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引用人物事蹟說理
【引導】
  寫作時若直接說理,容易流於枯燥乏味,這時可利用「先舉例後說明」、「邊舉例邊說明」等方式,逐步闡明主旨,擺脫僵化說教。本課即以名人典範闡述道理,讓人從中學習,作為規畫人生的參考。這些典範常是許多人的「偶像」,而不同世代會有不同的偶像,這些都可以擷取為寫作的題材。
【練習】
1.題目:我的偶像—○○○(題目自訂)
2.說明:文中可先舉人物事蹟,介紹這位偶像的奮鬥過程或成功之道,再敘述從這個人身上學到什麼,說明他對自己的啟發。
3.範 例
    我的偶像—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怎樣能讓平淡無聊的生活變得很有趣味?我的偶像—美國電影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有獨到的方法。
  史蒂芬.史匹柏生長在美國 亞利桑納州 鳳凰城的郊外,生活平淡無味。十二歲時,他去學攝影,靠著一部八厘米攝影機發揮想像力,自己創造故事,並實驗各種特殊效果,如夜空中的異光、玩具火車的碰撞等。
  他的父母和三個妹妹都成了最佳演員,由他當導演來發號施令。有一次,他的媽媽還用壓力鍋煮三十罐櫻桃,讓它們爆裂開,把廚房噴得「血淋淋」,好讓史蒂芬能拍到「非常恐怖的理想畫面」。
  十五歲時,史蒂芬就完成四十分鐘長度的作品《無處可逃》,後來靠著辛苦的打工賺錢,籌措經費,拍了十幾部作品。經過不斷的實驗、創造新作品,他終於成為國際知名的大導演,拍出《大白鯊》、《辛德勒的名單》、《侏羅紀公園》等叫好叫座的電影。
  史蒂芬曾說:「我發現我可以利用創造一個故事,來為我自己創造一天或是一整個星期的快樂。」他的經驗告訴我,豐富的想像力,不但可以在生活中創造快樂和趣味,也可能締造成功的未來。
(改寫自王溢嘉《青春第二課.因為無聊,所以豐富》)
補充注釋
1.出神入化:出,產生。入,進入。神、化,意指變化神妙的境界。典源出自明代 黃佐《翰林記.習書》:「(明)宣宗自沖齡(幼年)習古法帖,宸(ㄔㄣˊ)翰(帝王親筆之字)妙絕,蓋始學趙孟頫(ㄈㄨˇ)而加以遒(ㄑㄧㄡˊ)勁,真所謂精能之至、出神入化者。」後多用於文藝、技藝、工藝等成就,形容技巧達到至高絕妙的境界。
【語譯】明宣宗從幼年學習書法,臨摹古帖,作品佳妙,始學趙孟頫,而有遒勁之氣,其書法精能之至,已達「出神入化」之境。
【辨析】「出神入化」及「鬼斧神工」都有技藝高超的意思。然「出神入化」用於描述技術的純熟,「鬼斧神工」多用於描述工藝表現與自然景象。例如:
⑴他的投籃技術幾乎已到「出神入化」的程度,無論從什麼方位投球都可以球球命中。
⑵這座凌空虹橋全部用石塊砌成,可謂「鬼斧神工」,人間勝景。
2.嘆為觀止:語本《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舞《韶(ㄕㄠˊ)箾(ㄕㄨㄛˋ)》(舜所制的樂曲)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無不幬(ㄉㄠˋ)(覆蓋)也,如地之無不載也。雖甚盛德,其蔑(ㄇㄧㄝˋ)(沒有)以加於此矣,觀止矣!若有他樂,吾不敢請已。』」此為褒義詞,用在「讚嘆稱奇」的表述上。
【語譯】春秋時,吳國 季札在魯國欣賞各種樂舞。當樂工表演到舜時的樂舞《韶箾》時,他讚嘆的說:「舞蹈中表現了舜完美、偉大的德性,就像天覆蓋萬物,地承載萬物。即使有更偉大的風範,也無法超越了,看到這裡就夠了!如果還有其他樂舞,我也不敢再觀賞了。」
