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觀察】疫情是危機也是契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疫情期間,最火熱的商品大概都是和「線上、網路」有關的了。教育上,實體教學改為線上教學(所以網購買個電腦周邊商品,PChome 24小時卻等了6天才到);商業上,實體與線上通路並重。
疫情,逼著我們偏離計畫和離開舒適圈。
越南從5月中下旬開始,第4波疫情燒到了北部的北江省,這裡有超過24萬的勞工,分佈在6個工業區,工業區裡的接二連三大傳染讓企業和外商每天都睜大眼睛關注,擔心影響出貨。
其實北江有8成人口是農民,除了工業區以外到處都是農村,疫情對農產品銷售的影響巨大,比如說,現有十幾萬噸農產品被卡在原地,因為運到外地前要先檢疫才能放行,運輸時間一拉長,產品鮮度也受影響。
當地政府和企業都在苦思各種扶助農民的辦法,比如說,現在進入荔枝的產季了,今年北江的荔枝產量大增,但疫情影響運輸,也讓中國買家無法到越南收購,怎麼辦? 有好幾個網購平台像Tiki和Shopee等就開始上架北江茘枝。這是第一次,北江茘枝也能在網上買到。
從長期來看,也許疫情是一個契機,讓人們不得不努力找生路,試試以前沒做過(或不想做)的方法。
因為疫情相關新聞,所以現在越南很多農產品都跌價了,芒果大跌(現在每公斤台幣4-10,隨品種而異),酪梨也是 (目前每公斤約50)。我想,就像疫情剛起的時候,路邊又會有很多小販打著「解救北江、解救**」的牌子,小賺一筆。(在越南時三五不時就上市場買菜,做為「偽主婦」,我對水果價格很有感)
想念越南的水果,和一切
去年春天,我的越南學校同事呼籲大家「解救龍蝦」,我用1公斤台幣大約1,120買了一些(其實不知到底是貴還是便宜),當作是支持的具體行動。那時在路邊和網路上天天看到解救這解救那的廣告,自己都沒出手覺得不好意思…
買貴了還是便宜了,我不知道,但活跳跳地非常新鮮
沒想到疫情一拖這麼久,久到也許上從政府下至個人,都無法再用「解救、體諒、暫時」來因應,而要學著與疫情共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越南留學人
越南留學人
以“留學”這個在台灣人中極稀少的理由,在越南努力生活著~想記錄與分享這個驚喜(嚇)不斷的點滴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