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那永遠的心頭粽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端午節前夕,收到媽媽從台南寄上來的冷凍肉粽。蓋鍋加水熱蒸,粽葉和著糯米香隨著水蒸氣,從廚房蔓延到客廳,全室因而浸潤在端午佳節的香氣裡,再搭配台南粽糯米綿密又Q彈的口感,讓處在雙北重災區而無法返鄉的我,因為這食物而稍稍緩解了鄉愁。
每次端午媽媽都會包肉粽,就像過年時一定會炊粿、清明就是要包潤餅,因為這些節日都需要拜拜,所以媽媽就算工作滿檔,也會力排萬難的將肉粽、菜頭粿等,用虔誠的心親手製作完成,再放上供桌孝敬祖先與祭拜神明們。
從小到大,我最有儀式感的日子,不是佈置聖誕樹,也不是聖誕夜要趕快睡覺因為聖誕老公公就要來了,而是每月初一、十五以及各大節日的拜拜。
每次媽媽都會準備拜拜基本盤,三胜豬雞魚及水果,特別的拜拜節日則再特調搭配,如端午就是奉上一大串肉粽,清明則是擺潤餅,冬至就是一大碗紅白色小湯圓。一樓拜天公,頂樓拜祖先與神明,焚香繚繞的煙霧會一直瀰漫整棟透天厝,直到金紙燒完,最後大人會拿小酒杯在小金爐旁環繞三圈,雙手合十永保安康,儀式結束。
表面上看起來像是為了奉祀神明或供拜祖先總是非忙不可,但媽媽對於準備這些拜拜料理,卻從來不是敷衍了事的態度。而每次拜拜結束之後,媽媽還會再將這些神明與祖先已「靈視」吃過的食物,再改造成凡間餐桌上的美味。
這時候,她就會開始希望我們能夠回饋這些用心準備的料理,頻頻問著「好不好吃啊?」、「這次味道有沒有比上次好?」。我幾次猜想,可能是因為神明或祖先無法即時說出的評語,她便想要在我們身上立即得到回饋與肯定。
但其實她總是非常努力的,比如粽子總是年年精進,試過了十穀米取代糯米力求健康;也曾因為我很喜歡鹹蛋黃沙沙的口感,在寵女無極限下,一顆肉粽就幫我塞了兩粒蛋黃。幾十年修正改造下來,媽媽的肉粽,一年比一年還要美味,簡直快要達到只要吃過,便無法再接受外面肉粽的境界了。
記得三年前的某個冬天,我正處在低落的情緒裡,並渴望從育兒的縫隙之中,找到自我的價值感。當時跟媽媽聊著天,媽媽跟我說,「我可以教你包肉粽,記得嗎,我的肉粽非常好吃哦,你可以趁著陪小孩的空檔,包肉粽賺點外快」。沒想到這樣一道被媽媽默默耕耘著好幾十年的食物,在那一刻也燃起了我的一線希望。
而也是因為那一刻,讓我理解到,不要去忽視那日常中自己所擁有的小小火苗,哪怕是非常小的星點,都值得被挖掘出來,從「心」出發,由內找尋自己肯定自我,將甚過在外頭尋覓他人對自己的評斷。
雖然後來,我往寫作的方向前進了,但是這兩年來,每次只要看到肉粽,便還是會想起媽媽那願意點滴累積的態度。肉粽的口感紮實又綿密,一直很像媽媽要傳遞的心意,也很像是她要告訴我,持續累積不要輕言放棄,而這看似平凡普通的食物,在此刻,感覺又更有重量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那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延伸閱讀更多小毛小姐|出發吧!主婦的slash之路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