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真的想『做自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我們在家庭裡便已觸發個人社會化的開關,進入了校園,一步一階或許踏得扎實亦或跌宕,當然個人經歷與感受猶如飲水冷暖自知,可是當每個個體踏入職場的剎那,便是進入一個一半不由得我們選擇的棋盤,它有幾枚既定的棋子早已經落下並等候我們許久,多半來自這個職場的文化風氣或社會期待。棋局的開始,我們期待著,過去的時光好似成為一塊磨刀石,多的是人們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野心勃勃並熱情充沛,認為這場旅程必定充滿驚喜與冒險,可是自己依然會像是一部動作片電影裡的主人公,擁有連哲學家都無法解釋的主角光環,一路看似艱辛實則幸運無比的獲得最後勝利---升官漲薪、實現自我價值、改變世界!
夢裡的世界,多令人嚮往!
張開眼,其實世界依然美好,只是各位小夥伴們,這個地球每天要乘載78億人口的思想與靈魂,大至每個國家、每個產業鏈的上中下游、每家公司甚至小至每個學校、家庭的關係鏈中都要維持一個微妙的平衡,這世界才能運作、喘息與進步,你進我退、有人需要便有人生產、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等等的合作、供需、競爭關係都存在於每個時刻的這個世界每個角落以達到一個目標---平衡,那就意味著我們想得到,必然需要付出,然而這付出偶爾是無法讓你自由選擇的,好比一位偉大的父親,為了成全自己的配偶實現自我理想去當國際志工,學習著當一位全職奶爸,儘管他心裡想握著的是酒杯而不是奶瓶;一名醫師面對同時送到他眼前的兩位病患,一名剛正不阿的孝順警員與一個弒父並準備與社會玉石俱焚的通緝犯,善惡並不會使兩位病患得到不同檢傷標準,即便內心再掙扎,也不會違背希波克拉底斯誓詞,如果以上兩種身分的情操你都無法理解,那我們來說說你家中牆上的壁虎吧!就連壁虎在遇到危險時都懂得斷尾只為了求生,所以小夥伴們,請你學會「妥協」!
當然我說的妥協,並不是讓你妥協於無良上司的言語性騷擾或者公司的假責任制真血汗制度還是廠商的違法賄賂中,而是在合於法理情的大原則下,給出那麼一點無傷大雅的彈性,不管是對自己,還是職場。當你在職場中遇到不符合你好惡標準的同事,沒有太多利益衝突,大概只能歸咎於磁場不合,他一張口你就煩躁、一跟上司說話你就認為他在嚼舌根、拍馬屁,這樣的經歷我相信大家多少都會有點心有戚戚,甚至此刻這個人可能就坐在你斜前方托著下巴、點著滑鼠,可是差別於30年前的社會,現在的新人類們大多有著較為完整的教育背景,告訴我們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要堅持自我原則,還有著太過於便利的網路資源,告訴你關於比爾蓋茲休學了依舊成為一名無比成功的投資者;臉書創辦人雖然輟學依然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創業型億萬富豪,這些勵志的故事確實發生過,可許多人忽略的是,陶淵明最後是在飢餓與病痛交加中死去;而比爾蓋茲與臉書創辦人祖克柏輟的可是哈佛大學呀...
不是想表達智商代表決定你的成功與否,而是當這些普世價值觀下的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目標明確並有能力去執行與突破,然而這些激勵人心的教材卻被當今許多單純可愛的幼苗們擷取了部分來當作自己的保護傘,看似堅強的築起城牆不被社會普遍期待所浸染,實則也一步步與真實社會脫節,逐漸生成隔閡而失去交流,小夥伴們,最後你們會失去一個正在為你搭建的舞台,值得嗎?
一個看似錯綜複雜的電盤,裡面每條線也都有著自己的使命與歸宿,所以讓我們一起來捋一捋,我們是不是錯過了什麼?當踏入這家公司,第一個不適應的可能會是你的主管,這時請你理性分析,你不適應的是主管的公領域還是私領域,如果是私領域,例如主管說話語氣好機車、眼神好兇、個性好急躁、EQ好低...諸如此類,請你無視它,不要把這個當作你離職的正當理由!若是公領域,例如主管工作要求好高,沒加班都完成不了、主管一直打回我的提案,好像刻意針對我、主管好像偷藏步,都不認真教我...此類問題,請你先反省自己!不是讓你當柳丁任人壓榨,而是關於效率問題,請你反思自己是否真的已經盡力做,但工作負擔真的太大,那請你努力一段時間後,數據化的反饋主管你遇到的困難與所需要的協助(當然提出並不代表能得到解決,畢竟公司還需要做成本考量);若是不受重視的問題,請你好好觀察主管行事作風,再看看你的提案中是否有不符合他平日表現出的價值觀的地方;對於偷藏步的問題,我希望各位夥伴們了解,主管也是肉體凡胎,人皆有私心,多寡而已,這時候建議你靜下心,穩下腳步,好好在自己崗位上努力,先讓人看到你的價值,總不能要求所有主管都有買盲包的嗜好跟賭博心理吧!
