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心得】《我的奮鬥2:戀愛中的男人》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參加了木馬文化舉辦的試讀活動,搶先閱讀了6月2號出版的《我的奮鬥2:戀愛中的男人》的部分內容,作者卡爾・奧韋・克瑙斯高是挪威的知名作家——不只獲獎成果豐碩,暢銷程度更是不同凡響。本書是他的半自傳小說《我的奮鬥》六冊中的其中一冊,以愛情為主題,描寫他跟第二任妻子琳達從相識熱戀到結婚生子的過程。
閱讀過程中,首先引起我興趣的,是他毫不節制又行雲流水的書寫——他就是有辦法將一場聚會從備菜、眾人聊天的細節內容到大家散會的過程都鉅細靡遺地呈現出來,卻一點不枯燥。而依據半自傳小說的性質,我們知道,這些鉅細靡遺的內容,是依靠作者的回憶重新建構而成的,當中不乏會有變造/加工的成分。以一個距離挪威相當遠的台灣讀者而言,或許沒什麼問題,但若你剛好認識書中角色的真實範本人物,或許最不適宜的一種閱讀方式,就是將書中角色的行為與形象,套上真實世界中那個活生生的人。
儘管如此,閱讀克瑙斯高著作的樂趣還是無窮的,在書中,他毫不避諱呈現出自己懦弱的自尊、猶豫不決的行動、他與琳達的每一次爭吵,不將自己包裝成一個討喜的人。當然,我們無法得知書中的他與真實的他有多少差距,但在閱讀過程中,可以確實地感受到他的誠實。
我也喜歡克瑙斯高對於環境的敏銳觀察,像是他搬到瑞典後對挪威與瑞典文化的比較。他提到在挪威時,每個人都認為瑞典的生活更好,因為瑞典極度重視人與人的平等;但等到他人在瑞典時,卻發現瑞典人偽善的一面。正是這樣尖銳而不媚俗的書寫,成為克瑙斯高討人厭,又不得不令人欽佩的地方。
期待《我的奮鬥》全六冊在台灣完成出版的那一天早點到來!
《我的奮鬥2:戀愛中的男人》(木馬文化,卡爾・奧韋・克瑙斯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翔宇
蔡翔宇
影迷、書迷,現就讀北藝大電影創作碩士班編劇組,金馬影展第五屆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ilmspeci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