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有問過我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插上電,打開電源,按下美式咖啡的設定,咖啡香重新啟動了大腦。減少外出的日子,怎麼越來越懷念商業咖啡機的聲音,想著店員用力將咖啡粉敲出沖煮把手的音量。
讀了一些文章後,想到在咖啡廳的那群媽媽們。她們常坐一起,在某個特定放風的時段。話題多數都圍繞著孩子們的學校生活,不外乎怕學壞,怕落後同學、怕跟朋友處不好,當然最擔心是沒給他們最好的教育【費用】。
費用,兩個字用的似乎有那麼一點過頭。從過程中,媽媽們說著:「名師都好貴,學費負擔不起,所以哪位老師CP質比較好;聽說私立學校在學什麼,公立國小看起來是跟不上了;計畫將來要出國念書,從雙語幼稚園開始,得念到私立高中......費用好多。」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時間,交流著彼此怎麼安排孩子教育的時間與費用。另外三分之一,大概就是討論跟老師之間的溝通。
我想大概是媽媽們平常跟孩子的相處時間很長,陪伴的時間也很足夠,擔心自己沒法好好教孩子,才更希望藉由專業的教育機構來幫助這些孩子們。只是,有些故事並不是這麼上演著的。因為,她們待在咖啡廳的時間,一來沒有我久,二來也沒有我的隨機,聽到的故事就少了些差異性。
隔著這組媽媽們離開半小時後,有兩位衣著貴氣的媽媽,就這麼把車子大剌剌直接停店門口,是不是紅線有沒太多的在乎。兩位找了靠窗的位子,就點上了咖啡後,開始上演互相訴苦的戲碼。
短直髮的媽媽,穿的合身的長裙,外表看起來應該比實際年輕個10歲以上。她先開了口說:「女兒最近不接電話,搬出去住後,不太我們聯繫,忽然說什麼想要獨立,別再用她的名字做些莫名其妙的投資,請還給她乾淨的人生。」
一同來喝咖啡的媽媽,外表看起來就顯成熟些,一頭黑直髮與簡單的T-shirt搭上一條牛仔褲,爽朗的聲音回說:「孩子不也都快30歲了嗎?從國外回來的孩子,就是需要一些獨立的空間以及生活。再來,你們家孩子國外的學歷挺好的,工作不用擔心。當初,你們安排她出國念書,學著的不都是這些事情嗎?」
似乎,對話在這邊有氣氛瞬間凍結了。好一段時間,短髮媽媽用著帶著鑽戒的左手,轉著一杯剛放下來的熱拿鐵。我看著窗外停在紅線的車,帶著一股不安想著它寶藍色的外型,加速時尾翼會自動調控的科技感,充滿房車的舒適性,真想坐在裡面奔馳在高速公路上。
唉~(拉回現實世界裡)
短髮媽媽在凍結的空氣中,嘆了一口氣著說:「父母總想著給孩子好的教育,好的安排,以後找的工作比較容易。從小安排學語言,想盡辦法進去外籍學校,認真地安排課外活動,最後,讓她出國念了書。總覺得自己達成了許多父母的目標,給孩子應該是對的。」
前天,女兒對我說:「你們有想過我想唸什麼嗎?有想過我要出國嗎?有想過這是我的人生嗎?憑什麼都是你們的安排與你們的決定?」
現在,她開始不接電話,也沒有要跟我們連繫,過著那些她認為獨立的生活,是不是她沒有孩子不懂我的心情?
充滿智慧的妳,聽到這邊的時候,該怎麼回應她呢?
