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只是保持可愛是不夠的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繼續維持三級警戒,全國停課擬延長至6/14.....」

這周每天看著確診人數,緊盯疫情狀況,所以下午收到這個最新消息時,其實並不感到特別意外。
轉身走去廚房翻看冰箱,拿出等等準備要料理的食材,邊構思菜色,邊檢查柴米油鹽醬醋茶等任何調味料備品,是否有僅剩下一半待補的,順手記錄下來,一起列入下次採購的清單。自從限縮每周出門的次數之後,採購必須緊抓快、狠、準原則,網購因為塞車,到貨也必須拉長等待時間,為了避免落勾(台:遺漏),清單是最保險的作法。
第一周居家防疫開始之時,還想著學校可能會復課,還想著或許這只是暫時的,是寄宿的友人一定會離開,是濕掉的傘打開晾著可以等它乾,是廚房的蟑螂一定會被我打死。
因為這種暫時的心情,所以對於孩子們的作業及學校課程進度總是睜隻眼閉隻眼;對於生活上的安排,就是覺得,只要能心情平靜地度過「最近」就好。至於這個「最近」,到底有多長,我從來不敢去想,不敢直視那深藏在內心的恐懼,一直在假裝正常。
Sarah Kilian on Unsplash
直到幾天前,收到學校老師捎來了線上課程的上線訊息,加上各地群聚型的疫情持續傳來,我才驚覺這或許有可能會是一條比我自己想像的,還要漫長且困難的路。
除此之外,我還糾葛著某種不甘心地哀嘆。頻頻比較昨日沉浸過去,叨絮上上禮拜還能出門去隨意點杯波霸奶茶,遙想上上禮拜去市場的時候,賣水果的老闆還切開甜出密汁的哈密瓜問我說「美眉啊,試試看啦,這真的很甜。」
如今這些畫面都感覺好夢幻又遙遠。但這明明都還是上個月的事,優格都還來不及過期啊,世界怎麼就壞掉了呢。
前幾天趁著市場才剛開張之際前往採買,人流稀少,但豬肉攤老闆已經開始發放號碼牌,讓大家領過號碼牌之後便可以分散等待,避免群聚,整個豬肉攤前面只允許一位客人在那邊挑選。
過去總是人潮洶湧的,擠得我看不清楚五花肉的環肥燕瘦、豬小排究竟有哪幾排。如今,已能慢慢挑選細細端詳,是一種尊爵版的買肉流程,但不知為何,卻開心不起來。我想我已經開始懷念那個買肉必須跟隔壁大媽互槓拐子的競爭感。
Akash Rai on Unsplash
豬肉攤老闆已經完美的為我示範這種面對變化的鬥志,在我提著豬肉回到家中的時候,我便這麼想著。一週未見,他的防疫陣線堅定又踏實的展開,為了要讓「已經改變」的生活能夠繼續,一定要有所應變。
當我決定移除內心那種「這只是暫時」的念頭之後,意志反而長出和豬肉攤老闆一樣堅強的鬥志。火速上網配合學校設定孩子們的上線資訊,盤點現有能用的資訊硬體設備,該補買的也列入清單中預備,決定進行長期抗戰。
然後,這次是真的打開且開始細讀校園群組的訊息,將所有課程相關的連結與資訊都整理歸檔。(果然是逃避很久,喔不,其實也才逃避一週)
若未來疫情終究是這樣起起伏伏的幅度,那我想,也只能先卸下這只是暫時的念頭,放棄假裝正常,勇敢地對自己說:
只是保持可愛是不夠的,還要能直接面對迎戰。
而宛如母嬰同室的居家防疫期間,每天都像陀螺旋轉的我,隨時在變身角色,一下是老師指導功課,一下是廚房阿姨料理三餐,中間穿插媽媽抱抱我要聽你說故事。
我想,這一切的旋轉疲累,也只能在夜深時,靠這一杯酒來麻醉(消毒)自己了。
乾了啦,大家。
線上乾了啦

此文為參加方格子徵文|臺灣郎的疫情日記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延伸閱讀更多小毛小姐|出發吧!主婦的slash之路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