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肺炎,我可以〝不〞做什麼 ?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進入三級警戒一個多月來,腦中滿滿的都是這個念頭:
我該多作點什麼,才能快快回復正常生活?
每天滿滿的新聞、Line訊息、FB貼文,告訴大家該做這個、該準備那個......
我衷心感謝熱心分享的每一個人,卻始終壓抑不住資訊超載導致的焦慮感。
所以,必須強迫自己冷靜想想:

我能不能.....不做點什麼?


如果,病毒無法從地球上被殲滅...
看看歷史上的西班牙流感、愛滋病、依波拉、SARS、禽流感、口蹄疫...
只要地球上具備群居生活的宿主(包括人類和動物),病毒隨時在身邊進化、伺機捲土重來。

如果,打完疫苗仍然可能感染變種病毒...
疫苗只是注入微量病毒讓免疫系統來場模擬演習,等遇到病毒時才知道該怎麼打仗;但敵人〈病毒〉不會傻到持續用同一種面孔進攻,它能透過多次複製而加速變種,獲得更多寄生在宿主身上的機會。
【白話翻譯】這次疫苗注入的是病毒A,但真正遇到的卻可能是變種病毒A1,你的免疫系統不一定認得它、不一定能打得贏哦~
Covid-19 病毒 : 藍綠色棘蛋白就像鑰匙,一旦和細胞表面的門鎖(ACE2蛋白)結合,
細胞就會開門讓病毒進入

只有延緩病毒傳播、變種速度
人類和病毒才有機會打個平手、抵擋它全面入侵

延緩病毒傳播,其實是很簡單的兩個方式:
(1) 提高疫苗接種率
提高人體免疫系統成功抵抗病毒的機率。
~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貢薩爾維斯(Gregg Gonsalves)~
不給全世界接種疫苗,就是留下空間任變種滋生,這可能會催生出具抗藥性的變種,從而需要注射更多劑來因應

(2) 降低群聚
病毒必須寄生在活體宿主才能繁殖,只要降低人與人的連結(笑),病毒找到下一個宿主的機率絕對能降低。
然而,人類無法預測病毒下一個變種方向;
疫苗的研發、生產、接種,終究趕不上病毒變種的腳步(註)
在疫情急速升溫階段
至少我們能掌控的是降低群聚生活,直到與病毒和平共存那一天
這是一場沒人能預測結束時間的戰爭
至少我們能盡力照顧好自己和家人,等待人類世界再度露出曙光
☆ 想了解人類史上不斷重演、相似到可怕的傳染病史,可以試試這兩本書:

因此呢,我決定試著只做這些事
(1) 每天盡量只看一次疫情指揮中心報導、關掉社交軟體Line/FB訊息提醒,將使用頻率降到最低限度(即使有紅色未讀訊息,我都能忍住不點開)
(2) 備好足夠酒精、存糧、口罩、普拿疼(對!若有幸打完疫苗還能減緩副作用來著)
(3) 理所當然宅在家、練習一次只專心做一件事

第一個練習,就是“煮好糖心蛋


如果你喜歡這樣的文章分享 請幫我按下小愛心,支持我繼續發文創作,謝謝!

註:傳統疫苗研發至少需要經過下列階段,確認藥品品質、安全與療效後,才能申請上市許可與量產使用,耗時達10到15年之久
  1. 配方開發
  2. CMC 製造管制:包含抗原選擇、佐劑種類篩選,製程管制開發、檢驗規格與分析方法開發等
  3. 非臨床安全性與有效性動物試驗
  4. 一 / 二 / 三期臨床試驗
E學姐
E學姐
台大食科所。ISO17025實驗室-品質管理師。專長:找碴(誤)、精簡非必要程序、不帶腦也無妨的防呆機制。曾熱愛鑽研食品法規、實驗數據合理性、更著迷世界民俗舞蹈多年、追求舞台上的精準一致便是美。原來其實是貪戀邏輯、視覺協調的整理師性格。現在追求低耗腦的懶人收納居家生活~Enjoy Easy 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