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紀陶舅舅和阿麗很要好

2021/06/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跟著紀陶舅學日語

某一天紀陶舅喝清酒喝的開心,要教我說日語,他告訴我:「學語言的啟蒙功夫最重要,開始學的不正,以後就很難有程度,說日語必須嚴格的自我要求,講錯了或使用的詞句不對,會被人瞧不起的。」
從五十音開始教,我學得很快,一下子就記熟了,他誇獎我還算聰明。我說:
「這個阿、矣、五、愛、喔,我聽媽媽常說的。」
「是嗎?妳媽媽會說日本話,我怎麼完全不知道?」
「爸爸不在家,來了媽媽不太認識的客人,我媽同他談話,就不斷的點頭微笑,每次只回答一個單字:啊!咦?嗚!哎!哦!」
紀陶舅說我是個調皮壞小孩,倒是滿會講笑話的。
五十音教過之後,斷斷續續的教我認字,舅舅的工作忙,我也不太用功,進度緩慢,遇上不太會發音的字,每次就用中文發音對付過去,紀陶舅舅聽了搖頭,他說: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0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調笑如昔一少年
王正方
王正方
建國中學、台大電機系畢業;獲美國賓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任工程教授。中年轉為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名著有「北京故事」等。「保釣運動」領袖,私訪大陸與周恩來面談6小時。回憶錄娓娓道來跌宕起伏的大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