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服務紀錄】2018暑 870梯 柬埔寨SiemReap.Puok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微客 第870梯 柬埔寨.Rainbow】— 楊哲維
「他們不缺老師,缺的是一群愛他們的人!」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志工,參加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哥哥想要我和他一起參加,而正值畢業等當兵的我,也想趁這時間做些不一樣的事情,於是就答應哥哥一起參加國際志工。
在柬埔寨期間,體驗了很多事情,也學習到了很多事。在這14天,小孩與夥伴們一直是我們最大的動力,大家都希望用自己微小的力量,為這個地方、甚至這個世界帶來一些改變。
所以我們的團隊,在無時無刻都互相扶持著、檢討著,想想是不是有甚麼時候、甚麼地方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又或者是在心態、價值觀上,我們是不是可以再重新審視自己。

一直記得微客教導我們的一句話:「他們不缺老師,缺的是一群愛他們的人」。
在那邊我們上課時當他們的老師,但同時他們也是我們的老師,不是只有我們可以帶給他們東西,相對的他們能教導給我們的,也不比我們少,帶給我們的感動,甚至遠遠的超越我們所想的。在上課時間,每個小朋友的眼睛都雪亮般地看著我們,期待我們今天所教導的課程是甚麼。而在下課時,每個小朋友也都衝出教室,跑到我們身邊圍繞著我們,希望我們與他們玩樂。在當下的他們
笑容是多麼地洋溢,但殊不知我們內心的喜悅與收穫,更是超乎自己所想。
「志工不是去幫助別人,而是找回自己」
這次的國際志工我覺得對我最大的影響是這句話:「志工不是去幫助別人,而是找回自己」。
在整趟的旅程中,遠離了科技產品,多了更多的時間好好的重新審視自己,想了想自己大學這些年間做的事,而也因為少了科技的干擾,人與人的距離也變得更有溫度。
在柬埔寨的生活不那麼複雜,人與人的相處也單純的多,或許是因為這樣,感覺在那邊的我,也找回了一些原本自己所失去的純真。可以因為小朋友簡單的笑,而跟著笑得合不攏嘴,可以在每天上下學的路上,開心的與每一位遇到的路人、小孩,開心地打招呼。
我們到底是為了「付出」而去,還是為了「獲得」而去的?
在國際志工時,最重要的是心態問題,是真心的想要體驗當地文化、享受付出? 還是只是浪費一堆錢,去那邊體驗12天不能好好洗澡的窘境,然後回來說嘴或抱怨。
其實沒有人能為別人定義何謂服務、何謂愛,因為每個人的文化、背景、重視的層面都不同,對於每件事情的消化速度也都不同,相對地體驗到、感受到的也都或多或少有差異,所以不必強加自己的價值觀於別人身上,更不能定義,誰才是真正懂得愛與服務的人。我們永遠只能從生活中、實踐中,實際地摸索與體會,這過程的點點滴滴。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世界上有著富餘的我們,也有著許多貧窮,每天在生存上掙扎的人們,我們擁有一切,但看似一無所有的人們,卻擁有我們沒有的快樂,他們生活的如此簡單、平凡、無所求,我們帶給它們的,是他們真正需要的?又或者是我們一廂情願認為他們需要呢?
最後,對國際志工我完全不覺得他是一個幫助弱勢,又或者是可以拿來說嘴的偉大經歷,正確來說,根本沒有人可以去定義誰是強者誰是弱者,在國際志工這期間,只有最純粹的經驗和分享。如果可以好好享受國際志工的每一天,你能接受語言的隔閡,也能接受你口中所說的不方便,那他絕對是一種最放鬆的旅程方式,因為這裡只有發自內心的笑容以及最純粹的學習生活。
當你腦海中不小心出現比較念頭後,更會發現自己越來越能有包容心與同理心,懂得甚麼叫尊重,了解自己該如何誠實地面對生活和自我本身,並且不會隨便依照自己的觀點,去批評與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價值。
當然,或許還是存在著少數人,在國際志工的旅程中有著不滿與抱怨,抑或是發現自己並不適合這樣的旅程方式。
但我想走過這趟旅程的我們,絕大多數心底都還是有滿滿的感動,不論是對於那個遠方的社區,或是對於我自己。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