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體修復師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和老張是在三年前,因為一場震驚全國的交通意外而認識的。
那一年,和我們葬儀社長期配合的遺體修復師走了;而我們又急需人手協助,在同行的介紹下,老張來到了我們的辦公室。
老張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個憂鬱的紳士。他的頭髮花白,戴著厚重的粗框眼鏡,總是站著直挺挺的。他非常沉默寡言,只有在修復遺體時,會輕聲地和往生者說話。那些話大多是在安慰祂們,不要害怕,一路好走。
關於老張的故事,我也是輾轉從同事口中得知。他曾是某大企業的總經理,妻子在生下女兒不久便過世,僅剩他與愛女相依為命。在一次的家庭旅遊中,年幼的女兒不幸被酒駕的車輛撞上,當場死亡。據說老張始終忘不掉孩子支離破碎的畫面,連在夢裡都能聽見女兒哭喊著痛。後來,在專業的遺體修復師協助之下,女兒的身體得以恢復,能夠有尊嚴地走向另一個世界。
老張在女兒的頭七那天,夢見了她穿著生前最喜愛的洋裝,笑咪咪地和他告別。他看見久違的妻子,微笑著,牽起女兒逐漸走向遠方,心裡的缺憾也慢慢地被溫暖給填滿。隔天,他毅然決然辭去高薪工作,投入了遺體修復的領域。
或許是曾經痛失摯愛,老張特別能夠體會家屬的悲痛,也很懂得要如何調適。當面對失去理智的家屬無理取鬧時,老張從不憤怒或失控,他會拍拍對方的肩膀,和他們說自己的故事。接著,他會承諾,承諾自己一定會讓往生者有尊嚴地走。偶爾遇到情緒潰堤的親屬,他會讓對方好好地大哭一場。因為他曉得,忍住不哭是更加痛苦的懲罰。
也因此,家屬們對於老張,只有滿滿的感謝。在事過境遷後,許多人都還會和老張聯繫,謝謝他當時的鼓勵與協助,讓他們得以走過人生的低谷。
而老張總是謙虛地說,這都是應該的。
而我們怎麼也沒料到,與老張的緣分竟如此短暫。就在昨天,辦公室助理接到警方的電話,說老張被車給撞了,他身上有葬儀社的名片,因此通知我們。
我匆匆到了現場,才從目擊民眾的談話中拼湊出事件的樣貌。老張為了救一名跌倒在路中,爬不起來的女童,奮不顧身地衝了出去。雖然順利地將女童拋上安全島,但自己沒來得及閃過迎面而來的卡車。
老張的遺體已經被警方移到一旁,蓋上了白布。警方希望我們協助確認死者的身分。白布掀起,我看見老張的身體布滿傷痕、千瘡百孔,但頭顱卻奇蹟式地沒留下什麼傷口。
我相信車禍當下的撞擊鐵定是痛徹心扉,但老張的臉上卻掛著微笑。或許是他將路倒的女孩投射成了當年無法拯救的女兒,也或許是,做了那麼多次的遺體修補,終於有一次,他可以拯救一條生命,讓這孩子得以順利長大成人,體會人生。
我在心裡默默地替老張助念,我相信他已經到了更好的地方,得以和妻女團圓。
「不要害怕,一路好走......你的善行,大家會永遠感念於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unChieh
ChunChieh
Yesterday I saw a lion kiss a de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