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殘陽》:往事記憶三部曲之三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武漢,從來沒一日平靜
黃雙林好不容易回到武漢,成為鋼鐵廠工人,結果不僅身陷險境,更目睹周圍一個個工人在苦悶又危險的日常中掙扎——將自己「睡」進武漢鋼鐵的壞女人;嗅聞妻子內褲判斷是否戴綠帽的工段長;為添補家用幫人組裝收音機,卻收聽到臺灣電臺而被批判、被老婆暴打的工人;為改善家計娶了臉上有胎記的長官獨女,雖一路騰達,卻婚外情不斷;因乾兒子發現同志戀情、公然因「雞姦罪」被批鬥,而上吊的男人——這些往事記憶,沾染塵世煙雨,而擁有了靈魂……
文章試閱
溫寧靜望著我,很真誠也很天真地對我說:「我真的很認命,真的。」她說她的霉概念,而且對她的話我有些愕然,有些不太適應。不過,我還是順著她的意思,朝她運,似乎與生俱來,躲是躲不脫的。她撩起兩鬢的短髮讓我看:「夾的。你看嘛,我媽生我時難產,是醫生用產鉗強行把我夾了出來。」我對女人生孩子、對產鉗都毫無撩起短髮後的兩鬢看去,她的兩鬢有種人為的很均衡的平整,頭髮撩起後,頭的上部也因此顯得有點方正。她放下短髮,繼續說道:「看過食堂夾包子的夾子吧?產鉗就像那種夾子。我就是被醫生用這種東西從我媽子宮裡硬扯出來的。我媽因生我差點死了,後來他們又擔心我被產鉗夾成了傻子……」食堂夾包子饅頭的夾子,我當然見過,一塊竹片從中間烤彎後形成的夾子。她語氣語調平緩平淡,毫無起伏跌宕,把一個應該有點緊張有點揪心還有點畫面感的故事,敘說得寡然無味。僅僅在她說到「子宮」二字時,我抬頭看了她一眼,她也不解地回看了我一眼。難道她不知道,除了在專業場合,沒人會隨意說出這兩個字。如果不是「子宮」,如果不是她撩起短髮讓我看她的兩鬢,又伸出食指和中指做了夾鉗樣,又告訴我產鉗就像食堂夾包子饅頭的竹夾子,或許我對這個故事、對她的霉運說不會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
我一直都沒明白,就在我要離開一號皮帶運輸機、溫寧靜即將頂崗的前幾天,下了白班的我和溫寧靜順著小路回單身宿舍時,她為什麼要停下腳步,站在鐵軌中間的枕木上,給了我說這麼多話?我們後來的交往中,我發現她並不愛說話,甚至可以說是寡言少語。她也極少談及她的父母、她的家人。我的記憶和印象中,溫寧靜一次說了這麽多話,透露出她與她母親的這麽多信息,應該是個意外。
溫寧靜是作為原料車間工人,招進煉鐵廠的,但她一進廠就被借調到廠廣播站了,沒在原料車間幹過一天活。雖然她比我早進廠幾個月,但又比我晚了近一年才回到原料車間。如果軍代表不走,溫寧靜還應該是廠廣播站的播音員。不認識她以前,只要到廠食堂吃飯,就能聽見她播音。她的普通話還算標準,偶爾讀到「樓」、「綠」、「六」、「路」這類字眼時,如果對讀音比較敏感的話,能察覺到她是武漢人,而且是家住漢口的武漢人。她的音域比較窄,肺活量似乎也不足,聲音就顯得尖細,尾音尖細到從喇叭裡傳出來時,人們會擔心風把這顫巍巍的聲音給吹折了。她不是一個合格的播音員,大家也知道她不是一個合格的播音員,就連馬軍代表,也明白她不是個好播音員,凡是廠裡召開大會和批判大會,領呼口號的,一定是另一個男播音員。不具備一個播音員的條件而成了播音員,似乎就坐實了她是跟軍代表睡覺睡成播音員的傳言。這種傳言畢竟離我比較遠,我興趣不大,她成了播音員是睡來的還是別的方式得來的,好像跟我沒啥關係。再者說,我也不太適應別人說軍代表的壞話,我能進煉鐵廠當工人,不也是因為吳軍代表的幾句話麼?
一九七二年年初,林彪事件發生幾個月以後,軍宣隊和軍代表們陸續撤出了煉鐵廠。軍代表大規模撤離前,馬軍代表就已離開了煉鐵廠,他被他隨軍的老婆捉姦在床,提前調回了部隊,未久,脫下軍裝,轉業去了地方上工作。消息傳來,煉鐵廠上下一遍唏噓,一個戰鬥英雄,就這樣倒在壞女人的胯下。軍代表們離廠,我能立即感覺到的變化是,我們業餘時間的軍訓和拉練沒了、各種軍事化稱謂變了,一高爐是一高爐,不再是一連了,原料車間也不再是八連,仍叫原料車間。廠長不再是團長,車間主任也就不再是連長,工段長也不是排長了。去廠食堂吃飯,如果不是有人提醒,我沒注意到廠播音員換了人。這應該也算是一個變化。駐足認真聽了一下,這新女播音員好像並不比溫寧靜高明多少。這一切與我無關的變化,讓我想到樣板戲《沙家濱》裡的唱詞:人一走,茶就涼。萬萬沒想到,當田班長把溫寧靜領到棧橋我工作的一號皮帶運輸機旁時,這變化竟與我有了直接關係。濃煙塵霧中,皮帶運輸機的「哢哢」和「嗡嗡」的嘈雜運轉聲音中,田班長摘下豬八戒面罩式的防塵口罩,提高嗓門,吼著對我說:「黃雙林,溫寧靜就交給你來帶了……」這消息來得突兀,讓我發懵。但班長的話還沒說完,就聽到不遠處傳來野蠻霸道充滿侵略性的「砰」的一聲巨響,把田班長的話截斷了,三個面對面的人,霎時就看不見對方了,從頭頂房梁鋼梁上震落下來的各種粉塵,形成了一道道塵幔,好不容易睜開眼睛,我們眼前依然只是淡褐色比麵粉還細密的燒結礦粉塵。
塵埃終於落定,田班長邊「呸呸」吐著口中的粉塵,邊繼續對我說:「黃雙林,這是車間安排的,小溫交給你帶,小溫能頂崗了,你就到棧橋下面開稱量車去。」我的耳朵仍嗡嗡響著,我要去開稱量車了,而接替我的還是溫寧靜?我興奮得不知說什麼好,就一個勁地朝田班長猛點頭。田班長甩甩豬八戒面罩似的口罩,抖著上面的粉塵,開口罵了一句:「我操!連他媽的一九五八年的粉塵都給震下來了。」罵完,戴上口罩,走了。一九五八年是一高爐出第一爐鐵水的日子,也是整個煉鐵廠正式開工生產的日子。從一九五八年到一九七二年,十四年了,溫寧靜回到原料車間正式上崗的第一天,就沐浴在十四個年頭積攢下來的礦石粉塵中。這注定不是她的幸運日,卻是我的幸運日。她的到來,我離開一號皮帶運輸機就開始倒數計時了。

