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女兒的視角閱讀我的父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男兒有淚不輕彈"、"男兒當自強"、"男兒膝下有黃金",這類放置在現代被解讀為性別刻板印象的語句,好似都是一顆顆釘在我父親肩膀上臂章的星星,屬於他的原則、信仰與榮耀,換算下來,我的父親至少也是個三星上將!
在我成長記憶裡,他體現出來讓我們感受到的不能算是個慈愛的父親,甚至稱得上是嚴厲,在家不多話,基本上我更害怕父親開口,那有9成機率都代表著又有不知分寸的孩子要被訓斥了,對,就是我們!還記得小六的我,勉強算得上成績優異,上下學期各三次的月考全拿了第一名,回到家好似也沒聽過我的父親親口對我說出讚美的話語,但是那年的紅包我領了兩倍,當然,連獎賞也是事先協議好的。
我從未見過父親脆弱的一面,甚至我都要天真的以為,他真的是無堅不摧的無敵鐵金剛,直到那天到來,我的爺爺,也就是他的父親的喪禮,同時也是我人生中最震撼的時刻,就是看見我父親有聲的哭著......比起失去爺爺的悲傷,我更悲痛於我的父親不知已壓抑多久無法輕易表露的情緒與傷感,那個瞬間我的內心翻湧著無法細數的歉疚,我忘了,我的父親也是爺爺的孩子,就真的只是個孩子,也跟我一樣擁有心裡最柔軟的那塊,父親的教誨與社會期待讓他學會不輕易表露愛與關懷,直至面臨至親死亡的分別。也是在那天我好似終於讀懂了我父親,原來父愛包裝在所有他給予的冷厲眼神、斥責與生活中看似普遍的日常中,父親一人的收入要繳房貸、養我們一家五口人還有爺爺一半的安養費用,可我的父親卻從沒讓我們擔心過金錢的問題,或者是偶然提過這家早餐的的漢堡好好吃,那接下來的幾個禮拜大概都會不斷出現漢堡(但是可能是不同家的),或是午夜睡得迷迷糊糊的我也不時會看到父親來巡視我是不是又踢被子了...等等所謂語文課本裡形容的嚴父也有的溫柔,原來,我的父親就是個活生生的教材啊!直到上了大學,我離開了生活18年的家鄉,隻身去到幾百公里外的離島,雖然經常跟家裡聯繫但幾乎都是與我母親通話,非常偶爾會從話筒聽見是我父親接起的電話,短短幾句大概都是「你媽去收衣服」、「戶頭還有錢嗎?」、「好啦好啦,沒事我再叫你媽打給你」諸如此類沒什麼特別的話語,而我也會選擇趕緊掛斷電話,因為這短短幾句問候,總讓我熱淚盈眶,因為我知道,他短短的幾句話,內含著他滿滿父愛,內斂、深沉。
世代變遷,我嘴上總念叨著他跟不上時代,可心裡還是敬佩他的傳統客家精神不受外在大環境刺激與時間推移影響所改變,倒顯得我們這種新新人類有點隨波逐流了。
7會員
9內容數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而旅遊則是為了休息,由此可知旅遊的重要性了吧!國內走走、國外看看,所見所聞都能成為自己的回憶,而分享出來便能放大回憶的價值,我的分享或許少兩分專業,但會多3分真誠,台灣很美、世界很大,一起旅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andyslif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果你真的想『做自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書籍] 閱讀心得《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寫給女兒的24封信》我加入了每個月都會讀一本別人推薦的書籍的社團,這次收到了《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寫給女兒的24封信》 剛好是我平時不會主動接觸的書籍,又是別人所推薦的書籍,所以開心的當作是知識寶庫。
Thumbnail
avatar
玩家哇頭沒頭
2021-08-30
《隱瞞之事》對你隱瞞是我的溫柔,漫畫家父親養女兒的喜淚物語 #微劇透點評今年父親節你在做什麼呢?我去看了一場電影。 在8/7、8/8這兩天,「《隱瞞之事》劇場編輯版 -秘密是什麼- 」悄悄的在威秀上映,而我很熱血的跑去戲院,成功成為第一眼看到這部電影的那幾支小貓。剛好趁這機會,可以來好好記錄《隱瞞之事》這部優秀的小品動畫。
Thumbnail
avatar
聽我鮪鮪道來
2021-08-15
台灣閱讀推手柯華葳教授逝世一談我與障礙兒的閱讀教學 去年,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奬幸佳慧,在2019年10月16日去世,留下了《蝴蝶朵朵》《掉進兔子洞》、《走進長襪皮皮的世界》、《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這些推動兒童文學重要的作品。今年,台灣重要的閱讀推手—柯華葳教授在前幾天逝世了⋯⋯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0-11-24
【閱讀】《上尉的女兒》俄國故事大師普希金─敢不敢大刀砍掉心愛段落的一堂課我試著把1992年的香港經典電影《家有囍事》也拉進來比較。前陣子在研究喜劇故事的過程中,發現有些地方是我看到的共通性。
Thumbnail
avatar
樂鹿
2020-06-18
國二日誌 38 一位焦急的父親問,現在怎麼辦,我女兒成績滿江紅啊,你們家數學是怎麼學的?2014-3-10 早上還不到9點,我們全家才準備吃早餐,聽到樓下門鈴按的火急,以為我媽來了。 「老闆娘,我又來打擾了」,是耶,上次來我家是一年半前。而幾個月前,在某家店還碰到他和他女兒,我當時還關心的問了一下孩子學習狀況。這父親不好意思說「還沒照你說的做」,難怪,孩子對於我碰面時問她,「執行得怎樣
avatar
Ocarina
2020-01-13
閱讀|成為這樣的我同事對我說,她發現若要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父母就得撩下去以身作則才行。這讓我想到蜜雪兒.歐巴馬的傳記-成為這樣的我 BECOMING。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