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分手好痛苦,但有時在一起更痛,戀愛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嗎?還是人可不可以不用擁有愛情。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到診間為情所困的病患是我們精神科及身心科的大宗來源,面對這些病患談的各式各樣的問題,多數是談論戀愛中經營的困難,又或者是對於失戀後的挫敗,有時也有可能是對於一段感情的不捨或留戀。
曾經有位40歲的女士告訴我她的故事,她平淡的說了她的故事然後走出診間,而我的眼淚卻在眼眶裡不停打轉。她說她有個很愛自己的未婚夫,但在一天她的未婚夫出了車禍過世,然後自從之後,她再也不談感情。這樣的故事卻是每天都在發生與上演,只是你知不知道而已。而這些故事越聽越多後,我似乎也對感情這件事感到了麻木。
「人為什麼要談戀愛?談戀愛只會讓人痛苦。」這是病患們常常問我的一個問題,問到後來,連我自己都開始去思考這樣的一個問題。
我問了身邊的人,
我的母親告訴我:「神創造男和女本就是要合而為一,這是神的律。」;一位單身了好多年的朋友告訴我:「有句話叫做寧缺毋濫,當我們愈加的提升自己,我們會發現更多值得花費我們時間的事情。」;一位幾乎天天都在換伴侶的朋友告訴我:「愛情就像空氣、陽光、水,是必須的。如果這個對象不行,那就繼續換,你不試不會知道誰是真愛。」
前陣子我剛結束一位治療長達快一年的病患,他當初認為自己單身約四十年無法談戀愛而來求診。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告知他我們或許先將治療暫停;另外一方面,其實他早早就可結束治療,因為他的身心狀況早已不像他當初求診時那樣糟糕了,治療目標早已達成。
我想起我們最後一次的治療,在治療的最後我告訴了他我的觀點:「有時我常常會想戀愛是必須的嗎?會不會有些人生來就是不需要談戀愛,而有些人則是需要的。我們這樣急迫的去想讓你談戀愛這件事是不是有些奇怪。」
他看著我呆住了,然後沈默不語。
「即使你今天不談戀愛,我仍舊認為你是一個正常人。因為沒有規定我們必須要談戀愛啊,在這段治療過程中,我知道你有愛人的能力,而我也相信若是當你願意,那麼你也會在未來談戀愛,又或者沒有。」
當我這麼說的時候,我眼眶其實泛著眼淚,而他掩面而泣。
心理治療當中有一個東西叫做平行歷程,就仿若患者經歷的,治療者也同樣經歷。我還記得當時的我眼中的淚是因為我所說的那段話就像對我自己訴說的話。
分手是個痛苦的事情,而在一起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所有的事物追根究底都是源自於愛情。那麼人可不可以不要擁有愛情,這是一個很直接的邏輯推理思考。
我們若都是一隻鳥,那麼愛情就像是一個會讓你彷彿一時讓你飛得高高、感受到喜悅,但一時卻又讓你墜落到痛不欲生的歷程。
最糟糕的是,這樣的歷程走到後來,我們寧可不飛了,我們用走的,因為我們以為我們喪失了愛的能力。
在我過去演講關於愛情的時候,我總喜歡接與別人不同的主題,別人的主題是如何經驗愛情,而我總是如何經歷失落與失戀。
我很認同也很常使用的是學者Kubler-Ross提及的五階段模式,這是一個可能被其他人講到爛掉的模式,但是唯有經歷過,我們才會知道我們真的會這樣的經歷這五個階段。
這五個階段分別是否認-憤怒-懇求-沮喪-接受,我不需要一一的介紹這五個階段,因為我想光是看到這五個階段的名詞,你們都可以想像這是什麼樣的歷程,而最終我們需要走的就是「接受」的歷程,也就是前面我所告訴病患以及我自己的,「接受失落,但不否認我們還有愛人的能力。」
病患與我最大的不同是,我是隻曾經飛翔過的鳥,而他卻是隻從未飛翔過的鳥;我的失落是,從高空中墜落下來的挫敗,而他的失落則是從未飛翔過的遺憾。
但是當我們都知道並接受,我們都仍有飛翔的能力時,我們才真正的解脫,不在受苦以及受困。
但我常常會備註與提醒的是,這五個階段是動態性的,經常性地遊走,當你走到接受時,不代表你就不會回到前面的沮喪,甚至是憤怒與否認,不斷地來來回回的走過,最後這個接受的層次,也會越來的越不一樣。
病患常問我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是真正的走完這個分手的痛,又或者是在戀愛關係中經營到的失落?
老實說,我並不確定,但我會請他們試著想像那會是怎麼樣的畫面。
在我自己經驗當中是,每次每次當我看著那些過往平日幸福的合照時,我可以也重新的意會出當時的喜悅,但讓自己承認這個過去已不會回來的認知,然後按下刪除鍵,我接受了我們已不在一起的事實。
而又或者是,在經營一段關係時,我總是失望的、生氣的指責對方的改變與錯誤,我可以體認到對方真實的模樣就是如此,而我是否可以接受?若是可以,那我為何要揪著對方變成我想要他變成的樣子呢?若是現在的這個人我實在愛不下去,我也無法等待,那我就要有那份「接受」的勇氣,別在折磨對方,也別在折磨自己,讓這段關係止血。
而面對那個再也無法回到自己身邊的人呢?
或許你再也找不著他,又或者他去了一個你也無法到達的地方。那麼,你又會如何的「接受」呢?
接受他的消失,接受他帶著你給他的愛而離開,可是擁有愛的能力的你,仍舊保有愛,可以去愛別人。但是你知道,曾經有這麼一個,你很愛他,他也很愛你的人。對於這樣的「接受」早已足夠。但是你愛別人,不是要找他的影子,因為這代表你並不是真正的接受,而只是還在逃避,還不能接受他從你的生命中消失。
那麼,人可以不擁有愛情嗎?
這個答案我想是肯定的,你當然可以不要擁有愛情。
人的心時而改變,但愛是不會變的。愛不會一直的沒收,也不會一直的給予,所有的一切瞬息萬變,所有的改變無時無刻都在發生。
真誠的祝福你,這裡是裕禾診療室,歡迎你與我一起聊聊心裡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33內容數
戴裕宸諮商心理師,諮心證字第5883號。曾在身心科/大學/國中/小學工作的男孩,與你分享生命中點點的心理事。合作邀約或來信提問[email protected]信箱。原名為心恩診療室,於2022年8月22日更名為裕禾診療室。歡迎關注IG、粉絲專頁請搜尋裕禾診療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