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10問_關於我的問&答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響應文友玩的問答(精簡版)。

Let's start!!!!

1. 為什麼取這個暱稱?
慣性失眠+常常熬夜趕稿害我養出了褪不去的黑眼圈,所以一開始是取名為「黑眼圈女孩」,可是後來發現「女孩」二字容易讓人誤以為我還是個小女生,故而動念想變更。
書友都暱稱我為「圈」,而我又是個容易在自己的小世界/小劇場裡胡思亂想繞圈圈的人,所以後來改成「圈圈轉圈圈」。
2. 是怎麼發現/知道方格子這個平台的?
因為喜歡的作家徐玫怡在這裡開設專欄而知道的。
3. 在這裡,你第一篇發佈的文章是什麼?以及為什麼寫這篇文章?
第一篇不值一提(喂!),第二篇是《畫說好書01_剛剛好的7分滿生活(實踐文)》。
愛閱讀,讀到喜歡的書就想推坑別人也來讀,於是後來設了「畫說好書」的主題標籤來分享讀後感,這系列目前寫了22篇。
4. 最自豪或最喜歡自己寫的哪一篇(或哪一系列)文章?
自豪談不上,但每一篇都嘔心瀝血,所以好壞都是自己心中的寶。以意義性來說,應該是「ZeroWasteLifestyle 」那一系列吧。
最初寫文的其中一個動力便是希望能多一點人加入「減塑生活」的行列,便以此為主題寫了6篇文,寫完覺得好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差不多可以收山了。(喂!)
5. 通常習慣用什麼方式寫文章(例如: 電腦、手機、先寫在word上...等)?
大概有80%的文章是用手機完成的,以前是在Notion上寫好再複製到平台來,但Notion每次都跑很久,沒耐心的我後來乾脆直接在平台上開草稿來寫。現在又有些擔心平台的草稿匣不夠穩定,故而改以evernote作為捕捉靈感的記事本,寫得差不多後再貼到平台上編輯。通常會同時寫好幾篇文,所以半成品很多。
6. 寫一篇文章,通常會花費多久時間?
不一定。少則3小時,多則7-8小時起跳。生活文通常寫比較快一點,追劇與閱讀分享文基本上8個小時跑不掉。
插圖方面,簡單一點的一張大概畫30分鐘至1小時,難一點的一張就要2-3小時(如果畫完不滿意又重畫的話就……),所以如果一篇文裡放了多張圖,花的時間就會很驚人。
文字方面,因為我不是才思敏捷型的人,加上沒有很完整的寫作時間,大多是利用零碎時間捕捉一些雜念,有什麼靈感隨時拿起手機東寫一點西寫一點,再用比較完整的睡前時間進行彙整,隨後進入挑毛病時期,一改再改一改再改,一篇文章前前後後琢磨個十天半個月是常事,非得看過好幾十遍才發出去,有時怎麼也不滿意而修改個一年半載才按下發佈鍵......。(有時效性的題材例外,會逼自己少龜毛些。)
(所以草稿裡的文章數比已發佈的文章數還多)
(有點想念最初發文時毫無顧慮、不會想太多而吹毛求疵的自己)
7. 在寫作時,有什麼特殊/有趣的小習慣or小癖好?
如第6題所說,常用手機在零碎時間寫些片段,所以……有不少內容是在蹲馬桶時寫的(害羞掩臉)。
8. 在現實生活中,有人知道你在這裡寫文章嗎?如果有,他們的反應是什麼? 他們會來看你的文章嗎?
我其實把寫作平台當成自己的秘密基地(或樹洞),所以刻意不告訴朋友,這樣寫文會自在些,畢竟有些內心世界太赤裸。如果被發現,可能會有點小心驚加害羞,但其實也無所謂。
家人知道,但是他們沒註冊也不會來這裡讀文(妹妹偶爾會讀一下),不過太常看到我休息時間不休息,一有空檔就拿著手機寫文,偶爾會碎念我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9. 寫作這件事,什麼最激勵你?
一開始主要是出於紀錄而寫,意外認識一些「文友」,彼此交流應該是最激勵我的吧~(這題留待下一篇聊聊我的寫作契機等等)
10. 未來有預計/規畫要撰寫什麼樣的文章嗎?
目前大概有以下幾種類型:
💡親子類(家有三寶歡樂無窮=小蠻牛觀察日誌、大小公主觀察日誌 )
💡回憶類(那些年那些事 )
💡生活類(蠢人蠢事無下限 、murmurs、金魚腦隨手記 )
💡追劇分享(畫說好劇 )
💡閱讀分享(畫說好書 、雜食書蟲啃食紀錄 、愛與不愛之間 )
💡職場/工作類(畫說職涯回憶錄)
往後……大概也都是以這些為主吧。
想寫些旅遊文作為記錄,但往往因為拖延病發作,拖著拖著就沒寫文的動力了(笑)。

雖然讀者不多,平常也很少和大家互動,但是目前有幾位固定的讀者一直默默讀著我的文章,是我在此發文的動力,藉此文感謝大家的閱讀!(深深一鞠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宅到最高境界天天與電腦為伍,沒睡過一天飽覺老掛著黑眼圈的文字工作者。 奉追劇、塗鴉與閱讀為人生三大樂趣,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