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文字裡的「道」。寫作與我的反思

2019/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寫,從來就是自己的事。
開始注意到方格子、申請成為作者,並寫下第一篇文章,約莫是去年(2018)十月底左右的事,當時,一心希望能有一個乾淨的平台介面(沒有太多廣告),同時在寫作道路上有一個地方好好地支持著自己的文字夢,於是,在這樣的許願下,方格子出現在生命之中。
數個月後的此時,信箱裡忽然收到方格子對所有寫作者的邀請函:「改版一週年徵文活動:寫作與我」,除了祝賀方格子改版週年(生日)快樂之外,寫作與我這四個字,也讓人回問自己:我,為何寫作?

我,為何寫作?

回想首次進行類似寫作的活動,約莫是國小三年級左右的事。在那個小小年紀裡,或許因為耳濡目染父親每日在書桌前寫日記的習慣,加上個性內向,同儕間交友的困難等因素,讓「日記」成為我最好的朋友,我的樹洞,這麼一路書寫到國中、以及後期斷斷續續書寫的青澀歲月。
及至後來網路的發達,無名小站的興起,書寫,開始由紙本轉至網路,而那些既個人又直白的文字,也轉為一種包裝過後的語言,尤其當你發現自己的文章竟然有人閱讀和欣賞之際,內在那種莫名的虛榮心會升起,而更加地想要書寫。
這是剛始寫作的第一個階段。
然後,在某種時刻裡,寫作之於自己,開始有不同的轉變。記憶中的那一日,當我收到某位網友在部落格上留言說該篇文章鼓勵到他時,忽然感受到原來自己的文字也是有力量的,一如當我在網路或紙本間閱讀其他人的作品之際,也曾被感動、感染或被療癒、激勵了。
於是,寫作之於我,開始不僅是發表自己的想法,更多出了那一份期盼,期盼自己的文字能發揮影響力,對更多的人有幫助,當然,這份期待裡仍是有虛榮心的,只是相較於最初,開始長出不同面貌。這是書寫後的第二個階段。
然而,我也曾經經迷失在文字裡。
當網路興起一堆技法,如何下標、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字、大家喜歡看什麼文章等,我不斷地在其中探索與追尋,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吸引更多人時,卻開始發現寫不出文字了。書寫,變成為他人而寫的工具,卻沒有了自己。於是,我躲回紙本之內,不斷質疑與探問,我到底為何而寫?什麼才是屬於自己的文字?
我不會是OOO,也不可能成為XXX(各種你想得到的知名作者、部落都可代入符號內),而我關心的事也無法包羅萬象,只能是自己真正在乎的,那些技法與流行話題有如各種招式與門派,可是,文字裡最本質的東西,卻不是招式可以取代。我仍希望自己的書寫對他人有助益,卻也不願意再失去自己。在經過一番的自我整理後,這是我對於自己文字的期待:
最質樸的文字,也會深具力量。

那才是我想要走的路。
先有自己真正關心的事物,持續地為之發聲,當精煉到最爐火純青之際,不論外在,我已先完成自己。
文字,從來就只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個人理念的具像化,一路上走著走著,然後幸運地,遇上一群願意相信的人、欣賞的人,讓這個思想、這件關心的事,得以更加地茁壯,而開始產生更多後續你原來料想不到的美好事物發生。
一如——「阿納絲塔夏」一(系列)書籍作者的最初。
而方格子,則像是一畝田,努力想支持耕種者的良田,盡可能地打造出好環境來支持著他們(我們)。
再一次,深深祝福方格子:改版週年(生日)快樂,也感謝這個好題目。
若讀完這篇文章您也有收穫,歡迎下方贊助、轉分享或留言鼓勵,謝謝 ❤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