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建構的蒼穹 _20190710 「寫出影響力」心得

2019/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看電視,很少看電影;如果某個好看的電影是改編自原著小說或真實事件,我就會去找出原始文字來看,看原始的文字讓我更能親身體會故事要帶來的悸動與畫面,而不是其他人演出來的體會;偶爾遇到自己有興趣想看的直播或訪談影片,我通常開靜音,除了觀察主角的表情變化之外,我會直接閱讀文字稿,相對於聽對方說的話,文字讓我更能理解他想表達的觀點。
我相信文字的力量,也總是折服於能善用這個力量的人,對我來說,文字幾乎可以取代我的眼耳嘴,也可以是我跟外界溝通管道中最順暢的一條。
既然願意寫、不怕寫,那麼跟影響力之間,為什麼還是存在著一條隱形的鴻溝?
這次去上「寫出影響力」,除了是跟何飛鵬社長的偶像見面會之外,也讓我一窺這條鴻溝的樣貌。
何社長談寫作,自然是最有說服力的。他說寫作是以連續的文字表達見聞、感懷、思想論述以影響他人,如果沒有自己的想法在裡面,那麼文字也只是文字,故事不過是故事,不能感染別人更不要說影響力。在上課之前我以為,把動人的故事寫出來就好,但何社長告訴我們,寫文章首重言之有物,若未能表達自己的想法、見聞、心意,就像曇花一現的煙火,閃耀過後,沒有留下痕跡,風吹之後,隨即煙消雲散,文字推砌之後空有外牆卻沒有力量。
我回頭看曾經寫過的文字,有些是紀錄無色無味日常中驚人的發現;有些是為了拯救我岌岌可危的記憶力,而留下的紀念碑;有些則是為了讓未來的自己,重溫當時的心情,而當文字之外,能讓大家讀到隱含的思想時,果然就能獲得較大的迴響,迴響可能有好有壞,無論如何都造成了改變、有了影響的力量。
憲哥將他豐富的經驗,薈萃成精華的套路,告訴我們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能讓好的文章被看見,除了創新、與眾不同的觀點之外,吸睛的標題、開口就是副歌的前言、問句、故事等,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累積眾多經驗之後算出的成功方程式;寫作的肌肉如何養成;甚至是一路跌撞的心路歷程,他不藏私地告訴我們如何讓專欄文章被看見,殷殷切切希望我們可以學會。
而聽完福哥的課之後,我才明白在網路搜尋的時代,選對關鍵字原來比想像中重要,後來福哥連部落格裡的每一個位置放的文字、助理的電話等「眉角」都開始講的時候,我發誓我開始相信,身處在網路時代,文字的影響力不是亙古不變,而是自有著這個時代的語言。
我們就像站在憲哥福哥這兩位巨人的肩上,少走了很多的冤枉路,也讓這個班上臥虎藏龍的同學,畫龍點睛、如虎添翼一般,蓄勢待發,準備飛翔。
Xdite是這次課程的彩蛋,特地從北京飛回來,跟我們分享他寫書的心法,姑且不論他的其他霸氣事蹟,這一套心法也著實讓我大開眼界。我們在臨床上為了要讓病人養成健康行為,常會套用行為理論模式,從知道並願意改變、做到、到維持,將行為的改變分為五個階段,分別是前思期、思考期、準備期、行動期、維持期,如果把「寫作」也套用在這個架構,從停留在腦中的想法到付諸實現,需要的是明確而不喊口號的操作步驟,Xdite的心法正是這樣一套可執行而又科學化的步驟,而他本身也透過徹底執行,完成了許多著作。
很多人在想到他的時候,總是會對他的聰明才智津津樂道,但那天聽他短暫的分享我發現,他背後的堅持毅力與努力才是我們應該急起直追的能力。原來他的成功不僅僅因為他很優秀,實際上他比我們大部分的人還努力。
這不是我第一次聽憲哥的演講,憲哥的活力總能感染周遭的人,這次的課算是他生病之後第一次登台,但他的一句話著實撼動了此時的我:
他說: 「休息過後,我又要再出發,沒有甚麼事情可以阻礙我繼續前進!」
如果說,這麼艱難的狀況都可以重新出發,那麼,眼前種種的險阻幻化成我們以為的妖魔鬼怪,又有甚麼過不去的呢?
拼湊的是文字,寫出來的是影響力,中間那道隱形的鴻溝在這天之後無所遁形,剩下來的,就是跨越的勇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