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康乃馨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母親節雖然過了,但是今天看了一些老照片,無端的思念起母親,身為子女的人,每個都會覺得媽媽最愛我,而確實在我們家六個孩子裏,母親是最疼愛我的,相信我的兄弟姊妹們也不會反對,母親20歲時生下了我的大哥,30歲時生下了我,如果她還活著的話,應該是101歲的人瑞了,她總共生了7個兒女,我的二哥,出生時正逢二次大戰,父親原本任職於新竹市,但是美軍天天來轟炸,所以就搬回峨眉鄉下老家躲避戰禍,沒想到二哥卻得了怪病,鄉下沒有醫生,母親背著二哥長途跋涉,翻山越嶺到竹東看醫生,單趟行程就要三小時左右,為了救二哥的命,母親不辭辛勞,奔波於山野路途中,最終還是沒救回二哥的命,後來母親又生了一對雙胞胎姊姊,再來陸續生了我的三姊,我及一位妹妹,我們總共有兩男四女,兄弟姊妹多,看起來很熱鬧,母親卻是要拉拔我們長大,又要忙著做家事,還要上山照顧果園,下田幫忙種稻除草,當然那個年代的孩子也要分擔家事的。
我的母親是個童養媳,因為我的祖母只生了我父親一個獨子,剛好有個遠親生了好幾個女兒,於是祖父母就決定抱一個小我父親一歲的女兒,平日跟我父親作伴,還可以幫忙祖母做些雜事,母親長得清秀,個性又乖巧,甚得祖父母寵愛,所以祖父就讓母親去念公學校(日據時代的小學),母親也能把握機會,認真學習,在校學日語,回家跟父親一起學「漢書」,在那個年代能上學,就是最大的幸福了,所以母親常跟我說,阿公阿婆都對她很好,從小就把她當媳婦在養,從來沒把他當外人,這也是母親心甘情願,一生奉獻給這個家。
母親往生已經三十幾年了,每年母親節教會都會準備紅色和白色的康乃馨,放在教堂的入口處,供會友們取用,我都會在胸前戴上一朵白色的康乃馨,今年母親節我是在峰谷教會做禮拜,因為我的學生受邀到學校附近的峰谷教會,為慶祝母親節活動表演陶笛,我一方面欣賞小朋友表演,敬拜,一方面緬懷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雖然生在日據時代,受日本教育,平日和她的朋友們聚會聊天,總喜歡說幾句日語夾雜著客家話,是受到「皇民化」教育的影響極深的鄉下女人,可是他卻喜歡穿著旗袍,戴著一付金邊眼鏡,我的母親念完公學校【小學】後,就沒有機會念書了,所以常鼓勵我要把握機會,趁著家庭經濟許可,盡量多讀書,母親是童養媳,從小就由我的祖母收養,長大後嫁給我的父親,所以她沒當過一天的千金小姐,是位標準勤奮的客家女人,努力工作,相夫教子,把六個孩子拉拔長大,雖不敢說是天下最偉大的母親,但是她永遠是我心中最愛的人,每逢母親節,戴上白色康乃馨,增添了許多的懷念,真的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願母親在天堂也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掛在我包包上的康乃馨
母親63歲時和孫女(大哥的三女兒)合照
父親和母親參加大孫女師大畢業典禮合照
    紅塵遊子
    紅塵遊子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踏入紅塵,註定就是遊子,我出生在新竹偏鄉的小農戶,是傳統的客家人,祖傳務農兼書香,父執輩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我祖居月眉(新竹縣峨眉鄉)客居台中市霧峰區。退伍後任職苗栗縣大成高中,86年甄試進入南投縣忠信國小,88年請調台中市霧峰區峰谷國小,於104年8月1日屆齡退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