋、糖、醬油、鹽胡椒、花椒粉、香油和辣渣,加入蔥絲、蒜末和辣椒末拌勻放冰箱就完成。土豆絲是純手工切的,刀工終於練到能將馬鈴薯切出粗細一致的細絲。
其實用涼拌的我比較喜歡。
收拾好廚房,追完劇,勞動的時間總是咻~一下就過去了,一晃眼又是晚餐時間。
白天大量勞動,晚上有點餓,晚餐簡單做,能下飯最重要了。
是日晚餐:麻婆豆腐、烤馬頭、炒空心菜。
馬頭是很受我們家餐桌歡迎的魚,就是刺多討人厭。
週二的早上有點懶,想吃飯糰米漿當早餐,但一想到要跨出門檻就提不起勁。一個人簡單解決,隨便吃吃就好。但人是能對自己多隨便呢?
我很正經的幫自己做了份起司炒蛋,雞蛋加鮮奶一起打,用奶油小火慢慢炒,再磨上很多帕梅善,好好吃,配一杯手壓的拿鐵,要減醣就不吃澱粉了。
是日早午餐:起司奶油炒蛋、熱拿鐵。
這麼滑嫩的炒蛋,可惜我老公要上班吃不到。
為了曬點太陽,吃完早午餐繼續在廚房摸。
之前買了一袋迷你胡蘿蔔,超可愛的,前一天已經先洗淨瀝乾,用糖和話梅放冰箱漬了一天出水。把話梅撈出,脫水後的胡蘿蔔連同糖汁倒入小鍋中,加上檸檬汁和蜂蜜小火煮到收汁,放涼後冰冰箱就是開胃小甜點。吃起來沒有胡蘿蔔的澀味,酸酸甜甜口感脆脆的像沾了蜜的芒果青,不喜歡吃胡蘿蔔人也會愛上。沒有拇指蘿蔔也無妨,一般胡蘿蔔就切成條用同樣的做法,味道也一樣喔。
是不是很像鑫鑫腸?
下午打掃完家裡,把抱枕套全拆了丟進洗衣機洗,地板拖完,便戴上帽子推著小車車去市場兜風了。
一趟出門一身汗,人沒瘦,皮夾倒瘦了不少。按慣例又是抱怨新台幣太薄的時候。
一包小排,絞肉、肉絲各半斤總共326元,雞腿一支185,3瓶甘蔗汁200(這是我老公專屬冰品,他都是整瓶冰冷凍當剉冰吃的),大蛤罵半斤75元,高山高麗菜半顆120,4把豇豆80,茭白筍一包80,蔥辣椒老薑要135。隨便買買也是噴掉1200。
我一直都有做食材開支報表的習慣,每個月吃什麼、花多少錢?excel 打開一目瞭然。我平均一個月的菜錢都控制在5000元以下,春天與冬天還能壓到 4000 元以下。很多人訝異怎麼這麼便宜,但便宜的代價就是得經常開伙,自炊要省錢,只能不間斷的煮。
小車車空蕩蕩的裝沒多少,但拉一趟車出去就是一張四個小朋友起跳了。
上回做的酸豇豆只剩下最後一份,這回趁著便宜買了四把,一把豇豆才20塊錢,做個一罐花不到40塊,而且挺有成就感的。上回買的應該是白菜豆,這次的比較綠就是。
捫心自問,自己做的酸豇豆和酸筍哪個好吃,我也是很兩難的。
颱風前夕在超市裡買了蘿蔔和菇菇,既然都買了蛤罵,晚餐就吃個假日限定版的蘿蔔飯。做法很簡單而且非常好吃。
蘿蔔去皮切絲、蛤罵加點清酒蒸熟後取肉瀝出湯汁,備好香菇和泡發的蝦米,切些紅蔥頭。(我用了鮮菇就沒泡發香菇了)
熱鍋下油,爆香蝦米和紅蔥頭,接著放入蘿蔔絲炒到出水,加入菇菇拌炒,下少許糖、鹽、醬油、蠔油、酒、胡椒粉,炒到鍋內收汁。砂鍋裡放泡好瀝乾的米,將所有炒料鋪在米上,倒入蛤罵高湯和蛤罵肉開始煮飯。
最後灑些蔥花在悶好的飯上,淋一點香油拌鬆,一鍋好吃的蘿蔔飯就完成了。我另外炒了酸豇豆肉末當配菜,所以這鍋飯就沒下鹽了。蛤罵高湯有鹹,所以調味時要注意鹽的分量。蘿蔔煮了還會出水,所以煮砂鍋飯的米水比約為1:0.9,如果用的是泡發香菇,就把香菇水和蛤罵高湯混合,不夠就加清水或高湯補。
現在不是蘿蔔的季節,在賣場買到的都是進口蘿蔔,價格很便宜,煮起來還算好吃。到了對時再煮,滋味會更鮮甜,而且一鍋什麼都有很營養。
這口砂鍋我只花了250塊錢買,一用數年煮了好多菜。
是日晚餐:蘿蔔蛤罵菇菇炊飯、酸豇豆炒肉末。
這鍋炊飯煮了一杯半的米,搭著酸豇豆肉末吃,質樸又美味。
到了這一天已經連續煮了14天晚餐,從休假模式切換成上班模式的第一天總是特別倦勤,晚餐我只想炒一個青菜混過去,所以吃鰻魚飯就好,誰叫我是鰻魚富翁呢。
是日晚餐:鰻魚飯,蒸蛋,麻油蒜拌青江,醋溜土豆絲。
做完一桌菜都沒吸到油煙感覺好健康。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蒸蛋女王,每回做的蒸蛋都和小北鼻的臉蛋一樣細嫩。
週四下班前傳訊問我老公晚上要不要吃麻辣鍋?大概以為我是要約他出門吃,男人很爽快就答應了。
