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貓咪小偷》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貓咪阿虎肚子餓,剛好看到大熊買了一條肥美的大魚,阿虎便打定主意要偷走大熊的那條魚,原來阿虎是個擅長用高明變裝術的偷魚賊。
阿虎一路跟蹤,卻苦無下手機會,阿虎盤算著:「等大熊回到家,應該會先去洗手,我趁他去洗手時再偷吧!」可是大熊到家後,不但沒洗手還馬上看起書來!阿虎越想越不對勁,所以他換上醫生裝扮來敲大熊的門,他跟大熊說:「我是醫生,你從外面回來有洗手嗎?用髒手煮魚的話,可是會肚子痛的哦!」大熊聽完馬上就去洗手了。
阿虎決定要等魚煮熟了再偷,所以躲在一旁觀察,但等了好久大熊都還沒去煮,阿虎擔心魚會壞掉,所以他這次變裝成賣冰淇淋的去敲門,他說:「這麼熱的天氣,不只冰淇淋很快就會融化,魚也很快就會壞掉哦!」大熊聽了急忙去煮魚。
阿虎回到後院偷看大熊,還好大熊準備烤魚的動作很俐落,讓他終於放下心來,不知不覺打了瞌睡。睡夢中,阿虎突然覺得大片白雲飄得好近,睜眼一看竟是濃濃白煙!更糟的是大熊還睡得好熟!阿虎趕快扮成消防員去敲門,他著急地說:「你家失火啦!白煙都飄出來了⋯魚烤焦就不好吃了哦!」大熊轉身跑進屋內,阿虎尾隨在後,他準備要偷魚了!這時,他的肚子卻突然發出好大的聲音:「咕嚕咕嚕嚕嚕嚕~」連大熊也嚇了一跳,不過他仍大方邀請阿虎一起吃魚,於是兩人就一起享用了美味的烤魚大餐。
作者/石井浩司;譯者/蘇懿禎;小光點出版。
終於出現了像我家咪咪的橘貓當主角的繪本了,毫不猶豫立刻購入!
本書的圖畫應是色鉛筆畫成的,筆觸溫柔細膩,每個東西看起來都粉嫩可愛。不知道是不是咪咪的錯覺,好像色鉛筆畫成的故事都是溫馨小品,很日常生活的事情,小小的,淡淡的,也許色鉛筆的質地特別符合這樣的氛圍吧!
一般人對橘貓的印象大概就是胖,愛吃愛講話、調皮搗蛋、大膽活潑,這些都是「貓咪小偷」的特質,所以作者才會找橘貓來當主角吧!說到這個主角阿虎,也真是一隻有格調、有品味的貓,堅持要吃乾淨、新鮮美味的魚,他可不會隨便妥協,當阿虎在為自己「吃好魚」的信念努力時,認真得好可愛,還有喜劇的成分呢!
雖然偷竊是不可取的行為,每個父母都會教育孩子絕對不可以這麼做,但是咪咪在跟好好共讀時,倒是沒想的這麼嚴肅,我想的只是「阿虎就像一個平凡人,有優點,有缺點,也有自己的執著」,發現一個人的性格中,有些自己的堅持或癖好,即使有點古怪,似乎也會覺得他有點可愛呢!所以就算阿虎是個小偷,還是很難討厭他。
更何況,阿虎可是橘貓!咪咪最愛的咪咪就是橘貓呀!我怎麼可能討厭橘貓呢?我家的咪咪就是一隻愛講話、愛撒嬌、聰明卻愛惹事生非的小屁貓,雖然咪咪跟阿虎的個性不太一樣,但他們的霸道倒是如出一轍。只要阿虎看中的魚,不管是誰的都一定要偷到手;只要咪咪想討摸摸,就一定會立刻湊到你伸手就能摸到的地方。這麼霸道的個性,唉,真拿他沒辦法。
「好好,你喜歡阿虎嗎?」
「喜歡,他好像咪咪,好可愛喔!」
「我以為你最喜歡焦糖呢?」
「我愛焦糖、咪咪和你!」
「喔,謝謝,除了跟咪咪一樣可愛之外,你還覺得阿虎怎麼樣?他個性如何?比如說他很聰明,變裝後還會講那個角色該講的話。」
「他喜歡變裝、喜歡吃魚、喜歡偷魚。」
「嗯⋯這勉強也能算個性的一部份啦!那你覺得阿虎想不想讓別人聽他的話?」「想啊,他想讓大熊照他說的做。」
「這也是他的個性之一喔!這種想要別人照著他的想法的個性就叫做霸道!」
咪咪原以為好好對家中貓咪的感情平淡,並不特別腦粉,可是好好卻直截了當說出「好可愛喔!」還聽得出融化的語氣,跟貓的朝夕相處還是讓好好變成貓奴了吧!能跟好好一起愛貓,媽馬覺得滿心歡喜!媽馬想藉著談阿虎的個性,來訓練好好多講一些抽象的形容詞,可是我發現他懂得形容詞還太少,離自由運用還有一段差距。
「媽馬,為什麼阿虎這麼懶呢?他為什麼不自己去釣要用偷的?」
「這⋯我覺得是他的聰明用錯地方了。我先問你喔,偷別人東西對嗎?」
「不對啊!所以被叫作「小偷」(加重語氣)!」
「對,偷東西是不對的行為,可是世界上的確存在著這樣的人喔!所以書上才會寫小偷的故事呀!」
「為什麼要寫壞人的故事呢?」
「因為這世界上不是只有好人,也有壞人啊!」
其實本來沒有要跟好好討論偷竊,但既然他主動問了,我還是要好好地回答問題。總之,咪咪認為這世上的犯罪和邪惡都是必然的存在,在好好面前我不會避而不談或過度粉飾太平,我一向都想讓孩子知道現實社會的樣貌。
「那你來說一說咪咪的個性……或是說他的優點和缺點。」
「優點喔……咪咪不喜歡別人摸他肚子。媽馬換你講一個他的缺點。」
「不喜歡被弄也算優點喔?那算他很會保護自己好了!一個缺點是他很喜歡弄灰灰。換你了,你講優點。」
「他會當小老師,喝水給焦糖看。換媽馬講缺點。」
「會亂尿尿。」
「咪咪跑得很快、跳得很高。」
「有時候別人只是靠近他,根本沒有欺負他,他就鬼叫。」
「對!我經過他旁邊他都會嗷嗷叫!」
「哈哈哈!咪咪怕你啊!你還想得到他的優點嗎?」
「他會來蹭蹭,跟我們說他很愛我們。」
「他很愛亂抓櫃子的角角!」
「我好像想不到優點了……『尾巴搖來搖去很可愛』算嗎?」
「算啊!我也想不到缺點了……可是不管我講了多少缺點,我都一樣愛他喔!」