3.脫穎而出:據《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記載,戰國時,秦國出兵攻打趙國,包圍了趙都邯鄲,情況十分危急,於是趙王派平原君前往楚國,請求援救。平原君打算在其門下食客挑選出二十個文武人才一同前往,但只選出十九個,剩下的都不符合條件。這時,有一個名叫毛遂的人,主動向平原君自我推荐。平原君問:「你在我門下多久了?」毛遂回答:「三年了。」平原君說:「一個真正有才能的人,就好像一把放在袋子裡的錐子一樣,立刻就會顯露出鋒利的錐尖。而你在我門下三年了,我卻沒聽說過你有什麼表現,你還是留下吧!」毛遂說:「我現在自我推荐,就是請求你把我放進袋子裡,如果早點有這樣的機會讓你把我放進袋中,那我就不只是露出錐尖而已,而是早就顯露出才能,鋒芒畢露了!」平原君覺得毛遂說得有道理,就答應讓他一同前往。後來毛遂不僅幫平原君完成任務,也為國家立下了功勞,平原君也因此待他為上賓。後來「脫穎而出」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
勤練有成:王溢嘉談〈音樂家與職籃巨星〉
  學習有很多形式和途徑,魯賓斯坦的彈鋼琴和喬丹的打籃球,有個共通的地方:他們學習的重點都不是不斷的學習新東西(新曲目或新花招),而是反覆練習某些基本的功夫,將它們練得爐火純青、盡善盡美。我會提出這樣的例子和看法,可能跟我中學時代的一個重要經驗有關:
  我因為家境清寒,中學六年從來沒有補過習,而只買過幾本參考書,我讀書、準備聯考的方法就是自己擬定一個計畫,「反覆溫習」教科書和那幾本參考書,因為不像其他人把時間花在不斷做「新的測驗卷」上,所以每本教科書和參考書在無數次的「反覆溫習」後,雖然不能說「滾瓜爛熟」,但我也因此而「熟能生巧」、「觸類旁通」,從中領悟出不少細微的奧妙之處。就這樣,我大學聯考的分數,各科頗為平均,都在八十分左右,看似很難,可能也有運氣的成分,但我還是覺得「反覆溫習」的貢獻最大。
  在文中,我用「苦練」來形容魯賓斯坦和喬丹的「反覆練習」,這個「苦」並不是在練習時「愁眉苦臉」,而是比較接近「辛勤」的意思,就是把別人花在享樂的時間用來繼續練習。在別人眼中,這種「反覆練習」也許是種「痛苦」,但我當年的經驗是它一點也不「痛苦」,反而有「甘之如飴」的感覺,因為那是在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是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我想魯賓斯坦和喬丹的感覺應該也一樣。即使是原本很困難、很辛苦的事,在「反覆練習」而成為一種習慣後,也能「苦盡甘來」,為自己的進步與日趨完美而感到欣慰。
補充人物介紹
1.魯賓斯坦
  魯賓斯坦出生於波蘭的猶太家庭,三歲就彈得一手好鋼琴,五歲即在首都華沙登臺演奏。十歲開始,到德國柏林接受音樂訓練,十八歲在法國 巴黎舉行獨奏會,兩年後到美國與費城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其後到奧、義等國巡迴演奏。魯賓斯坦的個性幽默風趣,有不少趣聞軼事流傳,以下選錄數則,提供參考:
⑴讓客入座
  有一次魯賓斯坦在倫敦開音樂會,開場前,有個樂迷因為沒有入場券而焦急萬分,碰巧在門口遇到魯賓斯坦,便趕忙詢問是否還有多的入場券。魯賓斯坦說:「我有一個座位,非常歡迎你來!」那個樂迷欣喜若狂,說:「非常謝謝您,請問座位在哪裡?」魯賓斯坦回答說:「就在鋼琴前面。」
⑵男僕的「絕技」
