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分手後失落歷程>的七件小事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由於這幾年在「逍遙心理線上諮詢平台」上有提供<分手後復原歷程>相關主題的課程,也在自費接案的過程中不斷陪伴個案經歷分手後的失落,想把自己的助人心得記錄下來,提供正在經歷分手過程的你一些慰藉跟參考,也澄清大家對於分手後失落歷程的誤解或迷思。為了你的閱讀方便,以下條列式地整理出七點說明。

1. 你不是不夠好,只是你們的關係走到盡頭而已。
很多人會在剛分手的時候經歷「我是不是不夠好」的自我懷疑,特別是「被分手者」特別容易陷入這樣的心情中。透過諮商晤談或諮詢討論的過程,我們可以一起重建你的自信與自我價值感,漸漸了解到你已經有很好的優點,你也曾在感情中付出哪些努力,但即便你夠好、你也夠努力了,仍舊可能會天不從人願,面對最終分開的事實。這是可能發生的!分手的事實與你夠不夠好,有時全然無關。有時,會分手的原因只是跟對方或自己不愛了、雙方無法一起繼續經營這段感情有關而已。
2. 有很多複雜的情緒很正常,如果是我或其他人分手,大家都會經歷這樣的情緒跟心痛,只是情緒強烈程度、面對心痛與表達心痛的方式不同而已。
我在這一點想強調的是: 我們都一樣。沒有人經歷分手,還可以一點都不痛。如果你看到身邊的人分手之後還能過得好好的,好像很快就回復自己的生活步調,我只能猜想說:他可能沒在你面前展現脆弱的一面吧?又或者,他可能沒有像你這麼愛,大概也不會像你這麼痛吧?只要認真愛過,經歷分手的心痛指數必然都是高的,只是有沒有表現出來讓你看到或發現而已。
3. 在他/她不懂得欣賞你的時候,就是你學習欣賞自己也照顧自己的時候。
有一部分的人會因為他不愛自己、不欣賞自己,因此覺得自己很糟糕,覺得人生陷入了絕望。不曉得大家是否有聽過一句話?「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在你心痛、心碎的時候,也是光亮與養分最可以進入你心中的時候。趁著分手的這段時期,好好往內看看自己,透過諮商師或親友的陪伴與引導,你就可以重新審視自己一遍,更懂得欣賞自己的好,學習依靠前男友/前女友以外的人,也同時學習自己照顧脆弱的自己。
4. 允許自己哭泣,也允許自己生氣,允許自己任何當下跑出的情緒。
很多人因為分手太痛了,實在不太想要去感受那些痛苦又複雜的情緒。我在這邊只是想提醒大家:分手後或談分手的過程中,會有情緒起伏或各種情緒出現,這都是很正常的。每個情緒對你來說都有意義,如果可以試著接受自己有這些情緒,而非忽略這些情緒或假裝沒事、轉移注意力,在複雜的情緒(生氣、不甘心、難過、不捨、自責、後悔等)交錯出現時,都能學習與情緒共處,對情緒的舒緩與調適會更有幫助喔!
5. 如果不想要自己總是難過、失落,可以幫自己每天設定半小時到兩小時左右的時間「好好失落」,其他時間就照常生活、行動、工作。
這一點特別適合想要控制局面、需要掌控感、希望事情都照自己預想的你。你可以幫自己設定好今天哪個時段可以好好哭一場,或者好好緬懷過去你跟他/她相處的時光,然後在那個時段內,容許自己失落或與分手相關的感覺自然地流動,其他時間你一樣可以「正常」的工作、生活甚至歡笑,享受其他時刻的人生。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重拾掌控感,同時也容許自己好好地哀悼。
6. 我們可能在這輩子的某些時刻想起這次分手都還會難過,甚至為此失魂落魄,這樣也沒關係。失落歷程並沒有固定的時間表。
每個人的失落歷程都是不同的,甚至同一個人對不同段的感情分手事件也會有不同的失落歷程要經歷。不需要擔心:自己是否悲傷太久了?我這樣是不是不正常?自我探索的重點可以放在:我何以這麼難過?我在難過什麼?我放不下的是什麼?一樣,容許自己好好地難過或失魂落魄一下吧!
7. 從「我們」到「我一個人」,可以是孤單,可以是寂寞,也可以是蛻變與重生。
在我的實務經驗中,經歷分手的過程必然會經歷難過、痛苦、掙扎,但不會每天、每分、每秒都痛、都難過、都掙扎,也不會總是感到孤單、寂寞。隨著自我陪伴的能力增長,我們可以重新發展出一個人生活以及自我照顧的能力,甚至有人在哀傷失落歷程走到一個程度後,漸漸能創造新生活的步調,把分手後的每一天過得比交往前、交往中還更豐盈、踏實、快樂呢!

  分手中、分手後或分分合合經歷的過程中,我想有太多太多的心情起伏與故事情節,沒辦法以上述七件小事全然涵蓋你的經驗,也無法讓你看完這篇文章後,就感受到足夠的支持,或者就這樣「好了」。只願上述這七則小提醒,可以陪你重新檢視自己現在內心的狀態,讓迷失在淚海或失落中的你,讓放不下過去種種回憶的你,能稍微拉出一點點、喘息一下下,幫助自己以更寬廣的視野去看現在的處境跟現在的自己,然後,我相信搭配著專業的陪伴與親友的支持,你也有辦法一邊感受著失落,一邊逐步展開新生活。你不需要「走出」悲傷與失落,你只需要一段時間慢慢地沉澱自己,「走過」這個歷程,為這個失落的歷程賦予意義或找到意義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