說了這麼多,就再讓我分享一個觀念,至少是我出社會幾年慢慢磨出的小祕訣,那就是堅守「職場語言」!今天公司聘請你來到這個崗位,那第一當然是希望你體現這崗位的價值並用你的人格特質去連結其他部門或職務以推動整個公司順利運轉,所以請你不要本末倒置!遇到任何人事物,請你以這個職務的公立場出發思考,做出判斷跟作為,不要以你個人價值觀或喜好去做反射動作,面對同事,請你將同事二字無限放大,意指他也在履行公司賦予他的任務,那代表你們可能因為職務分配不同,導致立場不同進而衝突發生,請記住最重要的,不要用情緒性字眼來爭論對錯,再來不要把衝突一味歸咎於同事,請你放下個人情緒,想想當下以你的職務應該如何解決問題,而非用你回到家對待家人的小脾氣來對待同事,因為那不只顯得幼稚,更重要的是毫無用處,不論是對公司還是對於你。
所以各位夥伴們,如果你真的想做自己,分享兩種方法:
1.穩扎穩打,先充實自己實力,強大自我內心,把握大原則並學會在任何情況下尊重他人,這樣你到哪裡都能做好你自己。
2.回家吧,在家裡,無論你想當禿鷹還是老鼠,你說了算!
7會員
9內容數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而旅遊則是為了休息,由此可知旅遊的重要性了吧!國內走走、國外看看,所見所聞都能成為自己的回憶,而分享出來便能放大回憶的價值,我的分享或許少兩分專業,但會多3分真誠,台灣很美、世界很大,一起旅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總是忍不住和別人「比較」?如果想停止,你需要的是先回過頭正視自己如果你問我,有什麼事是一直很想擺脫但卻擺脫不了的,「比較」絕對是我的答案之一。 好多事情都可以激起我的比較心,當旁邊的人表現得比較優秀的時候、當別人口中讚美的對象不是我的時候、當實質上的肯定沒有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常都會有「我是不是表現得很糟糕」的念頭出現,好像「沒有受到肯
Thumbnail
avatar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2021-09-03
給十年前的自己: 如果還有機會,我想讓您們知道 如果可以再回到 10 年前,我真的不想給自己留下這個遺憾! 一個從小就知道自己性向的男孩,在台灣的傳統社會價值觀下,他必需表現出人們口中所謂的 "正常" 言行舉止,男生就該有個男生的樣子,長大就得結婚生子,傳宗接代。 這樣的壓力一直讓這位男孩不敢誠實做自己,當然,他自己排斥自己的性向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8-31
常常在想,人生如果有什麼肯定做對的事情,應該就是讀到自己喜歡的高中吧!高中對我來說已經是10幾年前的事情了,都不知道該用18歲來算與現在的距離,還是該用16歲的距離來描繪,高中離自己多遙遠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6-17
「亂世造夢學」6.2 如果你是神派來的人生編劇,你會如何重寫自己的人生劇本呢?如果這個宇宙間有個職業就是人生編劇,專門撰寫每一個人的人生劇本,那你會寫出什麼樣的精彩劇本呢?你會如何重新寫自己的劇本呢?是狗血的?是煽情的?搞笑的?惡俗的?現在你可以透過進入潛意識當中進行造夢,重新撰寫一下過去讓你感到傷痛的人生劇本,你會寫出什麼樣的內容呢?這個章節就是教大家如何撰寫自己的人生劇本
Thumbnail
avatar
Dalson 劉虔瑋
2021-01-06
你我的“创作之路” |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文章获得更多的收益,你可以这样做... ...你我之所以能够称之为“作者”,那是因为你我可以通过发散性的想象力挥笔创作更多优秀的文章,将自己的所知通过创作与他人分享。 写作等文学或者艺术方式,足够投入的话,是可以很好的丰富自我的精神世界的。但任何一位创作者都是需要金钱在流通时交换物质以支持其继续创作。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出现了很多优秀
Thumbnail
avatar
J I A N Y U E簡樂阿蘭
2020-04-22
如果活到125歲,你現在會做什麼? (寫給即將35歲的自己)楔子-工作的第四年,我超憂鬱的!那年,我在護理之家服務。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面對那麼多的「老、病、死」。在那環境下,死亡,相對就不可怕。病與失能臥床,才讓人感到揪心與折磨。空洞的眼神,訴說著靈魂想要掙脫軀殼的渴望......與絕望。 那段時間,我看到醫學進步下的另類超越極限。以前讀書時,總說人要活就要動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19-05-03
真實地,如果你開放心胸去觀察你自己的意識與身體…真實地,如果你開放心胸去觀察你自己的意識與身體,那麼你必然將會發現到,從出生到現在,它們在每個瞬間都是不一樣的,都隨著時間不斷地在改變,而且將會繼續一直改變下去,然而,當它們不斷變化的同時,你的真正的生命的存在,你的真正的自我,依然永恆不變地、持續穩定地在你的最內在之中綻放光亮,釋放出它的能量...
Thumbnail
avatar
蔡曜安
2018-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