  • 書名:《九月殘陽:往事記憶三部曲之三?》
  • 作者:王繼
  • 出版社:南方家園
  • 出版日期:2021/05/31

作者簡介

王繼
前三十多年一直生活在武漢,後遷居重慶,在重慶生活也已近三十年了。蹉跎中,年近古稀。
上世紀六○年代在鄂西大山裡做了幾年知青,七○年代初,招工到武漢鋼鐵公司煉鐵廠做了八年的一線鋼鐵工人。雖是初中畢業,學生時代基本沒讀過書。或許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八○年代末,考入武漢大學作家班。
上世紀七、八○年代出版發表長篇中篇短篇小說若干,按字數計應在百萬以上。但羞於提到這些小說,因很大一部分是爲「稻梁謀」的利益之作。雖然其中也有略可一讀的《我就是第三者——也是愛情的故事》(長篇小說)和《六個古怪的世界》(中篇小說)。
停筆二十幾年後,受野夫蠱惑,重拾舊業。二○一七年,台灣南方家園出版社出版了長篇小說《八月欲望》、《六月悲風》和這部《九月殘陽》,才覺得終於掙脫了利益、心靈的羈絆,寫出了令自己比較滿意,也不會受良心良知折磨的長篇小說。
南方家園出版社
南方家園出版社
「南方家園出版社(Homeward publishing)」於2008年起,著手規劃影像出版品及出版書系。「促進兩岸對話與交流,是我們想作的;為時代紀錄,作文化傳承,是我們正在作的」,秉持此核心理念,並以深化人文歷史,拓展文創藝術領域為軸,規劃出「報導型的影像紀錄」,做為歷史留影。 南方家園更進一步依出版品型態,積極參與協辦各項相關藝文活動,如:「CNEX癡人‧說夢影展」、「228簡吉攝影展」、「中研院五四運動九十周年研討會」等,在藝文界引起不少迴響。如同出版社LOGO引用聶魯達之詩:I like for you to be still,南方家園靜觀歷史與文化的流轉脈動,以專業嚴謹的態度,推動文化、歷史保存的信念;以人為本的關懷角度,深耕各項出版品,期許為讀者打造一座「文創、兩岸、文史藝術的閱讀殿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