這段對話發生在小兒科的候診椅上,當時好好已經快坐不住了,我靈機一動問個問題來分散他的注意力,就這樣安然渡過了十幾分鐘。原來好好心中的貓咪咪咪是這樣的,雖然跟我的不太一樣,可是都很好。
不管貓咪咪咪有多少缺點,或做了什麼錯事,我都可以原諒他,因為我很愛他。就是貓咪咪咪讓我意識到原來我也能給出「無條件的愛」,愛本來就很難說明,無條件的愛似乎更找不到原因。硬要找出原因的話,大概是因為貓咪們也這樣愛我吧!即使我晚放飯、忘記摸摸、責備他們或對他們發脾氣,他們還是過來蹭我,對我撒嬌,彷彿我們之間沒有任何不愉快。
有時候很慶幸自己是先養貓,才養小孩的,照顧貓的生活起居是必要,最重要的是貓是獨立的個體,他需要很多空間和時間獨處,但那不代表他不愛你。這對咪咪我來說,就像是個模擬考,揭示了許多育兒的重點,最重要的是提點我「給孩子自由和獨處」,即使好好還是個需要大量關注的幼兒,但我仍有意識地在努力給他空間。
咪咪:咦?有魚的味道!魚在哪?(設計對白)

親子與貓共讀筆記:愛他就是愛他的全部

咪咪要承認自己有時也是會挑毛病的人,挑別人的,也挑自己的,不過我每天都在訓練自己「找優點」和「感恩」,然後用放大鏡來看這兩點,提醒我自己和別人都有好棒的地方。
真正的愛是包容和忍耐,雖然現實生活中總有不如意的地方,在關係中也不可能毫無磨擦和衝突,在憤怒、脆弱、低落的時候,想想貓吧,不管你如何,他都信任你、對你任性、對你撒嬌,因為他愛你,而且是愛你的全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