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仗佛誕光環.探討人禍浩劫的癥結問題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新冠肺炎病毒延燒
今年一月,中國大陸武漢傳出新冠肺炎病毒傳染疫情,經由旅遊媒介,擴大傳染疾疫,造成世界各國為防疫而備戰,普門四月原定的中委會與協助家園護理之家舉辦的各一場佛誕慶典活動,都配合防疫取消活動了。本來二月底台彎的疫情稍微有緩和的現象,反而歐洲、美洲各國疫情亮起紅燈了。病毒的傳染,以中國大陸病毒入侵的旅遊媒介來說,因台灣跟中共在政治上有杯葛問題,兩地人民出入境都有在管制,要控制病毒的傳染比較容易,但歐、美各國的旅遊是開放的,卻成為防疫的缺口了!才剛聽聞到歐、美各國出現新冠病毒傳染疫情的消息,不到十天就如火如荼的擴大傳染疫區,讓歐、美各國一國接一國的在數以萬計的確診指數下亮起紅燈了,甚至祭出封城鎖國的防疫策略,同時也讓世界各國看到台灣防疫的漂亮指數,旅居歐美各國的台僑都想在僑居地封城鎖國之前,搶到飛機票回國避災,原本一萬多元的機票漲到二十多萬,再貴台僑也要搶到機票回國避災。因此三月中旬除了許多去歐美各國旅遊的國人,將病毒帶回台灣之外,急湧回國避災的萬人台僑,也將病毒帶回台灣了,短短數天這個旅遊缺口,就把大量的病毒移入台灣,截至三月三十一日止,竟然讓防疫確診人數,從五十例暴增到突破三百例以上,死亡人數從一例增到五例,讓台灣的疫情提高到警示紅線了!

●人禍惹出來的浩劫
五月三日原定是普門高委會要舉辦佛誕慶典活動的日子,因疫情嚴峻,世界各國如同面臨另類世界大戰,還在防疫的戰役中防守,我們的防疫指揮中心一再的將防疫期往後移延,並指示民間要取消百人以上的活動,而且教育部也
發出通牒,指示全國各級學校的場地七月十四日之前禁止借給外界單位辦活動,因此五月普門高委會、嘉委會、惠群護理之家、潭子信眾共修會,這四場佛誕慶典活動,也都要配合防疫取消慶典了!關於這場浩劫,人們是有需要省思禍害根源的癥結問題的,故再次仰仗佛誕光環,撰文呈獻佛誕獻禮,從佛誕「七步成蓮」的典故,引入探討人禍帶出浩劫的癥結問題,並與人們共勉學佛的自度修行情操。

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染災禍,是人禍惹出來的浩劫,這是經由人們身口意三業愛欲的追求行為所招引出來的禍害。世界上所有的現象,都是二邊對待塵境所緣生的,總是有二邊相互牽扯的因緣,人們身口意三業的愛欲追求行為,就在二邊對待緣起的牽扯因緣中,營造出牽扯的得失現象,因此在環環相扣的得失因緣,輾轉牽扯之下,緣生出災禍的業力,所以:因為要貪得三寸口欲之樂,疏失野味病毒的防患,招引瘟疫的傳染;因為要擁得國際強勢國家的殊榮,中共隱瞞了武漢新冠肺炎病毒傳染疫情,造成疫情失控的禍害;擴大傳染疾疫之後,幸災樂禍的人們,為了要擁得自由,疏失防備且逞徼幸心態恣意四處旅遊,惶恐的人們則惶惶不可終日的奔竄逃離災區避災,成為病毒的傳染媒介了。如此在環環相扣輾轉牽扯之下,緣生出另類戰役的嚴峻局勢,能說不是人禍惹出來的浩劫嗎?

●唯我獨尊品質認知
現在話題轉回到釋迦牟尼佛降生「七步成蓮」的典故內容。佛誕「七步成蓮」的典故是說:佛陀一降生,就會走路、說話,他行走七步,每一步的腳下都開出一朵蓮華,站在第七朵蓮華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向世人宣告一句「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這樣的佛誕典故,是屬於法喻故事,取喻「蓮華出污泥而不染」的「潔淨」,來比喻佛陀「唯我獨尊」的「絕對潔淨」不二品格。這個法喻故事的重點,是在「唯我獨尊」的品格認知,若從字句來分解「唯我獨尊」四個字的含義,「唯我」這二字是「不二、絕對」的意思;「獨尊」這二字是指不被二邊繫縛牽制本自清淨的「自覺尊嚴」。世人對「唯我獨尊」的認知,都會以「我執」的「唯我」追求心行,來解讀「唯我獨尊」的意義,其實「我執」的「唯我」追求心行,是「狂妄意識」的煩惱,不是「絕對潔淨」的「唯我獨尊」品格!凡是執取對待一邊情境的人,都還會被另一邊的對待情境所繫縛牽制。譬如:有人得到了財富,卻可能失去了健康或家庭或感情;有人在事業上的成就少了三分,則在生活品質、身體健康、時間自由的方面,多得到三分。所以錢太多的人怕被偷被搶;房子太大的人怕打掃;吃太多人的怕胖;吃太好的人又怕死,可見在「我執」的「唯我」追求心行中,是出離不了塵緣的繫縛牽制的!是看不到本自清淨的不二「唯我獨尊」品格的!
人們因為有「我執」的「唯我」追求心行,所以對情欲、物欲的追求永不滿足,因此欲望就像填不滿的無底深淵,使我們在情欲上、物欲上,發生難以克制的欲求衝動。其實當你所追求的錢越多,那些錢的價值就會越小,會讓你永遠有個填不滿的無底錢坑!你的「我執」追求欲望,就算讓你擁有了全世界,你也只能日食三餐;就算讓你擁有一百張床,你也只能夜寐一床;就算讓你擁有一千雙鞋子,你出門也只能穿一雙鞋子;就算你一餐可以點上一百道菜,你又能吃多少?最多就只能撐飽一個胃!因知,人心一旦被欲望的愛結所繫縛,永無止盡的欲求,就會在「我執」的「唯我」欲望驅使下,透過身口意盲目的造作「殺、盜、淫、妄」的罪孽行為,這些在對待情境繫縳牽制中所緣生的「殺、盜、淫、妄」的罪孽業行,經由環環相扣的因緣,重重疊疊的繫縳牽制繩條,就纏結成「剪不斷理還亂」的人禍浩劫了!