  魯賓斯坦為了讓演奏會盡善盡美,都會花很多時間練琴,為了避免干擾,他吩咐男僕,如有訪客或來電者,一律說主人不在家。有次電話響了,對方是一位女士,男僕說主人不在,女士抗議說:「可是我明明聽到他在彈琴。」男僕回答說:「太太,那不是彈琴,只是我在拂琴鍵上的灰塵而已!」
⑶空腹彈琴
  某次演奏會結束後,有人替魯賓斯坦安排了一個派對。他喝了幾杯雞尾酒,吃了幾片麵包,心想接著一定還有正餐。後來,主人請他走進隔壁屋裡,四周坐著許多賓客,他以為晚飯準備好了,然而女主人說:「你一定樂於為我的朋友彈奏一曲吧!」魯賓斯坦用一隻手在琴上彈了五個音,然後闔上了琴蓋。女主人有點失望,說:「就這樣?」魯賓斯坦說:「我只有吃了這麼多!」
2.音樂之父──巴哈
  巴哈一六八五年出生在德國的音樂世家,十歲時,雙親先後去世,此後,他一邊接受哥哥的音樂指導,一邊上學。十五歲時離開哥哥家,到教會附設的學校當公費生。他對音樂滿懷熱忱,曾為了聽前輩巴克斯泰烏德的演奏,徒步走三百六十公里,到北方的呂白克。他利用各種機會不斷學習,到青年時代已經成為很優秀的音樂家。巴哈一生為生活奔波,年紀越大眼力就越差,經過兩次手術失敗,去世前他雙眼幾乎已失明。最後,於一七五○年去世,享壽六十六歲。
  雖然同時期的音樂家很多,但巴哈曾改良鋼琴演奏技巧,建立近代音樂的音階,特別是他為孩童編寫的《初步練習曲》、《創意曲》,運用「對位」的作曲手法,讓音符互相追逐、模仿,成為有趣的樂曲。而大型的賦格曲或管弦樂組曲,也讓相同或相似的旋律,以不同的姿態在各聲部中隱現,相當華麗而壯觀。「對位」與「賦格」等作曲手法,以及鋼琴演奏技巧等,都是在他的手上達到登峰造極的新境界,所以被世人尊為「音樂之父」。
3.音樂神童──莫札特
  莫札特一七五六年出生於奧地利。他三歲便展現音樂才能,四歲和父親學琴,六歲開始作曲,七歲寫奏鳴曲,八歲寫出第一首交響曲。父親發覺他的天才,全力讓他接受完善的音樂教育,在他六歲時就安排國外旅行演奏,所以父親是莫札特成就上的重要推手。
  所有人都認為六歲就會作曲的莫札特是個天才,且年僅二十一歲,就創作出經典的《第九號鋼琴協奏曲》。然而,大家所忽略的是,在莫札特寫下此不朽的傑作前,他已經持續創作了十年以上。一七九一年,越發貧窮的莫札特拚命接受委託作曲,雖然病倒在床上,仍奮力譜寫《安魂曲》和《單簧管協奏曲》,十二月五日,年僅三十五歲的莫札特不敵病魔,英年早逝。
⑴旅行演奏
  莫札特在旅行演奏中度過成長歲月,旅行不僅讓他接觸到各地不同形式、風格的音樂,也讓他日後的作品融合了這些素材,而有一種世界性,但旅途的勞頓與工作過度,卻也對他的健康造成損害。莫札特隨時隨地可以作曲,不論走路或與別人談話,他的腦子總是不停的作曲,不停的幻想。他童年忙於旅行演奏,有很多時間在馬車上度過,一般人視坐馬車為顛簸苦事,他卻能將馬車奔馳的轆轆聲,在腦中化成美妙的節奏與旋律。
⑵冊封騎士
  一七六九年,莫札特與父親前往義大利,在教堂聽到天籟般的九聲部讚美歌,由於當時規定教徒不得將聖樂樂譜帶出教堂,所以莫札特就將音樂背起來,回旅館時將樂譜記錄下來,到了第二個禮拜,莫札特再到教堂去聆聽,結果在樂譜上只發現少許的錯誤。這件事傳開之後,羅馬人便要求他公開演唱,結果莫札特流利而正確的唱出,轟動了羅馬。最後莫札特不但沒有受到教會懲罰,還榮獲教皇頒發「黃金馬刺十字勳章」,被冊封為騎士,從此他常在信尾簽上「騎士」。
4.樂聖──貝多芬
