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Last Day(最後一天)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Amazon網站
回顧過去紀錄,上一次按照年月寫的閱讀心得,是2020年12月的事情了!雖然從今年起陸陸續續看了幾本書,卻始終提不起勁好好寫心得!加以回國後,雜事突然多了數十倍,或許是生活步調突然快轉了數十倍,回來台灣,真的讓自己的身心靈都上緊發條到最緊最緊,連健康檢查時,幫我抽血的大叔都說:小姐!你血流速度很快唷!(因為隔壁比我早抽血,管數比我少的人都還在抽,我已經好了。)
很不健康!真的!依舊期待自己可以好好地生活、好好地呼吸!不要隨波逐流,忘了生活的初衷!
或許之前太過糾結想深思熟慮之後才發表文章!但話說回來,書寫本來就是一種梳理思考的方式!就讓這邊成為一個碎念區,記記流水帳,寫寫日記(或周記甚至月記)也不錯。
最近把Amazon prime的免費書本Last Day看完,
這本書第一篇寫得很好,特別是一開始的敘述,讓人忍不住的翻閱下去。故事的大綱是這樣(其實也在第一篇就講完了):
這是一個靜謐的七月清晨,Beth Lathrop躺在床上,一隻手臂遮住眼睛周圍,彷彿是陽光太過刺眼而刻意用手遮住;一條淡藍色的床單批在她身上,正好蓋著她那隆起的肚子,裡頭住著是即將於10月4號出世的男寶寶;這是一個非常寂靜的早晨,在那房間裡,只有冷氣的白噪音持續發出聲響。
如果窗戶打開,可以聞到鹹鹹的海風;在Beth居住的城市Black Hall,七月總是非常潮濕炎熱,但今天雖然已經華氏85度了,空氣卻非常乾淨清爽,這正是Beth最喜歡的夏日時節。可惜的是,整座房子都關起來了,彷彿與世隔絕。
在房門外,Beth的狗狗"爆米花"持續發出低鳴,她的手機持續有人打電話來,卻因為Beth設定「勿擾模式」,既聽不到聲音也沒有震動聲;這已經是第21通未接來電了。樓下,家用電話也持續鈴鈴作響,始終沒有人接。
爆米花一開始一直耙著主人Beth的門,後來也放棄了。原本主人應該6點就帶他去遛遛並且給他吃早餐的!現在7點多了還是沒有!爆米花知道他必須有更多耐心等待。
因為房內冷氣開到最大,白噪音掩蓋住門鈴大響的聲音!門鈴持續了一陣後停止,後門開啟,爆米花瘋狂衝過去,看到了主人的姐姐Kate,和一男一女,他們兩位是警察。
警察一開門就大聲呼喊著Beth的名字,請她回應。但Kate早就不管了衝上二樓Beth的房門。
Beth早已在房門內氣絕身亡。種種跡象顯示,她是被謀殺的。放在房內的價值連城的畫Moonlight,也不翼而飛。
故事回到多年前,當Kate和Beth兩姊妹都還是無憂無慮的少女時,有一天,她們放學去媽媽所經營的畫廊玩,卻遭遇歹徒,把她們兩個和她們的媽媽綁在地下室,偷走了當時在畫廊裡價值連城的一幅畫,正是moonlight。
當初偵辦此案的警察Coner Reid得知這個消息感到非常震驚。當初還是菜鳥的他,在目睹這整場悲劇後,誓師要好好保護這兩姊妹。卻在多年後,又遇到了妹妹Beth的謀殺案。
在當初的慘劇中,兩姊妹的媽媽沒有活過來,因為口鼻被膠帶封住窒息而死。破案後,才發現是她們的爸爸因為欠債需要錢,夥同同夥策劃了這場偷竊計畫,即使沒想到要置人於死,卻造成這場悲劇。親眼目睹自己母親喪命的Kate和Beth兩姊妹,從此人生不一樣了。
Kate封閉自己,拒絕再與早已入獄服刑的父親有任何接觸;長大後成為一名私人飛機機師,不願意對任何人敞開心胸,只願馳騁天際。
Beth不一樣,她變得更熱愛生命,奉獻自己照顧所有人,帶給認識甚至不認識的人她所有的愛與關懷。
Beth承接了母親留下來的畫廊,贊助了許多有天分卻懷才不遇的藝術家,在工作場合認識了她現在的老公Pete,育有一個16歲的女兒,一家三口(其實還有男寶寶就是四口了),和樂融融的生活著。
到底是誰殺了Beth?在Beth看似完美到不行的生活中,又有甚麼未知的醜陋面還未被掀開呢?
正因為一開頭非常有趣,就一頭栽入了,文字的鋪陳很流暢,英文用字也不算艱澀,是很好閱讀的一本書。而作者花了很多篇幅在交代Beth的人生,除了親姊姊Kate之外,與她情同姊妹的兩位超級好朋友Lulu以及Scotty,她們各自的人生與困境,都在作者的筆下鉅細靡遺的呈現。
此外,還有其他與Beth親近的人的各自人生與困難,也都進入了故事中,看似與謀殺案相關,卻又好像是獨立事件,在閱讀完後,我覺得有點像美國影集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wives一般,好像事情的發生就是這麼注定,每個人光鮮亮麗的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苦楚。
這本書我不當成懸疑推理小說來解讀,我反而覺得和現在在看的The Dutch House可能比較相像,是透由作者的眼睛去看一些看似平淡,卻又暗潮洶湧的生活片段,對人們生活造成的影響。
最後兇手揭露時,我當然覺得震驚!卻也覺得理解!因為作者也花了好多好多時間在述說這名兇手的心路歷程,他或她的心境變化與為什麼會這麼做!
人心非常複雜,常常一個念頭過不去就是被殘忍蒙蔽雙眼,寫到這讓我想到的是清大王水案的主角們,這麼多年過去,現在回想也是覺得可惜了三個大好前途的少年。
總之,也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
回到最近的生活,為著健康以及轉換心情,
下班開始騎Ubike回家!馳騁在台北街頭,覺得近幾年來政府對於腳踏車真的越來越親善,不論是路線完善規劃,抑或是Ubike的好騎程度!都讓我覺得這個城市其實真的有在進步!
即使更多在辦公室的時間,又會讓我覺得這樣的人生很沒意義,但刷卡下班後,看著這座城市小地方的活潑或靜謐,可以近距離看到送貨先生的日常,和我一樣的腳踏車族都是哪些人,有時候甚至還多轉了幾圈小巷子,更會看到一些特別的小店,那種跟大馬路上的車水馬龍截然不同的風味,好像誤闖入一個甚麼蟲洞一樣,真的很有趣味!
大家都很努力地在生活啊!我也是。
但回國後,我更加確定以後給孩子的不會是住在這樣的環境與承受著這樣的壓力,世界之大,應該出去走走。
快樂與健康,才是人生首要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