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你的名字》製作人、《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作者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作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那一天,我在工作中接到妹妹的來電告訴我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阿嬤安詳離世了,語氣中帶著哽咽,我鎮定地回覆之後繼續埋首於工作,直到幾天過後被告知做法事的時候一直擲不到聖筊,應該是阿嬤惦記著我尚未返鄉之故,當時心頭一陣酸,也感嘆在異鄉打拼的身不由己。


其實,在阿嬤過世的好幾年前,似乎就開始出現失智的情況,每次我返鄉的時候總會重複詢問我是誰,甚至還問我結婚了沒?但阿嬤對於幾十年前的往事卻仍舊記憶猶新,彷彿活在遙遠的時光記憶裡。


關於阿嬤記憶力退化這件事,我們沒有刻意帶阿嬤去確認是什麼病症,也沒有把「失去」這件事看待成是一件悲傷的事情,畢竟只要阿嬤的安全無虞,心情是安穩平順的,即便阿嬤失去了一些記憶,但只要我們還記得就足夠了吧?


日本導演、編劇、小說家川村元氣認為花與記憶十分相似,雖然綻放的時候鮮豔奪目,但卻很快面臨枯萎而讓人悵然若失,直到死前所殘留的記憶應該不超過一百個,所以也是《百花》這部小說名稱的由來。


故事敘述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子,描述各種「失去」的關係,比如因為懷孕而與父母漸行漸遠,或是因為從小失去父親而讓自己失去為人父的勇氣,作者以過去與現在記憶交錯的方式呈現,也藉著「失去」證明過去「存在」的事實。


小說中也探討了一個女人生下了孩子,她所失去的不只是個人的時間,甚至原本屬於自己的話語及記憶都變得模糊,一切只為了孩子而生,曾經嚮往的隨心所欲已經徹底離開她的生命,所以走到生命的盡頭,失去部分記憶難道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嗎?


我在這部小說中看到更多的是這一對母子的「不安」,母親即便失去了記憶仍深陷於擔憂兒子走失的記憶中,兒子就算即將為人父也沒有絲毫喜悅的心情,只懷疑自己是否能勝任父親的角色,凸顯了人們容易因為曾經「失去」而引發「不安」的事實,反而記憶是否清晰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記憶存在於每個人心中的樣貌不全然是相同的,但在這部小說中可以確定的是我看到了這對母子彼此牽掛及愛的記憶。



171會員
899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過於喧囂的孤獨》──你找到天堂裡百花園的中心了嗎?天道不仁慈,但也許有什麼東西比這天道更為可貴,那就是同情和愛,對此我已經忘記了,忘記了。──赫拉巴爾《過於喧囂的孤獨》
Thumbnail
avatar
Yuuuu
2024-03-03
想和你看一半的煙火 百花 日文佳句原本感情融洽的母子,在兒子還小時,有長達一年的時間,媽媽都和另一個男人在一起,消失在兒子眼前。 影片從兒子長大,母子兩人僵硬的互動關係開始說起...... 媽媽: とても苦しめたと思うの。 我讓他太痛苦了 きっと、恨んでるでしょうね。 他一定...很恨我吧。 でも私
avatar
物語屋
2023-11-21
百花|在遺忘盡頭、回望記憶的來路不明如果我沒有這些記憶,還會是我嗎? 而百合子與泉,兩人對於彼此的記憶完全不同,泉放不下當年、百合子試圖去淡化並弭平當年,於是他們一個記得傷口、一個記得愛,這兩者並無優劣之分,卻使兩人站到了記憶的兩端,活成對方記憶以外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午夜洋芋片
2023-10-28
[台中美食]由豐將品牌百花密,連續三年榮獲蜂蜜評鑑會優、頭等獎,給你最優質蜂蜜​ 由豐將品牌是將三種食品諧音音拼而成之食品品牌。由豐將三個字分別代表油脂(由)、蜂蜜(豐)、醬油(將)三種食品。如此三種食品類別下,造就多種各自不同食品之旗下商品。豐富多元化商品、在心製造、行銷商務化、成為由豐將品牌成為金品芳食品公司金雞母食品品牌。 由豐將品牌相關資訊:: ​地址: 台中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9-19
百花齊放的AI技術,是人類救世主還是推入滅亡邊界? 百花齊放的AI人工智慧應用,是逐漸淘汰人類還是能夠一起共生共榮?對於科技的演進,是哪四大類人的憂慮與不安?我們又怎樣可以好好使用它而不被其拖入滅亡深淵呢?
Thumbnail
avatar
冷眼旁觀
2023-08-15
《百花》有雷心得流失的回憶像拼圖一片一片的從新湊合,用心凝聚的愛才是最美麗的。當初我去看《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的時候,在影廳外的電視看到《百花》的預告片,我深深地被這個預告片吸引,像是被定住一樣,站在電視前一動也不動,那時候就決定一定等到這部上映一定要去看,但是前陣子太多事卡在一起,沒辦法抽出時間去電影院,到前幾天才發現,有放映《百花》的電影院已經不多了,找了一陣子,終於在
Thumbnail
avatar
JamesSu的減速影城
2023-04-17
《百花》影評:忘不掉的記憶,留不下的美好改編自川村元氣(同時也是導演)著作的同名小說《百花》,劇情描述任職於唱片公司的泉,在回家探望母親百合子時,發現百合子的舉止開始變得古怪,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是認知障礙的症狀。百合子的記憶逐漸消逝,但泉卻忘不掉百合子在過去曾經對他做過的「那件事」...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3-04-12
《百花》困在回憶的是誰?看到《百花》故事簡介,提及媽媽患上阿茲海默症(認知障礙症的一種),直覺以為與安東尼鶴健士主演的《爸爸可否不要老》(The Father)一樣,走懸疑驚慄路線,借認知障礙症獨有的病況把觀眾耍得團團轉。尤其第一幕兩個媽媽同場出現,心想是否又要進入認知障礙症患者混亂的腦內世界?結果我想太多了…
Thumbnail
avatar
大福同學
2022-12-03
【你也會這樣嗎】別把「找合作代理商」的英文弄錯,白花了廣告預算!千辛萬苦好說歹說,說服了廠商,協助規劃了完整的平面廣告傳銷。廠商想要自己操刀英文廣告稿的文字,結果寄來初稿的那刻...燈愣!沒人看懂廠商在寫哪顆星球的語言(全世界只有廠商自己懂啊...)。這萬把塊廣告預算花下去,我為廠商心淌血呀。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07-22
百花齊放迎新年!2022台北花季5場盛宴引爆賞花潮百花齊放迎新年!2022台北花季5場盛宴引爆賞花潮 街舞大賽,以花為主題與街舞進行結合,營造春天百花盛放的美景,發揮創意共同歡慶櫻花季。 更多資訊請至花IN台北官網查詢 官網:https://flowersfestival.taipei 陽明山花季官網:http://fec.taipei
Thumbnail
avatar
美食旅遊爽新聞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