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時光機】忠於自己 -- Dock Ellis

2021/06/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Photo:usa today
我的興奮程度像棵大王松一樣直上天際

1970 年 6 月 12 日,匹茲堡海盜對陣聖地牙哥教士隊,九局下半海盜隊先發投手艾利斯 (Dock Ellis)投出一記曲球,三振掉教士隊最後一名打者斯皮西奧(Ed Spiezio),達成職業生涯唯一一次無安打比賽。
可惜的是,這不是一則球迷會在棒球名人堂導覽中聽到的故事,也鮮少有體育媒體會在創造歷史的當天進行回顧,甚至美國職棒大聯盟官方都只有釋出過片段、而非整場賽事的完整影片版本。這是場奇特的比賽,艾利斯單場六次三振,同時也投出八次保送與一次觸身球,甚至被對手成功盜壘三次,離奇的是他化解了每一次危機,投出一場數據上並不好看的無安打比賽。
Photo:AP Photo
1960到1970年代,全美受嬉皮文化影響,各地開始流行起使用迷幻藥,直到 1970 年代中期才因為政府強力打擊與負面新聞影響,受歡迎的程度急速下降。運動員總是與流行文化脫離不了關係,當時走在時尚尖端的艾利斯當然沒有缺席使用這項酷玩意兒,6 月 12 日的前一天,球隊準備移地聖地牙哥而休賽一日,艾利斯決定在這個空檔返回家鄉洛杉磯好好放鬆一下。
「我的興奮程度像棵大王松一樣直上天際」,艾利斯在機場叫了台計程車,精算一下開車到朋友家的時間:「很好,到那藥效剛好開始發揮。」朋友的女朋友應門,明眼人一看都知道艾利斯已經神遊他處,但在當時的社會誰不是呢?朋友相聚就應該放肆一番,大伙們喝下大量酒精和抽了成堆大麻。狂歡過後,時間精算師埃利斯決定打盹一下,小睡片刻醒來又使用更多迷幻藥,反正還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恢復清醒,此時朋友的女友走進房間:
「你怎麼還在這?你不是應該要先發投球嗎?」
「不用擔心啦,我是 12 日才要先發。」
艾利斯回答。
朋友的女朋友將報紙湊到他面前:「今天就是 12 日啊。」
「11 日跑哪去了?」艾利斯聞言,趕緊起身出發搭機。
Photo:Super 70s Sports
「聽著,如果你能在迷幻藥影響下投出無安打比賽,那個人應該要進入古柏鎮。那天的艾利斯除了失去原本精準的控球外,一如往常的優秀。再說一次,如果有人能在迷幻藥影響下投出無安打比賽,那個人非艾利斯莫屬,我見過他做出一些怪異又有趣的事。」-- 艾利斯海盜強打隊友奧利佛(Al Oliver)

時間是下午兩點,艾利斯搭乘計程車前往機場,買了一張十美元飛往聖地亞哥的機票,一小時後抵達並及時趕到球場,準備下午六點十分兩隊雙重賽的第一場比賽。他在退休後的訪問中透露,自己生涯有九成的比賽都在酒精、安非他命、德塞美等藥物的影響下投球,在觀眾席上有藥頭專門在開賽前帶藥物給他,當天也不例外。
「我只記得一些比賽片段,我很認真的要投進補手指示的位置,但有時候我能看到捕手、有時候則看不見。手上的球忽大忽小,有段時間我認為打者是傳奇吉他手漢崔克斯(Jimi Hendrix),他拿著吉他準備擊球;第四局的時候我覺得主審看起來很眼熟,居然是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
「直到第六、第七局我才發現教士隊居然還沒擊出安打。」隊友奧利佛憶道。
Photo:1971 Topps Baseball
回想當天比賽,當天未出賽的海盜隊友、強投布拉斯(Steve Blass)下了很好的註解:「他的控球太離譜了,但居然還能繼續投」。當年的教士創下隊史單季最多 172 支全壘打紀錄,這數字直到 2016 年才被打破,但那天多位重砲手卻都無法擊中艾利斯的球。但也多虧於艾利斯誇張的控球,多數時間教士隊都能攻佔上得點圈,他們的內野手坎貝爾(Dave Campbell)在後來採訪中提到:「賽後有人進休息室跟我們說球隊被無安打,說真的,比賽中我們都沒有感覺,可能是因為壘包上一直都有人吧?」
海盜隊當天創造了三個三上三下的半局,其中一次出現在關鍵第七局。一如往例,每場大比賽都要有個精采守備拯救一切,教士隊代打者韋伯斯特(Ramon Webster)揮出一顆飛往二壘的強勁擊球,海盜隊名人堂球星、八屆二壘金手套獎得主梅茲洛斯基(Bill Mazeroski)一個反手飛撲,將球攔入袋。「那應該是支一壘打,我只是撲下去,發現球居然在手套中。」梅茲洛斯基賽後訪問時表示。
到了後段比賽,隊友們發現艾利斯似乎有機會創造歷史,各個繃緊神經。當天的先發三壘手羅伯森(Bob Robert­son)於第七局被換下,由帕岡(Jose Pa­gan)接替守備,原因是羅伯森太緊張了,怕會耽誤了隊友的紀錄。相較於隊友競競業業,艾利斯本人似乎還搞不清楚狀況:「隊友說我有大約三、四次防守機會,只記得有一顆球直朝我過來,我趕緊向旁跳開閃避,結果隊友說那只是顆普通的滾地球,而且根本沒滾向我。」
12 年職業生涯,138 勝、119 敗的成績稱得上優秀,但並不是值得被專家、球迷提起的數據,不過艾利斯張狂的個性讓他每每成為媒體追蹤目標,對於各項議題勇敢發言,則使他成為推動當代種族平權、球員自主的重要推手。
當時海盜隊的隊友們紛紛回想起艾利斯的各種瘋狂行為。1973 年一場白天比賽,全隊都還在宿醉當中,艾利斯將頭髮捲上髮捲開始在牛棚練投,這件事在休息室引起了不少議論。羅伯森記得總教練默塔(Danny Mur­taugh)叫艾利斯到牛棚、讓他把髮捲拿下,才剛走近,艾利斯就猜到教頭為何而來、乖乖把髮捲拿下,但要球隊別再插手限制他的穿搭。
奧利佛則喜歡 1972 年他們作客辛辛那提的故事。當天艾利斯忘了帶選手證件,但想要直闖員工通道,因此與警衛發生了口角。幾句言語交換,艾利斯將警衛放倒在地,警衛則用辣椒噴霧回擊:「我永遠不會忘記他走進休息室後紅通通的雙眼」。
「我也記得有次艾利斯在賽前放話、說要砸每一個紅人隊的選手。」奧利佛接著說,當時的大紅機器如日中天,艾利斯希望能給這些驕傲的小夥子們一點下馬威:「他先砸中羅斯(Pete Rose)、摩根(Joe Morgan)和德里森(Dan Driessen),然後對培瑞茲(Tony Perez)嘗試失敗,接著面對班區(Johnny Bench)連丟兩個壞球都沒砸到人,默塔就走上投手丘換人、上了投手丘還故意說:『看來你今天控球不好』,我趕快轉過頭去憋笑。」
Photo:The Official Site of Major League Baseball
「過去幾天我在報紙上讀到你的評論,想讓你知道我有多欣賞你的勇氣和誠實。在我看來,我認為現在的比賽要進步需要的就是這種誠實言論,你做出了真正的貢獻。」-- 羅賓森(Jackie Robinson)寫給艾利斯的感謝信

