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的那一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畢業的定義是,以學生身分與朋友相聚的最後一日,我會說,那天是5/14,雙北地區升上三級警戒的前一天。
那天星期五,下午的課,班上的桌椅擺成小組討論的樣子,肩挨著肩,左邊是同學,對面也是。有些人沒戴口罩。教室開著冷氣,窗戶關得很緊,只有幾口窗子漏了一條縫。能感受到身邊的人關心著比上課更重要的事,手機滑呀滑,眼睛不敢離開一秒。接著是熱烈的低聲交談,把課本的文法練習拋諸腦後。
他們聊著FB上公布的遠距事宜,比對學生會和學校粉專的說詞,沸沸揚揚的留言區自然不放過。追逐的目光像在確定、說服自己,全校從下週一開始到學期結束,統一實行遠距教學,這個方案即將成為既定的未來。
原來我們各奔東西前的最後一面來得這麼猝不及防。記得6/12週六的畢業典禮是一年前就定好的,我們該在那個會場緊緊擁抱彼此,面對著哭,再擠出笑容好好道別。那該是我們分別的日子,我還在日記上倒數著,準備著,不料一瞬間就數到了盡頭。
後來,那個畢業的下午,下課後我只是整理了一下,把書全都帶回家。面對著朋友,喃喃地說:「欸,說不定這就是畢業前的最後一面了。」她的家在花蓮,沒說出口的是,不知道下一面會是什麼時候了。
那天之後,在疫情肆虐的日子裡,也過了一個月,來到原定畢業典禮的這天,6/12。其實學校還是預定辦理線上的畢典,只是延後到6/19,下週六。聽說是撥放預錄的影片,有師長的祝福,同學的期許,只是不再轉頭就能望進身旁不捨的眼底。台上的一切都有,而台下只剩下自己,那樣的感覺。
來不及道別,只能寫封信,把想講的話透過Email傳遞出去。文字的溫度依然很美,即使無法相對,也試著一字一字把珍惜與祝福銘刻下來。
我想,這是專屬於2021畢業生的特殊體驗,線上的畢業,漫長的畢業。畢業不再限於值得紀念的那一天,不僅是典禮舉辦的那天;而是從遠距前的最後一面開始,每一次珍重的道別都是一次畢業。跟同學也好,跟師長也好,在虛擬的世界闢出一個私人的領域,把想說的話好好說完;在對方的眼中,我就在此時此刻順利畢業了吧。
突如其來的疫情,全體畢業生失去大畢典、小畢典、謝師宴、畢業季……太多族繁不及備載的活動取消,讓我們這一屆顯得如此不同。
最能深切體悟的往往是損失,一直以來都有的,今年卻不見了。不過,我們的獨特是好是壞,得過個幾年才能下定論。我們會在下一屆的畢業季,看見眼前獲得的事物嗎?不只是有助於防疫,還有像是,一直未完的告別、也說著我們會,一直、一直再相見……
沒親口說出的祝福,就留待未來雨後天晴,再好好補上吧。
致青春,致疫情下所有畢業生,畢業快樂。
圖片來自Unsplash免費圖庫。畢業示意圖,僅供參考,疫情期間請勿群聚畢業。
2會員
13內容數
談談書,談談自己,談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飛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這是我們的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帶著畫流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很多的沒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一個吸引人的好故事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女性要擔起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歲的那一天穿著毛毛蟲外殼的我, 在那天將要 轉變為羽翼的蝴蝶, 在這一天 歌聲中不僅響起 相聚再一起的友誼 也帶給我家庭中溫暖的感動 這一天 我從小女孩 成長  曉媛..2021.6.9
avatar
曉媛
2021-06-09
那一年的那一天漸漸的,我忘記了我們在一起多少年了。 絕對不是因為健忘,我還是記著這一天,還是堅持著,每年的這一天,寫下一點點心情。 到底多少年了? 明明久得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卻又覺得不過是匆匆數年。 時間太虛幻,但情感卻是真實的。 依然像初識那時, 只是帶著更強烈的篤定。 時間流轉, 我們之間依然圍繞著愛。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0-09-15
那一年,畢業後在東京找工作的世之介......l 吉田修一再次凝視青春之作大學畢業後世之介跟大家一樣準備找工作,那是1993年,不幸或說幸運,那正是日本泡沫經濟崩壞的初期...... 「現在是你人生谷底。接下來就是從這裡一路浮出水面了。」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0-07-13
畢業那天...終於等到畢業這天,我來來回回講台很多次,但心裡卻是有意無意的經過他的班級,就為了試試難得的運氣,可能在轉角...
Thumbnail
avatar
初見
2020-05-14
那默默的一群—淺談社會企業社會運作主要分為政府、企業及第三方部門,政府提供公共服務,包含公共財、社會救濟等;私人企業提供商品,便利生活並產生獲利;第三方則為關注特定議題,進而提出解決方案。因社會問題環環相扣,各個部門所圖未必相同,此種運作模式無法有效解決社會外部成本。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3-25
青春已是滿身傷:《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p>面對霸權的威脅時,部分的被壓迫者以隱性的抗議來表達自己的意志:透過一段段個人生命史的自我發聲與記載,進而延展成與同行者共同抗衡主流觀點,以揭露真實作為軟性的抗爭;抑或是大膽直接的復仇、反抗。雖然浩遠最後選擇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揭露現實,但他依然在自我抉擇下,捨棄原先性格的怯懦,勇敢反抗,出乎意料的轉折因而顯示了驚人的批判性力量。    </p>
Thumbnail
avatar
林妏霜
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