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會變成塔羅老師?

2020/09/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她的名字叫默默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2014年 9 月,我發現住家樓下的流浪小貓疑似被人虐待,肚子上有長長一道血肉模糊的傷口。平日在我家巷子出沒的幾隻浪貓裡,這隻玳瑁最是膽小瘦弱,加上她的外型並不討喜,很少得到人們關愛的眼神。我一直以來也不特別在意她,偶而遇到才會給她點吃的。
鄰居跟我說,小貓不僅受傷,還懷孕了!這一聽就讓我心煩的三天都睡不好,終於咬牙決定誘捕她送醫。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救過貓,什麼都不懂很無助。想到後續的一切也很不安。但如果不救,更無助不安的她一定撐不過生產。
當時我主要的工作是自由接案的英文老師,平日收入都還過得去,但突然來了萬把塊的醫藥費是不小的負擔。不救她我失眠,救了她我也失眠...
我煩惱的跑去長春路拜四面佛。菩薩請幫幫我吧,我只是想讓小貓有一條生路啊。
合十祈求。再睜眼,感覺佛像對我微微笑。
人被逼到絕境就會出現背水一戰的勇氣。我拼命動腦筋,怎麼把錢變出來?
這時,過去幾年裡,學來當才藝自娛娛友用的塔羅牌突然跳出腦海。我立刻開了一個可以接占卜工作的粉絲專頁,並在私人臉書發文,不顧顏面的用力推銷自己:各位朋友有沒有心煩的事情?想不想算塔羅?還是可以幫我介紹給你的朋友?我要救貓!!我需要錢!!!
當時在前同事交流社團裡的「拋頭露面賣自己」貼文
「天助自助者」此話當真不假。客人像滾雪球一樣穩定成長,即使後來已經籌到足夠的錢,還是有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來找我。想想自己也還蠻喜歡這種可以幫助別人的感覺,就這樣繼續下去。
不過,最奇妙的還不只一夜之間變身塔羅老師這件事情。朋友看到我的缺錢宣言打電話來,說有個服務訓練的企業內訓有沒有興趣去講課,我立刻全力爭取。後來合作愉快,得到非常好的評價。
那一年結束前,我的事業就已經大大轉了風向,快速起飛,過去在許多面向的經營努力開始被看見,新的貴人與機會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如今回顧,我多重職涯的斜槓人生就在那段日子裡快速開展,歸根究底是為了一隻流浪貓的起心動念。
我想起那個在長春路的下午,佛像對我微微笑。
後來養的胖嘟嘟的默默,判若兩貓吧!
動物溝通師說,她們都表示喜歡在街上自由自在的生活
這張照片裡,右邊是默默,左邊是小三花。小三花是我撈起送養的第二隻流浪貓,撒嬌的聲音讓我融化。我非常喜歡她,覺得這麼親人的貓應該要為她找個好主人疼愛,有個家。
然而她們的故事的結局,頗為微妙...
默默在付費中途那裡待了兩年才好不容易送養出去,結果到新家的第二天就逃跑了。自此無消無息。
小三花找到溫柔美麗的新主人,但聽說一開始並不適應,一直看著窗外,似乎不太開心。一兩年後才漸漸習慣家貓的幸福生活。
我以為對她們好的決定,也許不是她們想要的自由哪。也許當時應該在默默受傷痊癒後原地放養,小三花讓她繼續在巷子裡流浪?
這恐怕不是有標準答案的事。但這對我作為一個塔羅老師,是個重要的啟發。
我覺得好的,恐怕不見得是對方想要的。占卜師的角色就像翻譯官,翻譯抽出來的牌面就好。當事人深陷其中,往往一團迷霧。不管是抽塔羅牌還是找任何其他的卜算方式,只是給一個方向。至於要怎麼做,跟對方的個性、特質、環境都有關。有時人家來抽牌,心中早已自有定見,不過是想確認個心安。
他人的人生,不需要我的個人意見。然而我與我相信的事情們,卻可能透過我手裡的牌卡工具,帶給他人的人生深遠的影響。我沒有資格為對方下決定,但或許我能給對方指出一條生路。
即使是擦身而過,也希望我的心裡的溫度能夠傳遞給你。手上的燈光,能讓迷惘的你看見下一步的方向。
這是幾年後我正式執業時寫下的自我介紹。塔羅帶給我的最大豐盛,我想就是人。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告訴我各式各樣的人生故事,帶給我許多的深刻學習與自我覺察。
我的初心,是不為所求而做的哪。不為所求,而因此豐盛自來。而後,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我心裏的最高境界是這樣。
那也就不枉我是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即使是擦身而過, 也希望我的心裡的溫度能夠傳遞給你, 手上的燈光能讓迷惘的眼睛 看見下一步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