但這種錢我幹嘛給餐廳賺,吃麻辣鍋當然是自己在家煮。
冰箱裡還有剩下些人家送的自製麻辣醬和雞高湯,剛好拿來煮湯底,蔬菜則有高山高麗菜和金針菇,只要使喚我老公下班順路去超市買些火鍋料回家就好。至於沾醬,很簡單,只有糖、醋、醬油和蔥蒜末。
煮好湯底就等剩下的火鍋料回家,我老公買了牛肉和鯛魚片,以及他很喜歡吃的沒有蟳的蟳味棒,但竟然忘了他最愛的豆皮和米血。(我老公是我看過吃火鍋最沒靈魂的人,明明蔬菜煮火鍋就很好吃,老喜歡吃一堆沒營養的廉價魚漿製品)
是日晚餐:麻辣鍋。
這鍋的蝦子是我老公處理的,不及格,沒開背、泳足也沒剪掉。
在家吃火鍋的樂趣在於換上寬鬆的衣服、紮好頭髮,吃飽就可以鬆開褲腰帶躺著休息,還可以邊吃邊看電視,在家吃,圖的就是個舒服。所以出門吃一定要挑好東西吃。本來還擔心煮了一大鍋吃不完,結果料也是清空。把剩下的湯底濾乾淨冰冰箱,留著隔天晚上讓他自理晚餐。連續開伙紀錄要中斷了,因為週五我要提早公休回娘家去吃飯。
看完以上精實的餐桌週記,又到了回顧亂買和禮物日常的時候。
中秋連假已經開始,不能免俗的要曬曬(人家送的)柚子和月餅。
這次收到兩盒共四顆的麻豆老欉文旦以及一箱雲林文旦,以兩口之家來說,要消化這個數量還真是不容易,光這些柚子皮我大概可以做出一年份的清潔劑了。
老欉文旦。
雲林文旦。
本以為之前吃過朋友送的炫耀款陳耀訓紅土蛋黃酥(這個真的好好吃,而且很神奇都不會掉屑),就把今年中秋的月餅摳打吃完了,沒想到又收到朋友送來東方文華的月餅。
東方文華的月餅真夠浮誇,之前吃過半島酒店的已經覺得很貴氣了,東方文華這盒更誇張。盒子好美,吃完之後拿來裝刺繡工具看起來剛剛好。
外盒很美
月餅包絨布套是否太假掰@@
看完人家送的,緊接著看自己買的。
上週訂的咖啡豆到貨,這次買的之前都沒喝過,希望不會踩雷。是說民享號家的豆子是很難踩到雷的。同時到貨的還有台製厚棉布一批,家裡四個抱枕套看久都膩了,所以我上網訂了四塊花布,分別是小丑魚和珊瑚礁,再拎回家請老父加個工,幫家裡的抱枕穿新衣。
平常回娘家偷食材就算了,連自家工廠都不放過,自己買好布塞給老父,就會出現一堆抱枕套了。
上週在經常光顧的老件粉專看到兩幅圖,有鑒於外子是名魚類學家,任何和魚有關的商品是很容易讓我眼睛發亮的。但兩幅全包太豪洨,更何況還是花我的血汗錢,左右為難幾分鐘之後,傳訊給賣家預訂了一幅。
喜孜孜告訴我老公買了一幅海產店老件圖送給他,我老公問我買了要掛哪裡?
明天自有明天的煩惱,你現在煩惱幹嘛呢?收到之後自然就會知道掛哪裡了啊。
well,兩天之後我就收到圖了,現在可以開始煩惱了。
這幅圖實物比照片好看,可惜手機拍不出立體感。
看到照片,我老公跟我說:讓我們努力蒐集吧!
愚婦聞言,一時以為是他很滿意這個禮物,要我把另一幅也買回家蒐集,竊喜不已,馬上私訊給賣家,火速匯款。沒想到他的意思是:讓我們努力把圖上的魚全蒐集來吃吧。木已成舟,我的錢都噴出去了,現在的雙重煩惱是,兩幅圖要掛哪裡好。
以上就是本週的生活流水帳。而今天是中秋連假的第一天,我沒放假,正在上班(摸魚)寫週記呢!
這個禮拜我對我老公很是巴結,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沒錯,我早早就訂好了下個月的燈燈庵,而且不用看菜單,謝謝,我點最貴的山茶花套餐。我這人討賞從來不扭扭捏捏,而且勇於捍衛自己的權益,絕不吃虧,平日煮飯打掃買菜,還上班賺錢分攤家用,情感勒索我老公出門吃點好東西,應該的。
雖然都已經恢復正常上班一個多月,但收到七八月份的電費帳單再次讓人倒抽好幾口涼氣,於是前幾天我老公買了三張刮刮樂回家,交代給我的任務是要把七八月的電費和他的超速罰單錢賺回來,第一輪刮中800、凹下去之後再刮中1000,續凹三張,結果刮中1500,最後一輪卻只刮中600。可恨沒能賺回電費和罰單錢,還好撈回600塊買我的啤酒。
看來到這裡要見好就收,我們是沒有什麼偏財運的。
最後,不能免俗的祝福大家中秋節愉快。倒是不用祝我快樂,因為我中秋節最愉快的就是可以回娘家大吃大喝的已婚婦(a.k.a 我本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