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氧劑&乾燥劑我到底要買哪一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i!我是卡蘿,中秋節要到了,很多人都會在家自己做月餅送親朋好友或是賺賺外快,但是在包裝的時候總是搞不清楚到底是要買脫氧劑還是乾燥劑來延長產品的壽命
其實卡蘿曾經也是脫氧劑及乾燥劑麻瓜,但在經過幾個中秋節的洗禮,我便開始研讀網路上的paper及詢問身邊的乾燥劑博士,現在已經可以用乾燥劑碩士學位的姿態來跟各位分享了!
  • 高油脂產品用脫氧劑,容易受潮產品用乾燥劑
高油脂產品:月餅、磅蛋糕、鳳梨酥,只要是容易有油耗味的產品就放脫氧劑
容易受潮產品:餅乾、馬林糖、糖果,只要這個產品因為受潮就完全不能接受的就放乾燥劑
  • 買回家拆封後沒用完要怎麼保存呢?
乾燥劑:分小包裝,用熱封機封好,避免一直吸收空氣水分
脫氧劑:打開時間不要超果30分鐘,使用完畢用真空機抽真空保存。如果沒有真空機,就一樣分小包裝,用熱封機封好(我自己會再丟一包乾燥劑進去,因為沒抽真空他會微微發熱,就會冒水氣)
  • 我的脫氧劑開始發熱了!
因為脫氧劑主要成分是鐵粉,利用鐵粉做媒介,就可以很快的與空氣反應而發熱(讓我想到暖暖包),並吸收空氣中的氧氣。所以只要一開始發熱就要趕快封起來了,不然等他作用完,這些脫氧劑也沒用了。卡蘿第一次遇到發熱超慌張,而且是真的燙,都可以煎蛋了。
  • 我要放幾包脫氧劑才夠呢?
以下用我今年的產品當範例(看到數學差點睡著的me)
圖片參考https://www.heybaker.com/blog/posts/deoxidizeranddesiccant
所以這就是為甚麼脫氧劑要搭配真空機的原因,我稍微把空氣抽出來,再搭配1包脫氧劑,就有很好的保存效果,如果真的沒有真空機,就只能買cc數大一點的脫氧劑了。(畢竟放很多包也是很奇怪)
  • 乾燥劑及脫氧劑可以重複使用嗎?
矽膠乾燥劑烘乾後可以重複使用,而脫氧劑無法重複使用喔!
以上就是關於乾燥劑&脫氧劑的一些資料跟經驗分享,希望大家覺得這個整理很實用:)
參考資料:
【超詳解】令人霧煞煞的脫氧劑與乾燥劑https://www.heybaker.com/blog/posts/deoxidizeranddesicca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乾燥劑乾燥劑的你 乾著急的我 受潮了我們的愛情 發霉了我們的夢境 再見 有毒了我的眼睛 我填上你的名字 在緊急聯絡人的格子 但你就是我唯一的緊急呀 我只為你緊急 我只為你聯絡 我只為你想做人 我準備了迷迭香 你說你只天竺葵 沖了耶加雪啡 你只想冰咖啡 不糖不奶冰不要碎 我躺著看你 枕頭
    avatar
    盧建彰KURT
    2021-09-08
    觸媒轉換器&含氧感知器 (O2 Sensor)觸媒轉換器:排氣歧管之後裝上觸媒轉換器,好使觸媒加快達到工作溫度,「觸媒」本身並不參與氧化或還原的化學反應,它只是化學反應中的催化劑,將未完全燃燒之污染物轉換為無害物質,保護環境。 含氧感知器:引擎ECU藉著含氧感知器偵測廢氣中的含氧量,來判定引擎燃燒狀況,以決定噴油量的多寡。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4-30
    【英國脫歐(三)-政策&經濟VII】政策干涉軟性題材&歐盟組織機構介紹補充看完英國脫歐的長篇大論,最後的最後,用一些「歐盟實在管太多」的有趣例子結尾;以及補充一些在看歐洲新聞時,常會出現的一些歐盟組織的簡介,包括:歐洲理事會、歐盟理事會、歐盟執委會、歐洲委員會...等等,英文雖然差滿多的,但中文都翻譯得超像,釐清以後比較能分辨誰是誰。
    Thumbnail
    avatar
    解鎖投資-產業金融筆記
    2021-03-08
    【英國脫歐(三)-政策&經濟III】歐盟政策干涉、會員費&脫歐收入傷害歐盟對成員國的政策干涉,經過長久發展,簡單一句話來說,就是:「你他媽管太多了吧!」。除此之外,加入歐盟還需要負擔可觀的會員費,也是脫歐派不想繼續留在歐盟的原因之一。不過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離開歐盟後雖然少繳了會員費,但同樣失去了歐盟單一市場的優勢,對經濟也會帶來不小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解鎖投資-產業金融筆記
    2021-03-06
    【英國脫歐(三)-政策&經濟II】脫歐盤算和角力:移、難民議題&英國特殊地位2016 年 2 月,歐盟承諾英國,若公投結果英國繼續留歐,歐盟將給予「特殊地位」,公投後該協議將即刻生效,呼籲英國民眾選擇留歐。「特殊地位」核心是削減「歐盟移民」蔡英國的福利和權力,而具有歧視色彩的承諾有違歐盟理念,也視為歐盟為攏絡英國繼續留歐所做的重大讓步。
    Thumbnail
    avatar
    解鎖投資-產業金融筆記
    2021-03-06
    【英國脫歐(三)-政策&經濟I】與歐盟貿易模式:FTA、關稅同盟、BTA、EEA由於談論到英國脫歐的經濟議題,勢必就會提及除了「加入歐盟」之外,各種與歐盟互動的替代合作模式。而目前與歐盟市場合作的國際貿易模式,主要有 4 種:「自由貿易協定(FTA)模式」、「關稅同盟模式」(土耳其模式)、「雙邊貿易協定(BTA)模式」(瑞士模式)、「歐洲經濟區(EEA)模式」(挪威模式)。
    Thumbnail
    avatar
    解鎖投資-產業金融筆記
    2021-03-06
    最新女用體香膏&止汗劑推薦7款排行榜【夏天香香懶人包總整理】超熱的夏天到來了,不論做什麼運動總是汗流浹背?每到夏天,腋下的汗總是讓你坐立難安嗎?除了汗漬外,最擔心的就是怕跑出難聞的味道! 為了預防腋下流汗狐臭的尷尬狀況,在出門前使用體香膏就能有效避免上述情況,這一篇Howlifes小編就是要告訴你2020年7款最熱門必買的女用止汗劑推薦商品,一起來看喔!
    Thumbnail
    avatar
    好生活好物推薦
    202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