  一七七○年,貝多芬出生於德國的清寒家庭,祖父是宮廷樂師,父親是才華平庸又愛酗酒的男高音,母親則是吃苦耐勞、性情溫和的女僕。貝多芬的音樂天分在三歲時被祖父發現,可惜祖父早逝,沒機會指導他。而脾氣暴躁的父親,妄想貝多芬成為「莫札特第二」,所以強迫他學音樂,管教嚴苛。因為飽受虐待,貝多芬從小就特別孤僻。他五歲學鋼琴及小提琴,八歲舉行首次演奏會,雖然掌聲不少,但不如莫札特轟動。貝多芬十七歲時母親去世,父親失業,他負起照顧家庭的重任。他曾會見莫札特,莫札特認為他是一顆新星,教他一些作曲技巧。二十五歲的貝多芬成為鋼琴名家,作品有《悲愴(ㄔㄨㄤˋ)》、《月光》等,風格與海頓及晚年的莫札特相似。
  貝多芬是古典樂派跨進浪漫派的一座橋梁,他出身寒微,遭遇諸多不幸,二十七歲時,他聽力開始減退,三十歲兩耳漸聾,因而放棄演奏的生涯,專心作曲。他將人生的感觸融在作品中,使樂曲擁有深刻的感情。他積極、不向命運低頭的進取心,終成一代巨匠,與莫札特、海頓並稱為維也納古典樂派三大作曲家。晚年他的聲譽卓著,但牽涉進姪子的監護權紛爭,性情變得乖張異常,又受到病痛折磨,最終在一八二七年病逝於維也納。維也納各級學校,在他喪禮那天全部停課,以表示對他的崇敬之意。
5.空中飛人──麥可.喬丹
  麥可.喬丹被公認是美國籃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他的身高約一九八公分,在球場上飛身灌籃、快手抄截,出神入化的球技風靡無數球迷。然而,在他邁向成功的道路上,卻曾滿布荊棘,經由努力鍛鍊和堅毅決心,才成為人們眼中的英雄。他的故事證明了一個事實:成功沒有捷徑,如果你認真努力,就一定會獲得回報。
⑴苦練精神
  喬丹一九六三年出生於美國 紐約 布魯克林,從小活潑好動,在體育方面展現天賦,功課也相當好,尤其喜歡數學。他投入運動的最初動機,是想要受到女孩子的歡迎,但很快的,他對籃球展現積極的企圖心。九年級的喬丹,身高算「矮」,但他以苦練來彌補身高上的不利。十年級雖然長到五呎十一吋,但卻只是「二軍」。他每天練球四個小時,前二個小時與「二軍」練球,後二個小時與「一軍」練球。結束後,他還會隨時找個籃球架練球,這習慣直到加入NBA都不曾間斷。
⑵公牛王朝
  芝加哥 公牛隊在一九八四年網羅喬丹,他身披公牛隊二十三號球衣,很快就脫穎而出,因擅長灌籃,像直升機在籃球框上盤旋,因而得到「飛人」、「籃球之神」的稱號。然而,喬丹加入職籃的前七年,公牛隊一直錯失冠軍獎盃,喬丹面對輸球,自己反省「我必須要做一個男子漢,並且要能接受失敗」。但他始終相信「精神層面的堅定及勇氣,甚至可以超越某些身體上的優勢」。因此,自我反省轉化成強烈的戰鬥精神,加上不懈的努力,喬丹終於幫助公牛隊奪得了NBA總冠軍,也昭示「公牛王朝」的來臨。前公牛隊助理教練曾說:「麥可擁有成為天才的罕見能耐,而且是想要提升自己天賦的天才。」
⑶職籃成就
  總計喬丹為公牛隊效力了十三個賽季,曾六次奪得NBA總冠軍,五次榮膺MVP,十二次入選全明星隊,十次入選年度最佳陣容,九次入選年度第一防守陣容,十次成為年度得分王。也曾在一九八四年第二十三屆洛杉磯奧運、一九九二年第二十五屆巴塞隆納 奧運加入美國籃球代表隊,奪得奧運會冠軍,成為名副其實的「飛人」。二○○九年,曾二度退休又復出的喬丹被選入美國籃球名人堂,他開玩笑說往後已經找不到復出的藉口了。
⑷麥可.喬丹名言
①不必為障礙停步。如果你碰到一面牆,不要回頭、不要放棄!想辦法爬上它、穿過它,或找出一條路繞過它。
②我的心態是:如果你認定我有某項弱點,而想迫使我屈服於它,我就會將那個弱點轉化為力量。
③有了基本動作這個奠基石,一切才行得通。不管你從事哪一行、想成就什麼事,基本動作絕對馬虎不得。有才能的人比比皆是,不過要是他們不知道如何把基本動作技巧運用到特殊狀況,他們又有什麼了不起呢?