敢怒敢言的埃利斯被媒體稱為「棒球界的拳王阿里(Muhammad Ali)」,傳說兩位垃圾話王者還真的在海盜休息室對決過,結局由阿里兩拳將艾利斯擊倒。
在種族平權議題尚未如此成熟的 1970 年代,艾利斯多次在媒體上對有色球員的權益發聲,也是自由球員制度的早期推手。他曾在 1971 年入選國聯明星賽,賽前他在媒體採訪中大膽放話、表示國聯明星賽總教練安德森(Sparky Anderson)不會讓他先發,因為美聯那頭已經決定由另一位黑人投手布魯(Vida Blue)掛帥登場。
在艾利斯提前放話產生的輿論壓力下,當年明星賽最終真的由兩名有色人種先發對決、創下史上先例,賽後艾利斯甚至收到了大聯盟首位突破種族藩籬的黑人球員、「傳奇42號」羅賓森的親筆信,感謝他勇於發言。同年九月,海盜隊成為大聯盟首支先發九人都是少數族群的球隊,站在投手丘上先發的正是艾利斯。
Photo:Baseball Iconoclasts, LLC
2008 年,埃利斯因肝病過世,享年 63 歲,在此之後美國仍未化解少數族群平權的議題。2020 年,黑人平民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因警察執法過當窒息而死,引發全美非裔美國人上街抗議,四十年前艾利斯的許多發言再次被提起,而他海盜隊時期的隊友凱什(Dave Cash)在接受《今日美國》(USA Today)訪問時說:「在過去他就說了許多人們不敢聽的話,他將與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被相提並論,艾利斯從來不畏懼對這國家存在的問題發聲。」
退休後艾利斯仍致力為黑人社區的福祉盡一份力,他創立黑人運動員基金會、專門研究鐮狀細胞貧血症,這是一種好發於非裔族群的疾病。此外他還擔任洛杉磯戒毒計畫與賓州黑人囚犯懲教計畫的講師,更大方承認,毒品讓他失去了球員時期大多數美好的記憶。
艾利斯的傳奇故事讓他成為現代棒球愛好者的地下偶像,棒球獨立媒體《 Baseball Iconoclasts 》於 2014 年在募資平台集資並製作關於他那場傳奇無安打比賽的紀錄片,便成功入圍不少獨立影展,在知名影評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更有 97% 的超高新鮮度。而目前仍在進行、由知名球卡公司「Topps」 邀請多位藝術家自由發揮的系列球員卡「Project 70」,則已經有三位藝術家挑選艾利斯作為自己創作的主角,風格脫離不了這場經典的迷幻藥無安打比賽與他的髮捲造型。
就像隊友奧利佛說的,艾利斯從不裝腔作勢、從不虛偽做作,他總是做自己,也因此人人都愛跟他做朋友。也是因為這樣的個性,才會讓道克.艾利斯這個名字繼續流傳在世代棒球迷心中。
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Topps Project 70 #109、Topps Project 70 #232、Topps Project 70 #184、紀錄片NO-NO海報
※《2021 MLB觀戰聖經》4月1日正式開賣,想支持《MLB星系》的朋友也可訂閱限量優惠套裝方案給予我們實質的支持喔!方案說明點此連結訂閱方案在這
3.1K會員
635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