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貓的日常思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讀繪本<狸貓的水晶球>給小朋友聽。每次讀繪本的當下,腦袋自動開外掛,開始思考狸貓的日常。
狸貓阿蹦是一個小偷,他平時會假裝自己是占卜師掩飾自己的身分,有天他厭倦了這樣的生活。
<狸貓的水晶球>裡面有幾個段話我覺得很有感,尤其在疫情期間。
<狸貓的水晶球>,高樓方子,小魯文化。
想輕鬆愉快的過日子,就得先有錢。
是啊!我也是這樣想的呢!狸貓阿蹦這種直接說出來的話,我更覺得舒坦,好像從我嘴巴裡說出來一樣。
疫情期間,像是下了結界一樣,哪裡也出不去,想幫自己求生的慾望也會隨著一次次的失敗而停了下來,愚笨如我,只能想到的方案都是需要與人接觸,在警戒升級的現在,只能想想就好,千萬不能一股腦地做下去,如以往老天爺告訴我 : "會失敗的。"我卻不聽,終究得到一敗塗地的下場。
但這回,我自己成功阻攔自己,當個廢人吧!在家吃喝拉撒就好,沒人會責怪妳的。狸貓阿蹦說的沒錯 : "想輕鬆愉快的過日子,就得先有錢。"
***
當狸貓阿蹦開始想遠走高飛的時候,他想了一個方法來解決錢還有他偷來的贓物。一來是他真的需要財務自由,二來是希望安置滿屋子偷來的贓物,他好拍拍屁股離開。所以他想了一個解決的方法。
有時他會找不到客人的東西,他就會說:
真抱歉,我在水晶球裡看不到你搞丟的東西,所以你不需要付我錢。
聽故事的小朋友說:他看起來不像個壞人。
對,很多時候你遇到帶給你麻煩的人都是面慈心善的拿刀捅你,而且沒在跟你客氣的。而我就想到難道我不是也是這樣的人嗎?
“她看起來不像是個壞老師 ”說不定在孩子很需要協助的時候,眼睛看出去我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被她看見了,她的心裡也曾這樣想過?
森林裡的小動物們誇獎阿蹦做生意很老實,贏得這個口碑的阿蹦,難道心安理得?當然要繼續心安理得才能繼續擺脫那堆贓物。
擺脫贓物的心情,例如煩躁,可以大過贏得好口碑的心情,例如內疚嗎?可以這樣量比的嗎?
***
然後阿蹦擺脫了贓物,得到了錢,離開村莊。他不小心摔到一個洞穴裡面。
不管阿蹦再怎麼用力,還是沒辦法掙脫,突然,有股寒意猛地鑽進他心底。"我出不去,出不去啊,誰來救救我!
等等,這不就是在講我嗎?被疫情困住的我,想到信用卡帳單、房租、保險等等的我,還在垂死邊緣掙扎的我,不就是困在洞裡的阿蹦嗎?
今天格外翻到另一本書<<別在風暴中坐以待斃>>,書一翻開第一頁,他就告訴我 :
年紀輕輕的你,不要覺得自己已經跌坐在人生最谷底,其實你的人生,還有很大下降的空間。
好喔
如果變成這樣,那些錢又有什麼用呢?
對,話是這樣說,但有了那些錢還可以幫忙安葬後事啊(大歪)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給我錢!
最後動物們發現水晶球裡有阿蹦求救的身影,於是大夥趕快去救阿蹦。剛被救出來的阿蹦說我要向大家道歉。
山羊爺爺馬上就說:我們都知道了,水晶球把所有的事都告訴大家了。那真是一顆珍貴無比的水晶球啊
山羊爺爺人好好,他拔掉了阿蹦的劣根性,也安撫了長期當壞人的阿蹦內疚的心,阿蹦就這樣從裡到外徹底的變成了一個好阿蹦了。
你可能會說就是繪本故事才會這樣。
我認為是,也不是。
阿蹦是小偷這件事情在公諸於世 之前,他可能就想過會被整個森林動物村唾棄的吧!不然他為什麼要在卸下小偷面具之前,還得處心積慮安排送走贓物,就是為了要讓動物村裡留下個好印象吧!不然就直接丟在荒郊野外,讓其他動物發現的時候已經逃之夭夭就好了。
但你可能也會想,不,他逃走了還是沒有錢。
所以阿蹦很聰明,他用贓物換成了錢,還能贏得好名聲,這實在是聰明絕頂的人才能做到的操作啊!
阿蹦很有機會可以變成大壞蛋,但他沒有,而且他誠實,誠實就可以抵萬金了。
***
我在人生困頓的時候,出現像山羊爺爺這樣的人是極少的,光是想到我如果是阿蹦,在現實生活中,早就被這些人拖出來遊街示眾,酸言酸語,把我打趴,不留餘地,然後證明他們是正義的一方,道德的高標,永遠是對的。但我非常感謝他們的存在,有他們的存在,我快速成長。
山羊爺爺是見過風浪的睿智老人啊!阿蹦一認錯,山羊爺爺直接把話帶開,讓大家焦點轉到水晶球身上,這不是做了一個完美台階給阿蹦下嗎?光是這件事,就已經阻擋阿蹦劣根性長出來的機會了,也沒有理由因為被剝奪感而變壞。
山羊爺爺像是一個佛祖一樣的光芒,我只能對他朝拜了。
有機會的話,在別人準備要變質的時候,當個像山羊爺爺氣度的人吧!
喵馬
喵馬
希望順水推舟,但往往是逆水行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