④在我職業籃球生涯中,有超過九千球沒投進,輸了近三百場球賽,有二十六次,我被託付執行最後一擊的致勝球,而我卻失手了,我的生命中充滿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正因如此,我成功。
⑤凡事都有正確與錯誤的做法。你可以一天練習投籃八個鐘頭,但是技巧若不正確,你只能精通錯誤的投法。
四、與「苦練、苦學」有關的故事
1.勤奮練字──懷素
  懷素是唐代傑出的書法名家,年幼時當了和尚,看見廟堂裡的大字很漂亮,就立志練書法。不過因為家裡很窮,買不起紙張,就找來一塊木板和圓盤,塗上白漆書寫,勤學精研,把圓盤、木板都寫穿了,也寫壞了許多筆頭,他把它們埋在一起,名為「筆塚」。後來,懷素覺得漆板光滑,不易著墨,就在寺院附近種植一萬多株芭蕉樹,用闊大的芭蕉葉來代替紙張,還將書房取名為「綠天庵」。但芭蕉葉總有被剝光的一天,於是他乾脆帶了筆墨,直接書寫在芭蕉葉上,寫完一處,再寫另一處,從未間斷。由於懷素勤奮苦練,終於成為著名的草書大家。
2.十年磨一劍──陽岱鋼
  二○一三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中,旅日選手陽岱鋼代表中華隊出賽,其精采的表現,讓更多人開始注意到這位閃亮之星。
  二○○二年,他的名字還叫做陽仲壽,十五歲就離鄉背井,到日本 福岡第一高等學校就讀,展開旅日棒球生涯。如今的陽岱鋼已經是日本職棒的明星外野手,目前效力於東京讀賣巨人隊。
  從赴日讀高中起,一直到進入日本職棒逐漸取得先發地位,正好十年光景。揮劍一次,磨劍十年,陽岱鋼的棒球人生座右銘是「沒有放棄這回事」,讓他捱過數不盡的磨難,終得梅花撲鼻香。剛到福岡第一高校打球,他可是吃盡苦頭,要學習新的語言,要適應新的環境,有一次還被球隊教練用一些難聽的字眼痛罵,難過得躲在停車場哭泣。直到接受高中生棒球殿堂—甲子園洗禮後,球技大躍進,高中一畢業就被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第一指名,以高額年薪與簽約金簽下。但是出乎意料的,他一開始卻被留在二軍。他說:「失落一定有,但在二軍,卻看到等級比自己更強、更棒的選手,心裡很震撼。」二軍生涯充分鍛鍊了他的心志,反而成為日後成功的養分。後來他果然爭取到一軍的出賽機會,表現優異,成為該隊史上首位聯盟盜壘王。
  「基本動作,說起來簡單,但其實很難。」陽岱鋼一語道盡在日本奮鬥多年的心得。他認為日本棒球之所以強盛,是因為有許多人雖然天分不好,但是靠著後天的苦練,造就一身的好功夫。陽岱鋼認為自己就是天分不好,苦練出來的那種。陽岱鋼口中的「基本動作」,既簡單但又很難,「苦練再苦練」是他的成功心法。
P159-9
3.世界級名廚──江振誠