直覺上看來,你我遇到心煩的事情,大多會選擇有智慧且可靠的人出來喝咖啡。坐在對面的長髮媽媽有點仙氣與智慧的痕跡,即將說出來的話絕對是值得參考的。
長髮媽媽放下手中的咖啡,帶著溫暖的眼神說:每位媽媽都是沒有經驗的,我們都想要最好的給孩子,希望孩子可以安安穩穩的過生活。妳有能力給孩子這樣的生活,是妳辛苦努力來的。現在孩子可能想把過去她失去的選擇,重新在回到自己的手上吧。妳就是把東西好好地拿回來,把實際的傷害降到最低,默默地關心著孩子,看看在外面有什麼狀況,別讓她感覺孤單,又或是身體健康出了什麼狀況。有一種愛,是需要時間發酵熟成,就跟我們吃的東西一樣。多數做媽媽的我們也是真的好像當了媽,到了一個年紀後,愛變得更不一樣。過去那些安排就由孩子有了孩子後,才能真的理解一種心情。
聽到這邊,我剛剛內心的不安出現了,一台警用摩托車停在寶藍色房車前面,迅速地拍照。短髮媽媽忽然回了神,衝出了咖啡店想要盡快把車子開走。但紅線就是紅線,帥氣警察依舊遞出一張罰單。
咖啡廳兩組的媽媽,面臨的人生過程不同,選擇的項目不同,對孩子的愛與關懷是相同的,只是我們有問問嗎?我們會問嗎?怎麼確定是你我她想要的呢?
孩子問,父母回答,是用妳不懂,聽我的
孩子問,父母回答,到時吃虧的是妳
孩子問,父母回答,社會就是這樣,
孩子問,父母回答,家裡資源不夠,所以我們.....
傳統的看來,社會價值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量化不了的是關懷與愛的無形。因此,練習用著數字,來衡量顯得容易太多。成功不也是相同的道理,好大學、好工作、一間房,比劃著彼此與孩子。有天,換來了一句將是什麼?
期待與傷害間,折磨著太多親子關係。關心還是控制,愛還是恨,學會真心與平等的溝通,少一些過於偏執的既有社會價值觀,讓愛在心裡發酵,想想學齡前孩子開心的笑,是來自於什麼?父母都懂得,只是這個懂,可別到了當爺奶後再想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巷子口,某家屬於你的咖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一天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病毒投了顆曲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莫非的『豁』然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西大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段喚起記憶的節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多麼希望只要撐下去,就會有好事發生:白井ムク《我是小丑有什麼問題嗎?》小丑,不管他在舞台上多麼盡力的表演、思考與隨機應變;但是,最終看表演的人會不會笑出來,還是取決於觀眾自己。 他不知道在醫院的你,明天如何,那是醫生的工作、由醫學的進步所決定的;他只期望,今天能夠讓你笑得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09-21
    2021年廢文調查:今年過一半了,有什麼想對我說嗎?廢文調查! 來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吧。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7-02
    如果你有一個繭居了五年的家人,你會?——《我適合當人嗎?》某天早上,美晴如往常一樣去叫繭居兒優一吃飯時,發現兒子變成了怪蟲。這是一種叫做「異形性突變症候群」的疾病,患者的外型會異變成各式各樣的型態,並且喪失溝通能力,原因不明。由於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於是日本政府決定,患者在法律上將被認定為死亡,市民可以自行決定處理患者的方式。故事就在這樣的背景設定下展開。
    Thumbnail
    avatar
    游博能
    2021-03-24
    反生育主義 — 你有問過父母為何要讓你出生嗎?作為女性,從小到大說絕對不會生小孩,往往都被「你以後就會改變了」作為回應,說的人可能本身也不是身處什麼幸福家庭,每天為錢奔波,有時候真想回應:「不想變成像你這樣」。 自從世間有了避孕藥,女性掌握了生小孩的決定權,在發達的國家像日本、德國和香港,出生率往往偏低,原因不外乎生活環境太競爭、負擔不起等等。
    Thumbnail
    avatar
    em
    2020-07-22
    【心靈小品】那時候的我,有想過未來的我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嗎?   我問自己~~   那個時候的我,有想過未來的我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嗎?   一樣的音樂在播放,卻已是不同時空,不同心情,和不同的人事物了。   現在了悟到他是我的活佛,他活生生地走進我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飛揚
    2018-05-31
    當問別人「你真正來自哪裡」時,你有想過他的感受嗎?<p>「你到底從哪裡來」的問題,其實將亞裔美國人過於簡化成單一族群。這問題假設他們只能來自一個地方,而不管他們家人是否有遷移過、是否家鄉有被別國破壞過、是否有祖先來自個別不同族群,或家庭背景來自不同地方。</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