我的老同學性瀅法師,有一天搭乘一輛計程車,上車不久,司機就對他說:『我除了開計程車外,也販賣醬瓜,遇到需要的人就賣給他。』性瀅法師問他:『你何必這麼辛苦,開計程車又賣醬瓜?』計程車司機說:『我希望自己,往後能在台北、台中、高雄各建立一個家,每個家都擁有一位太太,所以必須兼差多賺錢。』
這真是奢侈的欲望啊!我和廣大的信眾接觸,大多數的人都只揹一個家,而且一個家就揹得很辛苦了,這位計程車司機的欲望竟然要去揹三個家,像這種累贅,都是「我執」的「唯我」欲望所帶來的盲目業行,因為他覺得北、中、南都有一個家和一個太太,是自己的人生享受,是件光榮的事,所以在欲望的衝動下,他朝這個「我執」的「唯我」欲望拼命去爭取,為自己的生活帶來了勞碌的壓力!其實同時擁有幾個女人或男人,並不會比單純一個的人還幸福,因為兩邊對待相互緣起的現象,必定會有兩邊牽扯的因緣,也就是說,當你是快樂時,悲傷便在一旁窺視;當你是痛苦時,那隨之而來的就是歡樂。所以每一種痛苦與快樂,好的與壞的,到了最後,你仔細去觀察看看,必定會有兩邊互相牽扯的繫縛牽制因緣。因知,人一旦被「我執」的「唯我」欲望愛結所繫縛,即使心甘情願為欲望而奔勞,欲望的衝動也會讓人盲目的造作身口意三業罪孽,失去「自覺尊嚴」的純潔人格!又如何能以「我執」的「唯我」心行,自在的穿越麈緣且保持絕對潔淨本自清淨的「唯我獨尊」品格呢?

●共勉開發悟覺能力
所謂「唯我獨尊」是指以「悟覺能力」超越二邊對待塵境的愛憎執情,身心不被欲望愛結所繫縛牽制,能出離二邊對待塵境的污染,回歸到不二、絕對的「唯我」立場,綻放本自清淨的絕對潔淨的完美「獨尊」品格。那麼這個「悟覺能力」是如何開發出來的呢?從下引的典故,你就可以找到答案:
阿難尊者是斛飯王的兒子,和釋迦牟尼佛是堂兄弟,生於世尊成道之夜,二十五歲出家,隨侍佛陀二十五年,在佛陀十大弟子中,是多聞第一的弟子。在《楞嚴經》中,阿難尊者曾經這麼說︰『自我從佛發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無勞我修,將謂如來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
這段經文,阿難尊者有提起自己平日修行的依賴心態,他認為釋迦牟尼佛是自己的兄長,兄長已經成佛,修得禪定功夫,具足三昧正定力量了,只要釋迦牟尼佛惠賜給他這份三昧力量就夠了,不必自己辛苦作修行。可見,阿難尊者初發心出家的時候,只是聞聽佛法而已,自己並沒有下功夫作自度的修行,他一直想依賴佛陀惠賜給他三昧力量,直至楞嚴法會時,聽佛宣講楞嚴法教後,才知道過去的修行有「不知身心本不相代」的盲點,讓他悟覺出佛陀的言教,只能當做自己修行上的指南,至於「道念的啟發、修持的道行、氣質的變化」,是誰也無法代替的事情!
由上舉典故可知,「悟覺能力」是從「自度修行」開發出來的。今日為慶祝佛誕,仰仗佛誕光環,提出佛誕「七步成蓮」典故意義,撰文作為佛誕獻禮,引導人們省思禍患根源的癥結問題,並與人們共勉在自度修行中,開發自度的「悟覺能力」,超越二邊對待塵境的愛憎執情,擺脫欲望愛結的繫縛牽制,讓身心穿越塵緣,如同「百花叢裏過片葉不沾身」,仍然不失本自潔淨的「唯我獨尊」品格,綻現「絕對潔淨」的不二品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印法師文集
    心印法師文集
    民國32年心印法師生於台南縣學甲鎮,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畢業。畢業後留佛光山主編覺世旬刊四年。民國63年為完成故友劉桂枝女士宿願,在篳路藍縷中創辦普門學苑以及普門慈幼慈善會。四十多年來幫助超過四千多名貧困兒童長大。普門慈幼慈善會以照顧苦難兒童的為因緣;以普門學苑為創業道場;以觀世音法門深入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