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19暑 968梯 尼泊Lalitpur.Bhardev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微客 第968梯 Lalitpur.Bhardev】— 陳力圓
【他們的本質都是純淨的,只是少了推動的力量】
在我們生活一個禮拜的迷你城鎮,垃圾分類、環保幾乎是不被重視的,可以嗅到燒垃圾、塑膠的臭味,可以看到滿山遍野的燒垃圾煙,石頭路上充滿了泡麵、糖果、餅乾的包裝紙屑,當地接待 人Kabel和從巴西來當志工一年的Lucas說孩子們其實知道垃圾不能亂丟,但因為大家都這樣,所 以他們覺得撿垃圾是一件丟臉的事。服務第二天學校放假,所以他們提議讓我們大家帶著孩子一 起在學校附近撿垃圾,在撿垃圾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孩子們總是很用心地完成每一件事,很努力 地拾起每一個他們看到的垃圾不管大小,他們的本質都是純淨的,只是少了推動的力量。
【他們都用跑的在體驗世界,是他們慢下了腳步等我們、讓我們牽著手、陪我們走一段我們沒有走過的路。】
了解沒有一切事情是會照著我們的安排去進行的,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總是希望自己再早一 點能夠知道、再早一點能夠改善,但人生的過程往往都是邊做邊改,邊體驗生活邊改進生活,永遠只有開始做了才會知道問題出在哪,預期的問題無法瞄準真正的問題。
剛開始幾天抓不到孩子們的喜好,在執行教案時總覺得充滿挫折,我認為我在教案上的安排也不是很完善,可以說是比較於其他隊員,也可以是很直接地接收到孩子們的反應及回饋,例如沒有反應或是讓孩子們感到 無聊甚至呆滯等等,我的教案大多缺點是少了遊戲的成分,教育和遊戲的比重沒有平衡,很想帶 給他們什麼新的思考方式或是有趣的課程但首先沒有吸引到他們。還有太多想法因為語言隔閡和磨合沒有成功傳達到孩子們手中,在氣餒之餘,還是用盡所有力氣與他們同在,後來發現,用心體會他們的一舉一動,融入他們平常的生活,才是真正有意義的。
孩子們身手矯健,滿山遍野的奔跑,對他們來說爬山坡、下山坡都不是什麼困難的事,而我們只走他們走的一小段路就會氣喘噓噓,陪孩子走一段回家的路,其實是孩子陪我們走他們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路,他們都用跑的在體驗世界,是他們慢下了腳步等我們、讓我們牽著手、陪我們走一段我們沒有走過的路。
【有好多感動是無法文字敘述的】
我們闖進了孩子們的日常,他們不需要我們也可以好好地快樂地活著,我們是他們生命中的過客,對他們來說,「快樂」是如此簡單,用力地活著、用盡全力地笑、用盡全力地玩、用盡全力地 生存,純粹的、不假思索的。我們都開玩笑的說他們很暴力,事實上是因為他們個性直接不會修飾,他們的天性奔放、直爽,遇到開心的事就大笑,遇到不合意的事就容易用暴力解決,很容易動手動腳,但也從來不吝嗇給予任何形式的愛。他們是充滿愛的世界,他們有源源不絕的愛可以給予,很難想像在那麼艱困的環境中,他們是多麼知足。從真正認識到分開不到一個禮拜,孩子們從一開始就毫無保留的把心交給我們,當我們還在迷惑要怎麼跟他們相處時,他們就主動示好、拉著我們的手,帶我們認識他們的世界。有的小孩在倒數兩天開始跟我們說,”Don’t cry, ok?”,本來沒想哭的感覺,他們調皮地說、他們露出可愛的表情說了這句話的時候,心裡都覺得 有些心酸,最後的最後只能說 ”I will miss you”,小時候覺得被想念是一件幸福的事,現在覺得只要遇見的人都能平安快樂,那我也覺得被填滿了。他們都能平安快樂的長大吧,但願如此。
【polego】
最後想要私心的分享一段有關傷痕的事。記得是服務第二天還第三天的樣子,我又開始對自己好不容易建立好的信心感到懷疑,一方面是語言上的barrier然後就是覺得日子莫名漫長,求助了 Kabel,問他小孩看到我手上的疤講了一些我聽不懂的話該怎麼辦,因為我從他們的神情看出來他 們很想要知道我發生什麼事,但是我講的他們也聽不懂,他們說的我也聽不懂。Kabel教了我burn 的尼泊爾語,後來的每次小孩子看到我的手有疑問的時候,或是摸著我的手說一些我聽不懂的話 的時候,我就會看著他們的眼睛、指著我的手說”polego”(burn),心裡無限的忐忑然後等待他們的 反應,大部分的孩子都聽懂了(是安慰的),然後各式各樣不同的反應,有的露出感覺很痛的臉 ,有的孩子覺得不可思議或是無法相信,有的露出恐懼的臉,小小孩們跟同伴們說著自己的語言 然後對著我做一些表情,大小孩們跟彼此確認後,懂事的看著我,露出像是同情或憐憫的表情,再對我微笑,那一瞬間,都覺得世界真的美好起來了,無論痛苦、無論病痛,都已經不再重要,他們的笑容才是當下最善良的安慰。
【他們懂事、他們知道如何在艱苦環境中找到光曙,他們就是光】
在這短短相處的幾天,從他們身上看到的是無盡的希望,在小鎮裡的生活是那麼單純,但他們的內心從來沒有缺少過任何東西,他們懂事、他們知道如何在艱苦環境中找到光曙,他們就是光。 我們能帶給他們的就是短短幾天的玩樂、陪伴,但他們帶給我們的卻是一生的改變、一直找不到 人生方向的動力與活著的希望。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