  二○一○年四月初拿到了世界名廚群英會「年度新星」榮銜,在海外廚藝界打下一片天的江振誠,吸引不少外國人寧願排隊好幾個禮拜,也要吃到他的料理,然而國內卻少有人知道他。二十歲時,因獲得法國雙胞胎主廚賞識而告別了風光的西華飯店主廚頭銜,進入南法三星級廚房,做的卻是最基層的學徒雜務,包括洗碗、倒垃圾、削馬鈴薯皮等,而且沒有薪水。由於同事都是來自歐洲各地的精英廚師,他這個不諳(ㄢ)法語的小伙子,一開始根本連爐子都碰不到。但江振誠不以為苦,「當時我一個人負責擦洗整個餐廳的刀叉,我告訴自己,如果沒做好這環節,整個三星級餐廳就別想開門做生意了,所以我當然很重要!」且江振誠沒忘記自己為何而忙,想盡辦法要在這個世界級廚房多學幾手。於是,他總是最早來的,早上八點前就把分內的事情做好,然後不停問哪裡需要幫忙。就這樣,一年後,江振誠成了雙胞胎主廚廚房中第一個支薪的亞洲人。現在的江振誠,已在法國、臺灣等地開設餐廳,帶給更多人美好的味蕾饗宴。
4.景美女中拔河隊
  二○一三年上映的電影《志氣》,描述一群堅毅少女一路過關斬將,勇奪世界拔河冠軍的過程,這就是景美女中拔河隊的故事。
  八名女將握緊繩子、踏穩腳步,有節奏的一步一步往後拉,所造就出聞名世界的卓然成績,不僅來自學校、社會各界的關愛資助,全體隊員的刻苦毅力、耐力更是不可或缺。隊員每天早上七點半必須進行體能訓練,晚上還要訓練三小時,天天超過四小時、全年無休的苦練,甚至週六、日還特別前往南投、宜蘭與男子拔河隊進行移地訓練來加強對抗強度。這些年輕女孩靠著堅毅的苦練精神,在二○一四年八月於美國舉行的世界盃室外拔河錦標賽中,不負眾望再度奪冠,完成三連霸的佳績。
與「努力、堅持」有關的成語
1.力爭上游:努力求取上進。
2.夙夜匪懈:日夜勤奮不懈怠。
3.持之以恆:有恆心的堅持到底。
4.自強不息:不斷努力,永不懈怠。
5.埋頭苦幹:做事心力專一,勤勉踏實。
6.孜孜不倦:勤勉而不知疲倦。孜,音ㄗ。
7.勤能補拙:勤奮努力可以彌補天資的不足。
8.事在人為:事情的成功與否決定於人的努力。
9.雞鳴而起:指雞啼時即起床。形容人勤奮不懈。
10.愚公移山:比喻努力不懈,不畏艱難,自能成事。
11.鍥而不舍:比喻努力不懈,堅持到底。舍,音ㄕㄜˇ,放棄、放下。通「捨」。
六、與「苦練、堅持」有關的名言佳句
1.天才出於勤奮。(俄 高爾基)
2.如果不斷苦練,運氣也會站在你這邊。(王貞治)
3.凡事皆需盡力而為,半途而廢者永無成就。(英 莎士比亞)
4.你不可能沒有每天練習,而在一個領域獲得成就。(美 威爾.史密斯)
5.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美 愛迪生)
6.練習是不會騙人的。現在不練習,比賽就只能後悔了!(電影《KANO》臺詞)
7.人們把我的成就歸功於我的天才,其實我的天才,只是刻苦罷了。(德 愛因斯坦)
8.畫分天才與勤勉之別的界線,迄今尚未能確定—以後也沒辦法確定。(德 貝多芬)
9.如果要替成功的人找出一個最起碼的祕訣,大概你會發現,他們只是克服了自己的懶惰。(羅蘭)
10.苦學而沒有豐富的天才,有天才而沒有訓練,都歸無用。兩者應該相互為用,相互結合。(古羅馬 賀拉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咕醬
安咕醬
謝謝朋友一起的樂活、慢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